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个孩子问了妈妈八个问题,妈妈的回答太棒了,网友:值得借鉴

时间:2021-09-24 08:17:00来源:综艺娱乐早知道94

孩子的世界单纯无比又充满了奇趣。因为孩子们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他们总是喜欢探索这个新奇的世界。当孩子们遇到他们非常好奇而又无法理解的现象和问题时,就会去问他们所信任和依赖着的父母。孩子们总是觉得父母非常厉害,知道许多神秘的知识。所以家长们有时候会发现宝宝突然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缠着自己一直问个不停。而且他们的问题常常让大人们哭笑不得。

那么家长们肯定想知道,为什么随着宝宝年龄的成长,他会变成一个有许多问题要问的“问题宝宝”呢?

每个孩子都会有变成“十万个为什么”的这一年龄阶段。每个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时都会有许多疑问给爸爸妈妈。这是因为孩子开始有了好奇心和去探索这个世界的能力。

之前的阶段宝宝太小,所接受的信息和知识大多数都是来自父母的讲述或电视节目。宝宝自己没有亲自去见识和研究的机会。

而等他长大一些了,宝宝能够利索的自由行动,他就会自己接触世界。而他的经历日益丰富,会有许许多多的想法。当他接触到不曾了解的东西,或者是遇到一些富有哲理性的问题,自己无法解决,就会去问爸爸妈妈了。

当孩子向父母提出一些或许幼稚,或许无厘头的问题时,父母一定不要不耐烦。要知道父母的对这些问题的回答甚至于态度都会带给孩子很大的影响。

一个孩子问了妈妈8个问题,而妈妈的回答堪称精彩,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深远而积极的。

1、关于失败

孩子问:“我要是失败了怎么办?我害怕我的努力是白费的!”妈妈回答他:“孩子,不要害怕失败,虽然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没有人是一次就做到的。失败就像做选择题,虽然选错了,但是它让我们更加接近正确答案。”

没错,有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可能会让人失望,但是从失败中积累出的经验,是通往成功的大路。

2、关于虚心

“妈妈,我已经做得很好了,为什么还要虚心?”

妈妈说,“一根竹子,因为虚心才能节节上升;一个木桶,只有是空的才能装更多水。一个人的一生要学会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只有保持虚心的态度,才能学会更多东西。如果骄傲自满的话,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久而久之,只能逐渐落后于人而被淘汰掉。”

3、关于理解

孩子和别人吵架了,妈妈劝住了他,让他多多理解别人。孩子问:“明明是他不对,凭什么要让我来理解他呢?”

理解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妈妈告诉她,“当你伸出手指指着别人的时候,还有四根手指指向了自己。”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人吵架,肯定不只是一个人的原因。在这时,换位思考一下,可以理解别人的苦衷,化解矛盾。

4、关于选择

孩子问,“妈妈,我不想选,我两个都想要,怎么办?”

有时候面对选择,我们哪个都不想放弃。这位妈妈看得明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两个都不想放手,那么怎么去懂得珍惜呢!”

有些时候,放弃一个,才能得到更好的。就像向日葵,只有掐掉多余的分支上的花苞,最终才能结出有最丰硕果实的花盘。

5、关于坚持

“妈妈,我太累了,不想再坚持了,我这么努力也没有什么用。”

妈妈回答他,“有一个词语,叫做厚积薄发。意思就是只有经过深厚的积累,才能有那一刻的成功爆发。”

有时候很努力却没有得到成果,这让人非常沮丧。可是这不是说努力是白费了。坚持下去,经过层层积累,就会得到成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6、关于付出

孩子委屈地问妈妈,“我很想和他做朋友,所以我对他很好,可是他为什么对我不是这样?”

这位妈妈回答,“我们吃饭都是一口一口地吃,交朋友也一样要一点一点来。吃饭太急会噎住,交朋友太急会让朋友越来越远。”

要得到一个真心的好朋友,一时的热情是不行的。一口气吃不成大胖子,要慢慢来。

7、关于坏脾气

“我不是故意的,我就是生气才这么做的。”

妈妈拿出了一张白纸,展示给孩子,然后把白纸揉成一团。展开以后纸上满是褶皱。妈妈告诉孩子,“每一次发脾气做出伤人心的举动,就像是把纸揉成了一团。虽然之后后悔想要补救,努力把纸展平,可是却回不到原来的样子了。”

坏脾气可能会让人后悔。所以在生气时,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做出错误的决定。

8、关于主动

孩子老是抱怨,“我根本不敢向老师提出问题,怎么办啊?”

妈妈向他分析了老师的心情,“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会学生知识,所以有人问问题他肯定不会生气。相反,老师要教很多学生,他不知道哪个学生在哪些方面没有弄懂。所以反而更希望学生向他提问,这样可以找出教学的不足之处和学生知识点的薄弱环节。而且提问说明学生重视学习,想要学好。老师会非常欣慰的。”

这位妈妈非常有智慧,也非常会教育孩子。相信她的孩子也会很优秀。家长们重视并且认真地回答孩子,可以为孩子解决疑惑,向孩子传递积极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这样满足了孩子的求知欲,让孩子更加喜欢观察,喜欢思考。既保持了孩子的好奇心,又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在人生的路上,孩子会因为这些积极的影响而受益匪浅,越来越好。重视孩子的问题,这是家长的智慧,也是孩子的机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