最新新闻:

准妈妈们看过来!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补助范围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1-09-24 12:16:14来源:南宁新闻网

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补助范围实现全覆盖

截至9月20日,共有21.39万名孕妇获产前筛查补助 

9月23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产前筛查补助对象从15~20+6周的广西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截至2021年9月20日,全区共有21.39万名孕妇获得产前筛查补助。

●产前筛查助力避免缺陷儿出生

防城港市的何女士在当地产前筛查发现高风险,经转诊至区妇幼保健院做了双胎产前诊断,发现双胞胎中有一个胎儿发育异常,另一个胎儿正常。明确诊断后医生给她进行了宫内干预,让异常胎儿停止发育,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同时保证了健康胎儿继续妊娠。23日上午,还在区妇幼保健院住院的何女士说,幸好做了产前筛查。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产三科主任、优生遗传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潘平山介绍,产前筛查是出生缺陷防治二级预防的重要手段,是对孕妇进行怀有某些先天性异常胎儿“危险”程度的筛选,可以尽早发现有异常的胎儿并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减少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多措并举落实产前筛查补助项目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广西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积极筹措资金,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产前筛查率,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陈赤介绍,今年出台的《2021年广西产前筛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开展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产前筛查补助项目,给予每人补助115元。同时将产前筛查补助对象从15~20+6周的广西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

同时,进一步规范全区产前筛查工作管理。加强产前筛查技术人员全员培训,建立高素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队伍。依托覆盖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的“桂妇儿系统”进行筛查的收集、分析工作,实现产前筛查全程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截至2021年9月20日,全区共有21.39万名孕妇获得产前筛查补助,筛查出出生缺陷高风险孕妇12344人,产前筛查率为83.08%,全区共检查出出生缺陷儿9937例,其中重大致死致残1991例,有效减少了严重缺陷儿出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产前筛查从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的惠民政策受到群众高度好评。

●聚焦卫生健康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今年以来,广西卫生健康系统从稳妥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到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急需、最关心、最贴心、最直接的卫生健康问题,以“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卫生健康中心工作相结合,梳理出一批群众关注、社会急需的项目,有序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涵盖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孕产妇优生优育、电子健康卡、万名医生进学校、万名专家走基层、居民饮食健康、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名医名家走基层8个方面。目前,各项目已取得了显著成果。

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 叶祯

编辑:唐秋艳

校对:覃凤妮

责编:罗宁

值班编审:汤洁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