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期、孕期被查出子宫肌瘤有何影响?

时间:2020-09-08 12:16:55来源:西江都市报

问:备孕被查出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和怀孕,可以共存吗?

答:备孕时被查出子宫肌瘤,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一般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建议积极尝试受孕;如果备孕6个月还没有成功或者症状很严重,需要做生育力评估判断是否有其他原因,如果没有,可以考虑子宫肌瘤的影响及治疗。

如果做手术就会产生子宫疤痕,妊娠会产生疤痕破裂的风险。因此,再次备孕的时间需要根据手术方式、手术部位和肌瘤大小甚至还有技术的成熟、医生的操作水平来判断。

举例来说,比较小的黏膜下肌瘤做宫腔镜切除手术,伤口小,对子宫损伤也少,这种情况下最多恢复3个月就可以再次备孕;如果肌瘤比较大,需要做切开子宫壁手术的话,要至少1年以后备孕才安全。

如果孕期发现有子宫肌瘤,也不需太过慌张。虽然子宫肌瘤的存在会增加流产、早产或产后出血的风险,但只要成功怀上,绝大部分的孕妇都能安全度过孕期和分娩期。

怀孕过程中肌瘤通常都会增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停滞,孕期结束后又会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所以没有太大影响。只有个别情况才需要做剖宫产手术(可以手术中顺便切除肌瘤)。

孕期肌瘤如果发生变性,特别是红色变性,出现腹痛或者发烧,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度过孕期,不用过分担心。

(广西桂东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梁小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