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时间:2020-07-24 12:16:22来源:车达人888

虽然我们总说女儿跟爸爸比较亲,儿子跟妈妈亲,但是其实在大部分家庭里,孩子往往都更喜欢粘着妈妈,而对爸爸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年纪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出于护妈妈的心情经常跟爸爸对着干,年纪稍小一点的孩子可能会什么事都只找妈妈,拒绝爸爸的亲近。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而很多家庭中,爸爸可能平常忙于挣钱养家,回家不招孩子的待见也就慢慢的放弃主动亲近孩子,下班后也干脆自己做自己的,不和孩子一起玩。当爸爸遭到嫌弃的时候,妈妈们也会很骄傲的说“不愧是自己亲自带大的孩子,跟自己最亲,孩子不跟你亲是活该,这下知错了吧”,这时爸爸们也就会低头不语。但其实,孩子只爱黏着妈妈对孩子来说,真的有益吗?并不然。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丧偶式教育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危害?

1.造成孩子性别角色定义出错

对于孩子来说,性别意识建立是需要在3-5岁的两年里完成的,这个阶段里的孩子往往会特别留心爸爸妈妈之间的不同,然后对自身性别角色进行一个初步定义。

比如女宝宝,可能会经常观察妈妈的一举一动,妈妈如果是自制力强、能把工作和家庭都兼顾好的,无形之中也会影响到孩子对自身的定义,觉得自己要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也会觉得女孩子都应该是温柔又有力的。

而男宝宝,往往会观察爸爸的一举一动,爸爸下巴上的胡渣、说话声音、做事待人等,都会让男宝宝觉得男人都应该要保护女人,要很阳刚。如果这时男宝宝和自己爸爸不亲近,男宝宝更多的是观察自己的妈妈,也就会受到妈妈的影响,觉得自己应该向妈妈看齐。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最主要的事是,孩子在小的时候难免会有受挫的时候,如果只找妈妈,妈妈们的容易心软、安抚哄闹,都会对孩子造成一种娇惯的性子,而爸爸们的理智分析往往会让孩子愿意一试再试,遇事不会胆小。如果爸爸妈妈们发现自己孩子只黏着女性的一方时,可不能就此过分得意,疏忽了会给孩子带来的许多隐藏危害。

如今越来越多的“巨婴”、“妈宝男”的出现,往往都是因为小时候长期在这种“丧偶式教育”生活长大,从而导致他们出现了对男性角色的定义出现了偏差,还会看不起很多勇敢积极的男生而且不管长到多大,都不愿意亲近自己的爸爸。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当爸爸妈妈发现有这种现象的时候,作为妈妈的不能因为宠爱就不放手,可以适当地多放开孩子,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爸爸和孩子之间相处,而且一定要趁早,这样,孩子所受到的性别观念影响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

2.出现家庭关系之间的不和睦

一般来说,孩子之所以会只喜欢黏着自己的妈妈,什么话都只找自己的妈妈说,什么事也都只求助于自己的妈妈,是因为家庭中夫妻关系的不够和睦。

因为父母两人的关系不甜蜜,女性一方往往会更缺乏安全感,也就容易把这份缺失的安全感,加倍的去从孩子身上索求回来,女性可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孩子当做自己的情感寄托,什么话都跟自己的孩子说。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而这样,也就会造成很多孩子可能会过分依赖自己的母亲,或者说过分害怕和自己母亲相处。且如果是对于男宝宝来说,家庭关系的不和睦,也会影响到他之后的成家立业。很多婆媳关系,往往也是因为男性太过爱自己的母亲,懦弱地要求自己的妻子去听从自己母亲的话,母亲也会习惯性地去干涉儿子一家的生活。

更有的男宝宝,可能会因此出现“恋母癖”,喜欢找年纪比自己大的女孩子做女朋友,这样一来,也会让家庭出现失衡的现象。

由上两点,我们也能了解到如果孩子只偏向于和自己妈妈相处玩耍的话,其实是极具危害的。但不止是只对于孩子偏向妈妈,如果只偏向爸爸的话,也同样会出现各种问题。

所以,如果家庭中的一个孩子只和父母中的一方亲近而不愿意亲近另一方,被亲近的一方也没必要因此洋洋得意,觉得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了。

孩子只爱黏着妈妈?爸爸应该要主动陪伴孩子

而是要两方一起静下来观察自己从孩子出生之后的做法,是哪里做的不好造成了这种现象,从而想出解决该种问题的方法。

被忽视的另一方要多反思自己平常是不是太少和孩子互动了,多花点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和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当然,最重要的事还是要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关系,只有父母关系够好,孩子才不容易出现这种“偏心”的现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