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难道兵马俑队列之间那堵墙还藏有什么宝贝吗

时间:2021-12-29 14:16:33来源:海天历史说

历史中,秦朝在中国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不断吞并那些小的国家,最终实现了中国的统一。自从秦朝灭亡以来,两千多年过去了,这个王朝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兵马俑就是其中之一。

在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列为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1974年3月那些被挖掘出来的兵马俑现世时,人们对他的壮观景象感到震惊。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秦始皇陵和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现今已挖掘的墓穴总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里面埋着大约7000多个1.8米左右的士兵俑,约100辆陶制的战车、约100匹陶制战马。而且,生产工艺也很好。每一个陶俑都栩栩如生,其表情和外观都特别逼真。

兵马俑的形成是因为秦始皇去世时,陶器被用来代替秦始皇的士兵下葬。《史记》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将军章邯监工,光修筑的时间就长达39年之久,而兵马俑是修筑陵墓的同时制作并埋入随葬坑内。

古人向来有用活人陪葬的习俗,特别是殷商时期,已挖掘出的安阳殷墟陵区内,生殉和杀殉的竟然高达5千多人。

公元前381年,秦献公元年正式废止了用活人殉葬的制度:“止纵死”,但还是有少数身份贵重之人暗中用活人殉葬。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了用陶木俑代替活人殉葬。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秦始皇身为“始皇帝”,更不可能要秦朝的所有的士兵和自己一起埋葬,不光因为有秦朝律法在那里,更是因为秦朝的安全仍然需要士兵们的保护。

历经数千年风雨之后,地底下的兵马俑被后人挖掘出来,展现在活生生的人们面前。然而,到过西安并见过兵马俑的人会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兵马俑的每列队列之间都有一堵墙?这堵墙是干什么用的?墙里面还有兵马俑吗?或者还是有其他宝藏吗?专家们怎么从未挖过这些墙呢?

事实上,这些墙原本一直就是存在的,是墓穴的一部分。根据考古专家的研究,整个陵墓的兵马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挖掘墓穴时,工作人员首先确定大小和规模,根据尺度挖掘一个五米深的大坑,打好基础,再建造十个墙,将整个坑分为十一个部分。

这些墙每三米有一堵。兵马俑整齐地排列在两列墙的中间,最后铺上了青石板。事实上,这些墙相当于当时修建坟墓时的承重墙,以确保这些兵马俑不会被压碎。

事实上,这些墙现在来说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这些墙现如今也不怕挖,但是呢,却根本没必要挖出来。因为,虽然这个陵墓在世上重现,承重墙已经没有承重功能作用了,但它一直是秦始皇兵马俑陵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何历史遗迹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保持整个陵墓的原始状态是对历史的最大尊重。

此外,这些墙壁与整个墓穴融为一体。保持原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文物的原貌,更好地恢复历史,具有良好的观赏效果,也便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历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