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还在给娃学昂贵的早教?不如带娃逛超市,看完感觉省大笔学费

时间:2020-09-07 16:16:59来源:体育的世界很疯狂

与其给娃报昂贵的早教班,不如带娃好好逛逛超市。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每次宝妈带娃逛超市,基本都很头疼,孩子总会忍不住摸摸这个摸摸那个,家长一个看不住可能就会闯祸,甚至忍不住对娃“狮子吼”,但总是收效甚微。

其实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宝妈就能让精力亢奋的娃不再折腾,还能给娃好好上一堂“早教课”。各个阶段锻炼娃的机会,就看家长能不能抓住了。

1~2岁的认知启蒙期

这个时候的娃大多对啥都好奇,而且精力十分充沛,所以宝妈最好帮娃娃从认识周围的世界开始启蒙。

1)刺激感官

选水果的时候,让娃亲手摸一摸滚圆的西瓜,碰一碰带刺的榴莲,闻一闻芒果的香气,这些真实的感官刺激远比看绘本、看视频要来的生动有趣真实的多,也能给娃的感官带来刺激。

2)启蒙语言

孩子的语言爆发期能够正常爆发,前提是得有丰富的词汇储备做基础,因此带孩子逛超市的时候可以接着各种物品和娃沟通,比如指着水产区的鱼让孩子看,“宝宝快看,鱼儿在游泳”。

类似如此的简单对话可以和孩子进行一定的交流,帮娃积累词汇量,为他将来的语言爆发期做好准备。

3)培养思考力观察力

在超市宝妈可以尝试跟孩子玩“我说你找”的游戏,比如买牛奶,宝妈可以带着孩子在牛奶区跟孩子说,“我要绿色盒子的牛奶,可以帮妈妈找到吗?”

这样孩子就会在寻找期间动脑分析,过滤掉无用的信息,在货架上搜寻自己需要的信息,进而锻炼思考力和观察力。

2~4岁思维构建期

孩子2岁后,大脑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时候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思维构建,并且学会控制情绪。

1)培养娃的自主意识

这个时候孩子大都会进入自我意识敏感期,他们自己却意识不到,只会不自觉的否定父母,因此,家长倒不如给孩子一定的选择决定权,培养他的自主意识。

比如,问孩子“今天晚上想吃西蓝花还是菜花?水果吃什么好呢?”这样在超市里让孩子自主的选择。感到被尊重的孩子会更有积极性,之后也能更加配合父母的安排。

2)培养娃的规矩意识

这阶段也是培养孩子规矩意识的大好时机,去超市之前,宝妈可以先把想要买的东西列好清单,到了地方按照清单采购即可,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孩子或许出现的“我要这个我要那个”的情况。

这种按照清单严格执行的方式,会让孩子意识到什么是说到做到,形成规矩意识。

3)培养孩子对数字敏感

这阶段带娃去超市也正是培养他数学思维的好时机,比如跟娃说“今天我们要买5样东西,你帮我看看买齐了吗?”或者说“我们一共花了8块钱,妈妈付了10块,该找多少?”

类似这样的问题会让孩子对数字更敏感,对于数学思维的培养也会更容易。

4)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孩子三四岁后大多要开始上幼儿园了,社交能力自然尤为重要,这时候带娃去超市也能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比如结账时让娃和收银员进行沟通,挑选货物时让娃和导购沟通等等。

这期间教会孩子最基本的社交礼仪,教会娃与他人和谐相处,会用最简单的礼貌用语等等都是非常必要的,都对今后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

但要注意,如果孩子比较内向,不愿意表达,家长千万别强迫孩子。

5~6岁学前启蒙期

这个时候的娃快要上小学了,也能基本理解父母的要求和具体规则了,家长也可以进一步培养孩子了。

1)汉字启蒙

这时候带孩子去超市,可以找一些物品让娃来识读上面的文字,尤其是一些包装上印刷的比较突出的大字,孩子认读起来也能更容易。正处于文字敏感期的孩子会因此乐此不疲。

2)家务协作

除了识字,家长这时候也要让娃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家庭一份子的义务和责任,适当引导孩子配合父母做些家务,让娃更有参与感,更能增进亲子关系。

超市早教虽然有趣,但有些问题要注意

1)注意安全

超市的扶梯,货架缝隙、特展货架等地方,对小孩子来说都存在一定的危险,家长要格外注意,并且时刻跟住孩子,别走丢了。

2)避开人流高峰

家长带娃去超市“早教”尽量错开人流高峰期,找个人少的时间段逛超市,并且带娃互动,才更有效也更安全。

3)规矩不能丢

带娃在超市“早教”,规矩不能丢了,拿错的物品要记得归位,商品未付款不能直接拆封等等规则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并且严格遵守。而且在公共场合千万不能喧哗,也不能妨碍他人。

锦鲤妈咪有话说

对于孩子来说,生活其实才是最生动的课堂,没有比亲身体验更能让孩子印象深刻的教育方式了,如果你学到了,就赶紧带娃去逛超市吧。

头·条锦鲤妈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