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暑假将至,家长应教育儿童做好眼部防护

时间:2021-07-06 18:17:57来源:佛山新闻网

7月已至,学生群体将迎来漫长的暑假,假期留在家中时间增多,出现意外伤害的可能性也增加。专家提醒,眼部外伤是孩子较常见的意外损伤,暑假期间,家长尤其需要做好日常防护。

案例:两龄童玩剪刀不慎刺伤右眼

家住佛山南海大沥的小菲(化名)今年2岁,正处于对身边事物充满好奇的阶段,喜欢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6月16日,她在家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顺手拿起平时拆快递用的剪刀来玩,在快递盒上划来划去,结果一不小心刺到了右眼。她痛得大哭,被家人紧急送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一科就诊。

市二医院眼外科专家黄玉娟检查发现,小菲右眼球结膜充血,角膜鼻下方可见弧形伤口,还出现局部虹膜脱出、瞳孔变形、对光反射迟钝等状况,需要紧急手术。很快,小菲在全麻状态下接受了“右眼角膜裂伤缝合术”。不幸中的万幸是,术后伤口愈合良好,她的眼球保住了,如今正等伤口完全愈合后做第二次手术。

无独有偶,最近8岁的男童小梁也出现了眼睛受伤的情况。6月18日,在学校与同学玩耍时,小梁的左眼被同学不慎用铅笔戳伤,出现左眼角膜穿通伤,还有视力模糊、眼痛、流泪伴眼红的状况。初诊医院接诊后建议到上级医院行手术治疗。后来,家长带着小梁到市二医院眼一科就医。

经检查,小梁的左眼结膜出现混合充血情况,角膜出现裂伤,长约5毫米的伤口处留有铅笔的残留碎屑,眼部还合并出现多种不良状况。随后,小梁被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手术,术后伤眼情况稳定。

黄玉娟表示,意想不到的眼外伤,往往是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远离眼外伤,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提醒:重视日常生活细节提高儿童防范意识

黄玉娟介绍,常见的眼外伤可分为闭合性眼外伤、开放性眼外伤、化学性眼外伤和辐射性眼外伤四大类。

其中闭合性眼外伤包含角膜擦伤、角膜异物等,如刮风或者在户外玩耍时,经常会有异物进入眼内,使患者有异物感、流泪、睁不开眼睛等不适症状。儿童在打架或运动时,拳头或球类击打也会造成闭合性眼外伤。此外,车祸摔伤、高处坠落等也可能引发闭合性眼外伤。

开放性眼外伤一般指的是眼睛被锐器刺伤,如被剪刀、铅笔、烧烤签等尖锐物品刺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在写作业时,如果眼睛不小心被铅笔芯刺到,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铅笔芯脆弱易断,很有可能留在眼睛里,造成眼球的损伤和感染。

化学性眼外伤是指酸、碱等腐蚀性化学物质侵入眼球。日常家庭常备的酒精、碘伏、消毒液等溶液不慎进入孩子的眼中会造成化学性眼外伤。

辐射性眼外伤则包括烟花燃烧伤,以及紫外线消毒灯、激光笔等照射造成的伤害。

眼部健康不能掉以轻心。眼睛不舒服时,很多孩子会下意识地揉眼睛,造成眼部感染;对于轻微伤口,部分家长掉以轻心,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期;更有甚者,一些家长相信偏方,比如用醋酸冲洗眼睛,最后加剧了孩子的病情。

黄玉娟特别提醒,如果不幸遭遇眼外伤,对受伤的眼睛给予正确的急救处理是挽救视力的重要一步。不论哪一类眼外伤,即使伤势很轻,都应当及时去医院眼科诊治。

由于儿童好动,对周身环境的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的伤害缺乏认知和判断,黄玉娟建议,家长应对儿童给予充分保护,并经常提醒、教育儿童对眼外伤提高防范意识。眼外伤虽然可怕,但大多数情况下并非无法预防,最重要的是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黄晓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