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小升初要不要上暑假班?

时间:2020-07-20 18:16:04来源:泉州晚报社

罗女士的大儿子即将迎来小学毕业,今年因疫情的影响,本学期孩子在学校上课时间少了,因此她希望给孩子报读暑期进修班,提前接触一些初中要学习的课本知识。但儿子表示不愿意上,说开学会好好学习,暑假希望更往年一样去表哥家住。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希望跟着年长几岁的表哥玩游戏。目前,罗女士不知是否坚持让儿子参加暑期进修班?

本期邀请了家有孩子的李女士分享她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见解。

李女士认为,想让孩子提前接触初中的课本知识并非一定要通过暑期进修班,可以在日常的家庭活动中逐渐融入这些知识。例如,去科学馆游玩,可以让孩子在边游玩边学习;又或许可以前往各类主题博物馆参观,里面也可以学习到很多历史知识。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暑假期间家长不妨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一同开展活动,既是让孩子提前接触学习知识,也是增加亲子间的交流。

一个升初中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思考能力。罗女士的儿子也明确表达了自己会好好学习,此时家长对孩子的想法应该给予尊重,宜导不宜堵,借机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把对孩子的尊重放在行动中。这时,父母也可以向孩子示范自己是怎么学习的,与孩子谈论一些自己学习的经历,如何提高成绩等话题,甚至父母还可以继续学习,比如考职称等,以此作为示范,从而对孩子的学习态度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针对于儿子喜欢玩游戏的行为,父母也可以和他讨论游戏的情节、设计、角色等,在游戏里面该如何组队、如何配合队友等,通过这些沟通和交流,也有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李女士表示,现实生活中,有一些父母自己不爱学习,休息就打游戏,但却要求孩子学习好,不允许玩游戏。这会让孩子的内心产生疑惑,甚至也不会尊重父母的要求或建议。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热爱学习时,要先做学习型的父母,给孩子树立榜样。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