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才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多少钱都不会卖,谁求购也不行

时间:2020-07-25 14:16:24来源:罗丹说娱乐

数据显示,俄罗斯2019年军火出口贸易额为34亿美元,在今年将达到40亿美元。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经济结构仍以军事重工业为主,能创造外汇的工业产品不多,为此俄罗斯国防工业规模在去年增加了1/3,显然是准备把国防工业作为创造外汇的主要手段。这种大环境下,俄罗斯把压箱底的军工产品都拿出来,包括最先进的苏-57战机、S-400防空系统,不过有一种军工产品,俄罗斯在最困难时期都没有出售的念头,那就是NK-32发动机。

NK-32发动机

这才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多少钱都不会卖,谁求购也不行

NK-32发动机是图波列夫设计局为图-160战略轰炸机专门研发的。图-160是世界战略轰炸机之王,空重110吨,最大起飞重量275吨,设计理念基于长距离超音速突防,可在载弹45吨状态下以2倍音速进行上万公里长距离超音速突击,这就要求航空发动机具有超强推力和续航能力。在当时,苏联没有一种发动机能胜任这个高强度任务,故而专门研发了NK-32发动机。

这才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多少钱都不会卖,谁求购也不行

NK-32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3.7吨,加力推力24.5吨,推重比可达7.35。图-160轰炸机装备4台NK-32发动机,全速推进时推重比为0.36,比美国B-1B轰炸机还要高。目前,美国现役的三款战略轰炸机B-1B、B-52和B-2,没有一种能进行超音速突防,而能进行2倍音速飞行的图-160给美国防空系统造成了很大压力,使得美俄两国在战略空天威慑上处于平衡态势。

图-160轰炸机为俄罗斯换来了难得的喘息时机

这才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多少钱都不会卖,谁求购也不行

1992年-1999年是俄罗斯最困难的时期,国内经济改革失败,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苏联遗留下来的大批国防装备因缺乏资金而退役,俄罗斯核潜艇部队一度缩水到只有8艘,重建战略核力量成为当务之急。在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入役之前,图-160轰炸机承担了巨大的战略威慑压力,由于它的存在,美国始终不敢对俄罗斯进行核威慑,为俄罗斯重建核三位一体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才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多少钱都不会卖,谁求购也不行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空天军仅装备了6架图-160轰炸机,根本原因是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分走了图波列夫一大部分产能,导致NK-32发动机陷入停产。2004年,俄罗斯整合国内航空工业力量,经过十几年的攻关研究,才重建了图-160生产线,并研发了推力更大的NK-321发动机。目前,俄罗斯空天军除了装备苏联遗留下来的14架图-160轰炸机外,又装备了2架图-160M2轰炸机,空天战略威慑力量大大加强。NK-32发动机居功至伟,它是苏联留给俄罗斯最宝贵的遗产,宁愿销毁都不会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