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的大脑与身体发育相辅相成,妈妈要学会留下营养,规避误区

时间:2020-09-03 20:16:23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前两天小宝做入幼儿园的体检,身高体重都是中等,比起当年大宝的“上”,还是略有些错劲儿;再加上他依旧有些贫血,也蛮让我很有挫败感。

仔细的过滤了一下,小宝的饮食其实一直是让我比较头疼的事情。

吃饭的时候,他总是习惯于吃两口,跑几圈,然后再吃,再跑,没有一个稳稳当当的样子;另外,小宝的牙齿不好,在1-2岁之间没有照顾好,龋齿很多,导致他的咀嚼也有问题,稍微硬一点的东西他都是拒绝的,因此有些挑食。

唉!我的问题!

【饮食营养的配比】

其实,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妈妈,照顾宝宝的营养饮食则是一项基础的功课。

1-3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宝宝的膳食更要注重均衡性和营养性;谷物、肉类、乳制品、蛋类、水果、蔬菜这六种食物的平衡必不可少。

1、谷物

谷物类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某些B族维生素,且是宝宝活力能量的主要来源,最好是粗细合理,全面搭配。

2、肉类和蛋类

肉制品和蛋类食物为宝宝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也是各种维生素和必需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与乳制品共同喂养可以营养互补,但不宜多食,否则容易导致宝宝肠胃道消化不良。

3、乳制品

乳制品是幼儿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B2等的重要来源,乳和乳制品钙含量高吸收好,可促进宝宝骨骼健康成长,乳蛋白还富含赖氨酸,是粮谷类蛋白质的极好补充。

4、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的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深绿色的蔬菜和深红或黄色水果,其维生素含量更为丰富。蔬菜水果不仅可提供营养素,而且可促进小儿食欲、防止便秘。

【科学早餐的重要性】

这周大宝和姑娘开学,每每早上我送他们的路上,总是能够看到一些孩子睡眼惺忪的拿着快餐,一边漫不经心的走,一边匆匆忙忙的吃;而沿途的路边早餐店,也一改之前的冷落,变得人山人海……

科学证明,早餐对于中小学生和幼儿所需营养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一日之际在于晨”,来自早餐的能量和营养在人体的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晚餐和午餐无法替代的。

有研究表明: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高会影响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

吃早餐的儿童短记忆能力、数学测试成绩好于没有吃早餐的学生;

早餐摄入能量充足的学生的身体耐力、造力、加法运算和数字核对的逻辑判断能力均于能量摄入不足的小学生;

早餐吃得好(高蛋白早餐)的学生明显比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的学生精力充沛、思考问题积极,精神状态极佳。

所以,营养学家建议,学生早餐既要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又要能活跃脑功能。

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食谱可以是:面包等面食、一袋牛奶或奶制品、几片酱肉或一个鸡蛋、一份蔬菜或一个水果。

作为孩子早餐主要准备者的家长不仅应该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的早餐,而且自己也要每天吃早餐,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健康行为作出典范哦!

【宝宝的饮食营养误区】

妈妈都希望把宝宝喂养得健康、聪明,然而,有时会因自己的一些误解或者一些司空见惯的习惯,反而损害了宝宝的智力发育,得不偿失。

1、宝宝要多吃饭才能长得快,身体健康,大脑聪明

其实,宝宝的食量真的很有限,作为家长,应该更偏重于食物的质,而非食物的量。

所以一味让宝宝多吃,追着强喂或者硬塞,都是常见的方法,却也是无效的办法。

过于饱食会使大量的血液留存在宝宝的胃肠道,造成大脑相对缺血、缺氧,而大脑细胞经常缺血缺氧容易使脑组织逐渐退化,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

同时,若是宝宝吃得过饱,营养过剩,还可使人体中免疫细胞过早发育,导致中年时期细胞免疫力迅速下降。营养过剩的宝宝成年后,无论是体力、智力等方面的功能都将大大下降。

而“要想儿平安,三分饥与寒”也并非是一句空话哦!

2、宝宝要大量地吃肉、吃蛋类食物,才能满足身体快速发育的需要

各种肉、蛋类食物固然富含优质蛋白,是快速生长发育宝贝的身体必需的营养,但是这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

营养专家研究表明,过多食入酸性食物,可使血液呈酸性,形成酸性体质。

酸性体质除了导致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皮肤感染外,脑和神经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具体表现为爱哭闹、易烦躁、记忆力和思维能力较差,严重时导致精神孤僻症等。

所以,为宝宝的饮食安排,是要将酸性和碱性类食物(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使血液酸碱度保持平衡,这样才有效的避免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宝宝的发育,首先是大脑。

据研究,婴儿第一年大脑的重量增加最快,可达900g;到1岁时,大脑皮层依枕叶、颞叶、顶叶、额叶的次序逐渐发育成熟;到7岁时,大脑的重量为1200g,约为成人脑重的90%。

据美国布鲁姆研究测定:以17岁少年的智力发育水平为100,4岁时已有50%的智力,8岁时就有80%。

而大脑的发育,同样离不开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与宝宝身体的成长如出一辙。

所以,宝宝的健康和智慧,是相辅相成的;而父母所要为之付出的努力,科学的养育,营养的均衡,都是必不可少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