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暑假有事做了丨教育部:每周劳动时间要满2小时

时间:2020-07-25 01:29:56来源:互联网

虽然今年暑假来的比较晚,但是它很短啊~

然而虽然今年的暑假比往年短,但是依然有一个多月,不少爸爸妈妈也开始考虑暑期给孩子准备点什么,好让他们过个“快乐”暑假。没想到还没想好暑期计划,教育部却先帮孩子安排上了: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小学以校内为主,小学高年级可适当安排部分校外劳动;普通中学、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兼顾校内外,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由学校组织实施。

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让孩子劳动?

教育部发话了,老师家长自然会积极配合,只是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现在家庭条件都比较好,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到劳动,多留点时间学习不“香”吗?答案当然还是劳动更“香”啦~

1.培养生活技能

孩子不会一直生活在家长的羽翼之下,还是需要一定的生活技能,否则将来走向社会将会走的很困难。所以在生活中,应该让孩子适当做些家务劳动,从简单到复杂,慢慢的培养他们的生活技能。

2.培养家庭责任感

虽然孩子们还比较小,但是他们也是家庭的一员,所以也有义务去学习和分担家庭责任,这其中就包括家务劳动。平常要把一些家务分配给孩子,让他能感受到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员,慢慢也有了照顾家庭其他成员的责任感。

3.可以收获成就感

对于孩子们来说,家务也是一项项挑战,当孩子能独立完成时,他们就感觉自己也能独立完成一项任务了,同时收获成就感,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4.帮孩子建立自信

孩子完成一项家务的时候,做家长的必然要给予一些表扬,而小孩子非常吃“表扬”这一套,为此他们会格外高兴。并且因为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任务,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很厉害,会对生活更有自信。

5.培养亲子关系

如果安排孩子做家务的时候,家长也能参与其中,那么在把家里收拾整洁的同时,还可以有更多和孩子交流的机会。这样不仅孩子得到了锻炼,家长们和孩子的关系也会更加亲密。

孩子不爱劳动,我们该怎么做呢?

相信不少妈妈都已经认可孩子做家务的的重要性,但是当实施“培训”计划的时候,却发现孩子不怎么配合,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一情况呢?

1.家长要做好榜样

孩子对一件事情是否有兴趣,往往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如果爸爸妈妈觉得劳动非常辛苦、有失身份,是因为没有办法而为之,那么还怎么让孩子心甘情愿的做家务呢?所以家长们要先具有对劳动的尊重和自豪的感情,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参与家务劳动,给孩子树个好榜样。

2.灌输劳动光荣理念

让孩子主动劳动的最佳方法,就是让他们具有“劳动光荣”的观念。所以在日常教育中,要给孩子灌输“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让他们知道劳动是财富的来源,是创造世界的必备活动之一。在孩子劳动的过程中,也要让他们有充实、幸福、愉悦的感觉,孩子就会逐渐爱上劳动了。

3.力所能及的事情

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有爱劳动的天性,比如在学会走路之后,你会发现孩子很乐意帮你做家务,家长们要抓住这段时间好好培养。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手脚还不是很协调,做起事情来很费力,所以一定要安排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收拾玩具、扫地等等;此外不要因为孩子做的不好就批评他们,而是耐心的引导他们把事情做好。

4.让孩子分担家务

孩子的好奇心和模仿力很强,尤其是在幼儿时期,对于家务劳动也充满了热情。此时爸爸妈妈们要抓住时机,让孩子参与到家务活动中,无论大小只要孩子能参与其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即可。

5.让劳动变得有趣

单纯做家务比较枯燥,孩子很快会失去兴趣,所以不妨让它有趣起来。比如孩子在洗衣服的时候吹肥皂泡,擦桌椅的时候玩水,记住不要随意阻止他们,因为单纯的义务毫无乐趣,很难让孩子爱上劳动、坚持劳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