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著名主持人龙勇再摆“龙门阵”,分享育儿经

时间:2020-08-04 20:17:06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电视台主持人龙勇自2010年当选“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风云人物”后,便从台前逐渐转型幕后。近日,在女儿所就读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龙勇再摆“龙门阵”,讲述起了自己的育儿经。

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著名主持人龙勇再摆“龙门阵”,分享育儿经

陪伴——给孩子最长情的告白

什么是陪伴?龙勇说,那就是和孩子一起经历,一起体验。

陪女儿看电视,是龙勇很看重的教育环节。作为电视人,他深知电视节目的质量良莠不齐。于是他筛选了许多经典优秀的迪士尼、宫崎骏动画和BBC纪录片,陪着女儿一起在童话世界里、在浩瀚的星空里漫游。

“看电视是孩子的兴趣,作为家长要在陪伴中给予适当的引导,让孩子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边学习。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学会自我保护,在美术绘画中提高审美……”在跟女儿的相处中,龙勇愈发了解到孩子的世界,也更懂得父亲对孩子价值观、行为习惯的形成的重要影响。

在龙勇眼里,最好的陪伴还不能缺少了每天坚持接送女儿上下学,“在一些家庭中,爸爸对孩子成长的缺席很平常。但其实父亲的引导对孩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六岁以前的这个阶段。”

2014年,女儿出生后,在事业和家庭之间,他意识到自己该慢下来,”开始改变繁忙的工作节奏,舍弃了诸多机会。因为我觉得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我不想错过!”于是,龙勇成为了幼儿园一众爸爸中接送孩子出勤率最高的一位。

规则——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母亲是温柔的,她给予孩子更多情感上的引领;父亲是严格的,他对孩子性格以及思维方式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龙勇对自己的角色有着清晰的定位,在跟孩子的日常相处中,他也始终坚持着作为父亲的“严格”和“原则”。

当女儿想要什么东西或者要求干什么事情时,他会让女儿说出三个理由来支撑自己的想法,“让她说出这三个理由,既锻炼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培养了她的责任感,在每当她想放弃时能不忘初衷。”

除了用“三个理由”来培养女儿的责任感,龙勇还用“约定”让女儿学会什么叫承诺。

“爸爸,今天晚上我可不可以跟小伙伴一起去楼下玩一会儿?”女儿忽闪着大眼睛征求同意。

“出去玩没问题,但是咱们定个约定怎么样?”龙勇严肃地说道,“八点半必须回到家,看看手表,一定要记得我们约定的时间哟。”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临近约定的时间,龙勇有些担忧地望着大门,刚到八点半,门铃声响起,女儿准时出现在家门口,龙勇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孩子是懂得遵守约定的。“什么是承诺?怎样遵守承诺?就是在一个个小小的约定中去让孩子学习守诺。”龙勇如是说。

龙勇说,父亲是女儿的山,高耸入云引领广阔的视野,朴实无华却能遮风挡雨……作为一名学生家长,他在新的舞台上,游刃自如地转换着角色,为女儿努力将自己变成一个专业、敬业、乐业的好父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受访人供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