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梅婷女儿超市打人,并拒绝道歉!爸爸的做法,暴露出常见育儿误区

时间:2020-08-29 12:16:35来源:槟沔心紫蓝

小孩子们聚在一起,除了一起嘻嘻哈哈、漫无边际地跑来跑去,就是在一起打打闹闹相互追赶。

小孩子的脾气通常是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就是这种说变就变的脾气,让许多家长头痛不已。

特别是带着自家孩子与别人家孩子相处的时候,更是让人紧张不已。既害怕自己家孩子受欺负,又害怕自己家孩子无意间欺负别人。

这不在之前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中,就有着类似的一幕:

演员梅婷和爱人带着3岁的女儿快快去逛超市,在超市里快快就遇见了其他的同龄小伙伴,一个小妹妹可能是出于好奇的心理抢走了快快手中的气球。

快快护球心切,情急之下就有点生气地去把气球抢了回来。抢回来的路上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心,用气球打了小妹妹一下。

快快爸爸看见了这一幕,就立刻让快快去给小妹妹道歉,但是快快却纹丝不动,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然后快快爸爸就连哄带骗地说出了那句话:

“你这么不善良的话,爸爸再也不喜欢你了。”

果然,此话一出,杀伤力非常,快快立刻去给小妹妹道了歉,希望可以得到那个小妹妹和爸爸的原谅。

“你不好好吃饭,妈妈就不喜欢你了”、“你成绩再上不去,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如果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

这些话成年人看一眼就知道是假命题,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怎么可能说不要就不要呢?

可是大人说这些话的对象只是孩子。他们会当真,会觉得父母给的爱是有条件的,而他们必须把一些东西做好,才能换来父母的爱。

三番五次,乖顺的孩子会一次又一次为了爱而完成这些任务,而努力之后依然结果不甚如意,后来变得叛逆的孩子又会怎么想呢?他们会想:“不就是爱吗,既然你不给我,那我就不要了”。

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很可怕呢?

当父母与孩子失去了爱的链接,就像是航船在大海中看不见灯塔的信号,航船会渐渐迷失,灯塔一直守望却无计可施,那结局就是航船与灯塔再也不见。

在这种爱随时都会离开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那种乖顺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会做得很好,会竭尽全力去完成父母下达的指令,他们可能会是别人眼中优秀的孩子。

但伴随而来的是

强烈的不自信与缺乏安全感,然后,是缺爱。

他们在惴惴不安中只是完成了让爱不离开自己的目标,而并没有感受到爱的滋养。

但是,他们在无形中学会了如何教育一个听父母话的孩子。往往恶性循环就是这么一直滚动着的,总会有这样的孩子变成父母,总会有新的这样的孩子产生,循环往复,令人遗憾。

许多人都步入了这个误区,但是只要认识到这个误区,其实避免是很容易的。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该怎么做呢?

1、要明确不要把爱与教育混为一谈。

孩子有权利知道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只要他们想,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回到他们的避风港,在那里整顿休息。

而教育就应该指出孩子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对自己的错误有清楚的认知。

至于父母对孩子的希冀,不妨直接表达出来,如果小孩子一次没有听进去那就不厌其烦地重复表达,清楚的让孩子知道,自己想让他们做的是什么。

如果是想利用奖惩制度来教育孩子,也当然没有任何问题,只要

别拿爱做要挟

就可以。

因为爱太过于虚无缥缈,得到和失去都不是肉眼可见的,这反而起不到奖惩的效果,甚至会出现前面提到过的问题。

2、面对孩子犯错的情况,要耐心对孩子进行开导教育。

家长的教育语气要把握好尺度,既不能过度发怒,也不能不痛不痒。

要教会小孩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不能逃避,也不要对自己懊恼,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家长教育孩子也应该多多考虑孩子的感受,在尽量温和的条件下,让小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才是正道。

当然,也可以适当的采用奖惩制度,用孩子想要的玩具或者想吃的零食作为奖励或处罚的一个物质载体,一定要是物质载体为佳。

3、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聆听他们的想法。

也许他们的犯错只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好好教育和引导。

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人与人的感受并不能互通,教育孩子也需要通过交流来实现。

交流好了,孩子与家长就不仅仅是亲子关系,而且还是朋友关系。这也对双方亲密关系的巩固有重要作用。

教育孩子绝不能与爱混为一谈,爱是十分珍贵的,并不能做交换条件的筹码。

另外,对孩子的爱不要吝啬于让他们知道,生活在爱里,是最容易获得的生活条件;生活在爱里的小孩,是最幸福的小孩。

文/齐姐谈教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