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6岁是大脑发育“黄金期”,早教课对智力发育,真的有帮助吗?

时间:2020-08-27 20:17:16来源:书扬文化馆

当代社会基本上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很多家长会选择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他们报早教课,有些孕妈甚至于还在十月怀胎的时候就开始上胎教课。

在小区的公园新手妈妈们之间,最常见的交流话题就是:“你家宝宝早教课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推荐的好的早教机构?”“搭配什么食谱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啊”。这些话题,都脱离不了一个词——“早教课”。在很多家长的心中,早教课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有着绝对的好处,不光可以在孩子年幼时开发智力,还可以给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根据科学家的阐述:孩子在0-6岁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在孩子长到大概三岁左右的时候,大脑会快速的发育而且孩子的可塑性也会得到提高,对孩子适当的输入一些知识对他们的智力发展确实会有不可小觑的影响。

很多家长想既然科学家都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么早教课这个趋势潮流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品学兼优的人,家长甚至欣然接受那些昂贵的早教课程费。并且家长还会为孩子可以更早的学会很多知识而感到骄傲,但其实这是在拔苗助长。

说实话,大家认为早教和早教课有区别吗?

在大部分家长的眼中这两个东西没什么区别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觉得早教课就是早教的“代言人”,殊不知早教课只是早教当中的冰山一角。早教课只是一种非常机械化的方法,其实还有很多的东西是孩子在早教课上学不到的。

很多时候家长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手、脚、鼻子、耳朵去感知身边的东西才应该是正确的早教。只有让孩子自己去感知这些东西他们才不会产生定向思维和框架思维。

就拿画画打个比方,在早教课上老师会按照教科书去教孩子画一些基本的花草树木,但当家长让孩子去画课本以外的东西时,孩子的反应竟然是老师没有教过,这种是典型的框架思维完全没有任何创造的天赋。

所以家长不如去引导孩子去描绘出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并指导他们把自己画的东西和东西的名字产生关联。强行输入的知识和这种引导式的教育来说简直是无法比拟。

这又引出了一个话题就是:什么是高质量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说把孩子放在家里,家长也呆在家里,孩子自己在特定区域自己摸索自己的,家长坐在电脑或者电视前面自己忙自己的事情。这种行为只能是算作陪伴但并不是高质量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简单的说可以分为以下三点:

1、给孩子足够的关注

当家长陪伴孩子的时候,孩子无意识的一个举动应该受到家长的重视,并且应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受到了关注,然后家长在这个基础上给予一些回应从而达到交流的目的。

2、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家长可以根据平时的观察提出一个孩子感兴趣或者好奇的问题,让孩子对这个问题做出回应从而使孩子参与到这件事情中去,无论孩子对问题的反应如何,家长都要去鼓励他们给他们有自我思考的动力。

3、拓展孩子的视野

根据孩子的接触和认知对于一些事情的想法都是片面的,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些引导,让孩子从多个方面去思考问题从而得到不一样的见解和认知。

在当代社会,跟着潮流走确实是一件常见的事情,但在“早教”和“早教课”这方面家长们需要进行谨慎的考虑,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成长方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