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如何找出孩子的“潜能”?

时间:2020-08-28 16:16:41来源:泉州晚报社

每个人都有其优势、劣势。常言说,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更容易取得成功。所以父母在教养孩子时可以找出孩子的特长、优势,重点培养。那么,孩子的特长如何发掘呢?本期话题由一位二孩母亲李女士,分享自己在这个问题时的看法和经验。

李女士认为,每个正常的孩子都具有一定的“潜能”。但每个孩子的“潜能”存在着差异,发展也不均衡,有的早慧,称为“神童”;有的小时“愚笨”,却大器晚成。如果说社会上有“三百六十行”,那么,孩子“潜能”、优势、特长的差异恐怕也不少于三百六十种。

因此,父母应该多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要根据主观的愿望和片面印象,一味让孩子向某方面发展,那么孩子不仅不能“扬长”发展,甚至会让孩子的表现显得“笨拙”。如果父母由此而认为孩子没有出息并失去信心,就可能淹没孩子尚未发现的潜能,还会使孩子产生“我无能”的“认命”心理,降低他的自尊和自信。

父母只要细心留意孩子的表现,就不难发现孩子的独特之处,了解到孩子的优势。例如,她的孩子不喜欢动物,喜欢乐器,就不要强迫她与生物接触,可以让她学习弹钢琴;孩子喜欢运动,不喜欢画画,就不要逼着他学画画,可以多带她出去参加体育锻炼。

李女士表示,当家长发现孩子的优势后,就可以让孩子在这方面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让优势得以发挥,同时加强这种优势,不断深入学习研究。例如,她的侄子就对恐龙、对动物有兴趣,平常父母就可以带他去自然博物馆,和他一起买关于恐龙、关于动物的书,鼓励他对这方面的研究。如果孩子特别喜欢打球、游泳等体育活动,就为他提供条件。当然,即使孩子在自己的特长方面不能成为名家,但他也能因为做到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事情,也会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