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穷养儿子富养女?”:这3种错误的育儿观念,很多家长都在犯

时间:2020-08-27 12:18:07来源:极便是倾

在很多年前我们就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儿子是自己的,女儿终有一天是要嫁出去的。”

所以在老一辈心目中,儿子才是继承衣钵的人,女儿从出生那天起就会被认为是“别人家的”。

重男轻女的现象在我们国家持续了很久,哪怕是思想已经很开放的当下时代,这种现象依然很常见。

而相对于“重男轻女”来说,新时代的父母们却秉承着完全相反的育儿理念。

事实上,无论是老人们“重男轻女”的现象,还是当下时代“重女轻男”的观点,都是错误的育儿观念。

我总结了当下时代里以下3种常见的错误育儿观念,很多家长都在犯。

01 “穷养儿子富养女”

这就是跟老一辈人完全相反的教育观点。

很多人认为男孩子未来是要艰苦奋斗的,所以从小就要让他多吃苦,这样在他长大以后才能适应社会的艰难困苦。

这种教育方式,可以理解为叫做“挫折教育”。

他们认为,没有经历过挫折失败的男孩子是长不大的。

而富养女则是认为女儿未来是要嫁人的,养的富足一点更像是一种投资,也认为这种教育方式能够让女孩具备鉴别事物的眼光。

别以后被别人一块蛋糕就给哄走了。

诚然,让孩子小时候多经历一些失败挫折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磨练意志。但这却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育儿方式。

孩子在年幼之时心智尚不成熟,过早经历原本可以避免的挫败可能给他们的心理上带来不小的阴影。

对于女孩子来说,一味地“富养”看似能提升她们鉴别事物的眼光,但却可能会让她们养成“骄纵”、“拜金”、“奢靡”的不良习惯。

之所以现在很多女孩子会出现“尚金”的现象,其实跟很多家长这种错误的教育观念息息相关的。

02 “孩子是我生的,就应该无条件听我的”

很多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喜欢用“命令”式的言论。

比如“你要是不写作业,我就要没收你的玩具”、“你要是再玩游戏我就要没收你的手机”等等。

这种看似平常的交流方式,其实并不会给孩子带来正面积极的教育。

反而还可能会引起孩子内心的“反抗”,从而加重了孩子的叛逆心理。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是我生的,就应该无条件听我的”。

事实上,孩子确实是你生的,但听不听你的却不是你说了算。

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孩子是独立的个体生命,他们有自己的人格和权利。

胡适先生曾经在给他儿子写的一封信中说到:“我养育你,并非恩情,只是血缘使然的生物本能。”

“我不是你的前传,你也不是我的续篇。你是独立的个体,是与我不同的灵魂。”

作为父母,我们有义务养育孩子。而“养育”则是“养”和“育”结合的两个概念。

如果你尊重孩子这个证明个体,那么就应该像尊重生命一样尊重孩子。

我们需要像胡适先生所说的一样:

“你是自由的,我是爱你的。但我不会以爱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03 “我的孩子是完美的”

听过一句比较调侃的玩笑话:“老婆都是别人的好,孩子总是自己的棒。”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从中也不难看出很多家长的真实心声:“我的孩子就是完美的。”

这种心理会导致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过于追求完美。

考试一定要拿第一、优秀评奖一定要有自己的孩子,无论是言行举止还是思想觉悟,家长都会对孩子提出“完美”的标准。

这种心态下,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来做事就会大发雷霆,最终导致很多孩子产生了自卑、恐惧、畏手畏脚的不良反应。

但我们是否有想过一个问题:你自己都不是完美的人,又怎么能要求孩子完美无缺呢?

此前有看过一个短片,采访的人问一些孩子的家长,如果给自家孩子现在的状态打分,满分100分的话能打几分?

有的家长打了“60分”,有的家长打了“70分”、“80分”,还有自信一点的家长打了“90分”。

对于打出这样分数的原因,家长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而无论是什么理由,无非都是对孩子有更高的要求使然。

然而镜头一转,画面来到了对孩子的采访,当问到给自己的妈妈打多少分时,所有的孩子都给了“100分”的答案。

于家长而言,孩子是不完美的,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对于孩子来说,自己的妈妈是最完美的。

这个答案让人感到意外,但又觉得是在情理之中。

作为父母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你的孩子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结语感悟

很多人都认可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只是方式不对而已。”

可我们要知道,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我们教育的方式不对,是没有办法“重来一次”的。

不管是为了孩子当下的身心健康,还是为了孩子未来的成就发展,作为父母一定要避免错误的育儿观念。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当父母,所以会有不懂的地方也很正常。

可在育儿的问题上,我们一定不能“明知故犯”,更不能“将错就错”。

我们未经孩子同意就把他们带到这个世上来,于此而言我们是亏欠于孩子的。

所以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要给予孩子正确的教育方式。

莫要认为:“大家都这样,所以我也要这样。”

对孩子的教育,可不能盲目跟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