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普工”变身“育儿嫂” 如何通过培训“保就业”

时间:2020-07-25 18:16:30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成都7月25日电(记者陈健)炎炎夏日,“育儿嫂”市场比炎热的天气更加“火爆”。正在上海做“育儿嫂”的姜满珍,每月工资达到8000多元。“这全靠家乡人社部门开展的母婴生活护理培训,让我拿到了技能证。”姜满珍说。

46岁的姜满珍是四川省仁寿县外出务工妇女。有162万人口的仁寿县,是四川第一人口大县,这里的就业情况向来被视作劳务输出地区的“风向标”。今年以来,仁寿县已经有3200人像姜满珍一样,通过培训提升技能,由“普工”变“技工”实现就业。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就是“自己凭本事”挣钱。

这样的培训仍在持续。换尿布、做婴儿辅食、洗孩子衣物、照顾孩子睡觉……大暑时节,正在参加母婴生活护理培训的仁寿县妇女段小燕不惧暑热,仔细看着老师的示范动作,不懂就问,一项项技能学得非常认真。

“这几年育儿嫂工资待遇高、工作也不愁找。我想把技能学到手,多一项技能,就多一条就业的路子。”段小燕说。

“为宝宝冲奶需要几个步骤?”在课堂上,培训老师张洁正在向学员讲授课程。

“试水温、放奶粉、排气……”一名学员回答。

张洁说,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如上婴幼儿护理课,老师边讲边操作,然后让学员亲自抱着塑料娃娃进行练习,老师再给予指导,确保培训质量过硬。

目前,仁寿县培训的工种包括母婴生活护理、汽车维修、电商、家政服务等12个专业。38岁的学员邓建文不久前参加了汽车维修培训,他每节课都认真听讲,下课后也和其他学员探讨,还经常向老师请教,最大限度弄懂每一个问题,目前已顺利实现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培训,让众多劳动者和返乡人员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增收,同时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稳定脱贫。”仁寿县人社局局长张瑜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仁寿县人社部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家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在技能培训、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建立需求台帐,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培训。当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技能培训信息,确保有学习意愿的人员都能参与培训。

“普工”变身“育儿嫂”,在就业市场上很受欢迎。仁寿县白猫家政负责人周丽英说,现在社会对高端家政人员的需求量很大,传统做家务、带孩子的保姆已跟不上社会发展,通过培训让四五十岁的阿姨们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让阿姨们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同样是做家务,经过培训,就能做得更加专业、规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