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更多了

时间:2021-12-29 10:16:38来源: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49岁农民林书国喜欢收藏各种民俗老物件,在他的藏品中,自行车牌照令人称奇。他收藏的33块全省各地的自行车牌照,记录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也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林书国表示,收集海南各市县的自行车牌照是他的心愿。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吗?收藏里又添加了哪些“宝贝”?记者 钟起的 文/图

已收集43块自行车牌照

近日,记者再次采访林书国了解到,本报对其收藏自行车牌照的事情进行报道后,引发了许多市民的兴趣。有人主动联系林书国提供旧车牌,其中有“琼山十字路”等地方车牌,大大充实了林书国的收藏种类。

截至目前,林书国一共收集到43块自行车牌照。“还有部分市县的自行车牌照没有找到,我会继续寻找下去。”林书国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出行的主要工具是自行车,拥有一辆自行车是件令人自豪的事。

“那时,自行车要办牌照才能上路,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摩托车和轿车相继走入平常百姓家,自行车不再是人们的出行首选,而自行车牌照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今,自行车牌照对许多人来说只是一段回忆。”林书国称,他希望收集全省各地自行车牌照并进行展示,让大家感受自行车传统文化,见证社会发展,感受时代变迁。

“宝贝”还有烟标车票BB机……

记者了解到,除了海南自行车牌照,林书国还喜欢收藏各种民俗老物件,他专门腾出一间瓦房放置这些老物件:小人书、“古董”存折,海南“琼花”、“宝岛”“金福”“五指山”等烟标;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胶灯、陶瓷碗,这些物件上印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人民服务”等字样;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电视机、收录机、手摇电话机、缝纫机;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大哥大、BB机等……“这些小人书大部分是我小时候看过的,现在再翻出来看别有韵味;这些大哥大、BB机曾是最时髦的物品……”林书国如数家珍。

“这些海南建省前的车票,也挺有意思的,它们见证了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林书国向记者展示了几十张上个世纪60—80年代的客车票,车票上印着“广东省交通厅运输局”、“广东省汽车运输公司客票”等单位名称。在一张上个世纪70年代的“陵水-藤桥”的汽车票上,印着路程“37公里”,全票价为0.95元;1984年,“海口-宝芳”的路程为92公里,全票价为2.3元。

为什么喜欢收藏老物件?今后有什么打算?林书国称,他搜集的这些老物件不一定有多大的经济价值,但它们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记录着社会的变迁,也代表着一段历史,能够点滴再现人们曾经的生活状态。“我会继续收藏下去,希望以后能开一个民俗展览馆,让更多人了解老一辈人的生活,了解民俗文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