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时间:2020-07-26 12:17:04来源:花穗旅游

编辑/月月

每个孩子都是一路磕磕撞撞的走来的,成长路上总是不免要犯下一些错误,面对孩子爱犯错误的小毛病,每个家长都会感到困扰,孩子犯错了怎么办?一边怕打了会让孩子内心受到伤害,另外一边又怕不打孩子的话他们的这些臭毛病就一直改不了。

为此,有的家长甚至奉行着不打孩子,孩子就无法成材的观念,只要孩子一犯下错误,不管这个错误是大是小,只要孩子犯错就要对孩子实施棍棒教育,要是打了一次孩子还没有把这个坏毛病改掉,那家长就对孩子进行"二次教育"。

家长为了预防孩子下次犯错,促进孩子更好的成长,就在孩子每一次错误出现的时候抓住孩子的错误,对孩子进行严肃处理,但是家长这种不允许孩子犯错的行为是否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孩子呢?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举个例子

贝贝爸爸是一个对孩子要求比较高的人,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尽量把事情做好,所以眼睛里也容不下孩子犯的任何一个错误。

有一次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遇到了不会的题目,贝贝理所当然的就像父亲请教这题该怎么做,但是父亲一看孩子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就开始批评孩子,不仅批评这次的作业孩子没有做好,甚至连之前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事情也搬出来一并的指责孩子。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原本是一次父亲慈爱、儿子乖巧的温馨共读时间,却因为父亲的责骂导致成了家长生气,孩子也无心再继续问问题的场面出现。孩子本来对父亲是崇拜和信任的,却因为父亲一次次的责骂和暴跳如雷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害怕父亲,也就对孩子疏远了,后来也很少再见到贝贝愿意主动向父亲请假问题的画面。

家长对孩子这种苛刻和无端打骂的行为,实际上是非常不理性的一种处理方式,在不照顾孩子的感受的情况下,就开始指责孩子的错误,非得不能帮助孩子进步,还会导致孩子出现许多心理问题。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第一:不允许犯错的粗暴式育儿,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发展出现偏差

1、孩子会变得暴躁

孩子被父母责骂和打骂之后,孩子的内心是很难理解父母这种突然的行为的,会让孩子感觉到莫名其妙,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又被父母批评了,当孩子长期处于父母这种消极和压抑的环境下的时候,孩子就会莫名变得暴躁,同样也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是如何,孩子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周围的人和环境。

2、亲子之间的关系逐渐恶劣

当父母能够提供孩子的只有消极情绪和打骂这种粗暴的行为的时候,孩子很难从父母这里得到孩子内心需要的那种被关爱和被呵护的感觉,孩子就会越来越疏离父母,将自己与父母隔开来。

而因为父母总是对孩子进行打骂,很少与孩子沟通,缺少了沟通的亲子关系也会逐渐变得恶劣,难以以良性的状态发展下去。

当同时大多数父母只注意到了孩子犯错会带来的消极影响,而忽略了犯错误也可能给孩子带来的积极作用,就导致了父母对孩子犯错误的行为过于害怕和忌讳,而此时反而容易导致孩子更经常犯错误的情况发生。

其实当孩子犯的错误是"有效失败"的时候,父母大可不必如临大敌,因为孩子每一次的"有效失败"都是在为未来的成功添砖加瓦,那么什么样的失败才算是"有效失败"呢?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第二:究竟要如何分清失败有没有效?

著名心理学家卡普尔,他在2006年的时候,提出了"有效犯错"这个理念。首次把犯错分为了有效和无效的,有效的失败指的是,短期来看孩子是失败的,但是长期来看它是属于成功的,而无效的失败就是没有作用的。

举个例子,孩子对父母的欺骗行为就是一种"无效失败",而孩子在游泳时不小心呛水的行为就是一种"有效失败",因为孩子能够从一次次的呛水行为中吸取失败的经验,为日后能够拥有更加熟练和标准的游泳动作做准备。所以父母在面对孩子的失败行为时,应该如何处理呢?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第三:对待孩子的犯错,父母的正确处理方法

第一种,分清楚孩子的错误类型

家长要学会分清楚孩子的失败到底是有效的还是没效的。如果是有效的犯错,那么就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也能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家长不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过多的阻拦,让孩子自由的练习。

比如郭孩子在学习如何骑自行车的时候,父母不要总是怕孩子摔倒就把车把手扶着,也不要因为孩子摔倒了一两次就觉得孩子很笨而批评孩子,让孩子多摔倒两次,孩子之后的骑车之路就会越来越顺利了。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第二种,孩子犯错时家长要听孩子解释

即使是在现代抓捕犯人的时候,也需要在拥有足够证据以及犯人亲口承认的状态下才能对犯人进行抓捕,而有些家长在看到孩子犯错时,就不管实际发生的原因和情况,对着孩子就是一顿批评,这样不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孩子会内心感到委屈和愤懑,不利于孩子之后的进步。

有时候孩子犯错了的原因并不是家长扫一下就能够发现的,家长要注意多蹲下来听听孩子的说法,才能够给孩子一个最合适的引导方式。

孩子犯错不一定是坏事,家长巧用“有效失败”,助宝贝更快成长

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夸美纽斯

孩子的每一次犯错都可能是促进孩子未来成长的宝贵的一步,父母要一分为二的看待这个事情,有效利用孩子的每一次"有效犯错",让孩子更快的对自己内心和行为进行一种修炼,才能让孩子更快的成长。

家长要记住有错误的人生才是正常的人生,没有不犯错的孩子,过于顺利的人生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