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岛一早教机构疑似跑路,预交的学费打水漂,家长:就上了六个半天的课

时间:2020-09-08 18:16:39来源:半岛都市报

负责人失联家长们预交的学费要不回来员工的工资也是一拖再拖“贝儿飞”早教机构飞了!

01

早教机构人去楼空

预付学费难要回

位于李沧区的“贝儿飞”早教机构从春节过后就没再开门营业。

市民王女士去年在这家早教机构预付了5400元学费,给孩子报了精品课程早教班,可没上几节课网点就关门了,预交的学费也要不回来。

“就上了六个半天,学校是去年12月下旬开的课,不到一个月就放寒假了,再后来就遇上疫情,我们就一直在家等消息,一直也没有开学。直到今年9月1日我们打算现场报到,到了机构发现他们已经关门了。”

如今的教室里,几乎所有的设施都已经被拆除,破碎的吊灯、枯萎的绿植,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关停已经有段时间了。02

员工工资也被拖欠

多次联系无结果

除了无处追讨学费的孩子家长,两名曾经在此任职的教师也被拖欠了工资。贝儿飞早教机构员工丁女士说,“2020年整个1月的工资就没有给,他陆陆续续地大概给了有1000多块钱,都是通过微信转账的。实际工资在6000块钱左右。从我们入职到1月份的保险,还有2500的加班费都没有给。”

丁女士去年9月与贝儿飞早教签订劳动合同,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网点一再推迟复课时间。为此,丁女士曾多次尝试与贝儿飞早教法定代表人郭书义和大股东刘浩联系,可始终没有结果。“从1月16日开始放假,微信联系,大家都想着放完假去上班。疫情后就一直拖,一直不上。包括我们老师主动联系他,工作怎么办,还有工资的事,他还不要让我们找他麻烦。”丁女士告诉记者,上半年,部分教师曾被安置到一家名为“奇幻贝尔”的早教机构上课,可如今这家机构同样也是人去楼空。

03

律师:可诉讼维权

教育机构或涉嫌违法

目前,与丁女士情况类似的教师共有五人,拖欠的工资究竟何时支付?家长们预付的学费又能不能退回呢?为此,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负责人电话,但均无法接通。目前,家长已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法院求助。那么,面对早教机构突然关门的情况,消费者和员工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权呢?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钢:

“作为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机构)在注册资金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银行账户、名下资产等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查询、查扣以及处理。如果经过相关调查,能够查实教育培训机构在明知自己无法经营的情况下,还预收费用,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构成合同诈骗罪。

早教机构退费难的事屡见不鲜

一节早教课没上想退费先扣近3000块

2019年底,青岛的马女士给孩子报了体验课,花了1000多元。

2019年11月30日,工作人员又推荐马女士续费6个月的长期课程,并签署合同:课程至2020年5月29日结束。马女士说,后来天气变冷,又赶上疫情,早教中心不开课,这半年课程算下来,等于一节课都没上。

今年6月15日,马女士第一次联系天智婴童,协商退费事宜。负责的老师算了一笔账,让她顿时感觉一脑袋黑线:如果想退费,需要扣除将近3000元的费用。

早教授课地点更改

家长提出退款

退费金额相差较大

青岛家长吕女士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给孩子在金宝贝早教(凯德Mall中心)报名早教课程。

今年六月下旬,机构通知称授课地点由原来的凯德店更改为保利广场店,考虑再三吕女士决定提出退款,可双方对于退款金额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我于7月5日申请退款,截至当时,孩子已消费课时34节,剩余未消费课时69节,平均算下来,机构应该退还剩余费用8842.35元。”吕女士告诉记者,最终工作人员答复只能向其退款4421.18元,较之前少了一半,这让她感到不能认可。---------------------------------------------------------------◆来源:爱青岛、信网、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责任编辑:孟德宝、金金  校对:姚佳  审核:董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