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嘉年华 | 孩子太黏人、断奶后习惯吃手……都是安全感惹的“祸”

时间:2020-07-24 20:16:33来源:咸宁人民广播电台

什么是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增加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感?

《宝贝嘉年华》邀请

心甜心理创始人 心理咨询师李梦甜老师

通过一些案例来和大家分析解答

(节目录音,请点击收听)

什么是安全感呢?

宝贝嘉年华

所谓的“安全感”是指,孩子相信自己,他知道,自己在面对各种困难、问题时是安全的,可以从困难、问题中走过去。

除了之前提到的父母关系,妈妈稳定的情绪可以给孩子安全感,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中,培养孩子安全感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在生活里,多为自己做主、做事情。比如他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书包……

任何孩子都可以自己做出选择,孩子可以做的,都让他充分动手尝试,每一个环节、每一次过程都能为他增加一分安全感。

宝贝嘉年华

所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放手让孩子为自己做事情,不要催促孩子,不要计较结果如何,让他失败、学习、累积经验、获得自信。

如果反过来,父母非常保护孩子,为他做这做那,孩子就容易没有安全感。即使父母关系好,爸爸妈妈对他也不错,但什么都不让他自己尝试,他对自己就会有怀疑:“一旦没有你的时候,我是不是就不行了?”过度保护其实是在给孩子的安全感减分。

下面就银泉社区里家长提出的安全感方面的问题,用具体的案例跟大家进行详细分析和解答。

宝贝嘉年华

女儿1岁3个月,最近特别黏我。我上洗手间、洗澡、做饭,她都缠着我不放,要我“抱抱”。即使玩玩具正玩得高兴,一旦发现我要抽身离开,她都会追上来。我几乎什么事也不能做。孩子的所有这些需求都应该满足吗?

3岁之前,可以满足的尽量满足。不能满足的时候,只能让孩子学习接受。

这么大的孩子还不懂得用花招和心机让妈妈抱抱或者关注,孩子表达的安全是出自天然的需求。一般,1岁以内的孩子只要一发现旁边没有亲人在,他就会哭,而越靠近3岁,他就会变得越独立,越不黏人,但即使是3岁的孩子也不能接受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亲人。

另外,孩子的安全感越足,他越可以接受妈妈走开一下。在妈妈能做到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孩子抱一抱、黏一黏的需求,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宝贝嘉年华 宝贝嘉年华

我一直很庆幸,10个月大的女儿每天早上能愉快地和我说再见。可前几天我休假在家,全天候陪伴了一周后,第二天早上我要上班去,她却一反常态,大哭着不让我出门。难道是因为我陪她太久,惯着她了?以后该怎么做?

要么是孩子碰到一些问题,突然感觉害怕,希望妈妈可以在家,要么就是她觉得妈妈陪伴的时间非常不够。总之,你就把这当成一个“孩子安全感不够,需要妈妈多花时间陪伴”的信号吧。

宝贝嘉年华

以前孩子可以平静地面对妈妈离开,可能只是因为她接受了一个事实:妈妈到了的时候就会出远门。但妈妈在家待了一个星期却仍然让孩子感觉没够,这显示出之前妈妈的陪伴是不够的。

所以,妈妈要做的就是,多花时间陪伴孩子,而不是减少,让她慢慢习惯。没错!孩子的确会习惯,但这个问题是没有解决的,如果一直继续这样的状态,终有一天妈妈会付出代价的。

当孩子长大一点,面对分离,比如换学校、换班级时,她就可能承受不起。如果等到那时候再去弥补就有点迟了,小时候做好这个工作是最值得的。

对于时间有限的妈妈来说,有品质的陪伴时间当然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因为觉得“我给了一定的有品质的时间”而理所当然地就陪孩子很少很少的时间,即使妈妈什么都没有做,也是有很大意义的,因为这能给孩子安全感。

宝贝嘉年华 宝贝嘉年华

宝宝8个月,刚断奶不久。最近发现她整宿地把手指放在嘴巴里,有时候吸几下,大部分时候就是在嘴里放着。如果我偷偷把她的手指拿出来,她就会大哭,或者很快又把手塞回去。怎样才能帮她改掉这个坏习惯?

喂母乳是孩子和妈妈之间最直接也是最深入的联结方式,所以吃奶不仅是喝进母乳而已,它也是孩子获得安全感的途径。所以,妈妈断奶的时候,要尽量拉长断奶时间,慢慢给孩子加奶粉、辅食,不可太过突然。

一下子断掉母乳,对有的孩子来说是ok的,但有的孩子就不行。因为每个孩子的敏感度不一样,不能看别人家没有问题就照做,还是得看自己孩子的情况,你的孩子可能属于比较敏感,需求比较多的。

妈妈可以试着把孩子的手拿出来,但如果她又放进去,就可以不用管了。因为她才8个月,还不到需要爸爸妈妈去特别采取行动的时候。

宝贝嘉年华 宝贝嘉年华

3岁的女孩,常常要求捏姥姥耳朵,晚上必须捏着姥姥的耳朵睡,严重时甚至影响翻身。这是安全感不足导致的怪癖吗?

这谈不上怪癖,很多孩子都这样做,把某一个东西当成他重要的依恋物。这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专门名词,叫做“过渡性重要他人”。

宝贝嘉年华

“重要他人”是孩子的父母,或孩子自己选择的能给他安全感的人。“过渡性重要他人”则不是指人,它通常是“软的、毛毛的、温暖的”物品,比如毛绒玩具、妈妈的衣服、旧毛巾和毯子,甚至有点毛毛的胳膊。它常常替代重要他人让孩子获得温暖和安全感,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物。

孩子这样的举动,实际是获得安全感的过程,当孩子安全感足够了,这样的行为自然会消失。

如果姥姥觉得可以接受这样的行为,那么可以随着孩子。如果姥姥觉得这样不妥或者不舒服,那也可以对孩子说:“姥姥觉得这样不舒服,我可以给你找个别的东西替代。”

说这话时,语气一定不要是责怪,而只是客观地叙述这样举动对人造成的不适。捏耳朵可能最多有点不舒服,像有的孩子在公众场合摸妈妈的乳房,或者选择妈妈的内衣作为安全物,妈妈是可以对孩子说“不”的。

宝贝嘉年华

至于孩子安全感的根本来源,主要取决于妈妈或者主要养育人的情绪是否稳定,爸爸、妈妈的关系是否融洽、稳定、安全。这两点做得越好,孩子吸收安全感越快越多,这种非常需要“过渡性重要他人”的行为也会越早消失。

儿子4岁,最近突然变得非常黏我。晚上睡觉非要跟我一个被窝,白天也特别需要我频繁地抱他。4岁之前都没有这样,怎么好像突然倒退了一样?我很担心一个男孩子这样,将来很不独立、很没有男子气!

因为你的儿子现在正进入分离阶段,所以焦虑感被引发出来,让他突然变得很黏人。

宝贝嘉年华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满3岁(也就是进入4岁)的孩子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之前,孩子更多地把他和妈妈看成一体,他通过密集的联结从妈妈那里吸收安全感。

而在这之后,自主、独立才变成他最重要的任务,他开始真正脱离妈妈,尝试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被强烈独立意识召唤的同时,另一股相反的力量也变得异常强烈,那就是面对和妈妈分离所带来的不安。

当孩子提出黏人的要求时,妈妈满足他就好了。等他觉得安全了,内心里会自然而然生出一股力量,推动他去分离、独立。

至于男子气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也不需要特别引导!因为孩子没有这个概念,他也不需要有这个概念。如果你非要对孩子强调这些的话,只能说是强塞!

其次,一个儿子会不会长成一个有男子气概的人,还取决于他跟父亲的关系是否良好?只要父亲愿意跟他联结,愿意肯定他,即使这位父亲的性格本身也非常温和,儿子也会变成男子汉。

宝贝嘉年华 宝贝嘉年华

一颗木瓜树,一定是开木瓜花、结木瓜,只要给它自然的环境,不要乱给它基因改造,你不用担心它会长出别的果子。人,也是一样。父母不需要特别做什么。他们唯一需要的就是正常发展,然后男女角色就会发挥出来,不会混淆。

记者:阮奕

编辑:余惠 实习编辑:涂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