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国家鼓励“多生”却不敢生,育儿成本太高

时间:2020-07-24 10:16:17来源:九哥财经

我国的人口数量在世界上一直是处于第一的位置,是实实在在的人口大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国因为需要控制人口数量所以出台了“计划生育”的政策,对生育一胎以上的家庭实行处罚制度。现如今,由于“老龄化”问题的深化,新生人口不断减少,我国不得不开放二胎政策,鼓励国民“多生”。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国家鼓励“多生”却不敢生,育儿成本太高

但是因为长期实行了“计划生育”,我国国民关于生育的思想已经被弱化,对传统家族理念意识也变得淡薄,大家更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甚至现在还出现了很多丁克族,但是一般的家庭还是希望生育孩子的,只是在数量上大家也认定只生一个比较好,这样的话,生活压力不是很大,并且能够尽全力去培养一个孩子,在质量上“取胜”。

现如今,我国的生育率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甚至比发达国家还低,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实行,不仅在人口数量上做出了巨大的改变,人们的思想也有相应的改观,这才是最主要的问题,在古代,我国的家族总是以人丁兴旺、子孙满堂为荣,现在呢,基本上现在达到生育年纪的群体都是计划生育的产物是独生子女,他们对于下一代的计划自然也希望是独生子女。

根据计划生育期间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62,在全球位居倒数,不仅远低于2.45的全球平均水平,还低于1.67的高收入经济体水平。相比于一些和我国GDP水平差不多的国家比如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等,我国的总和生育率仍然偏低!2018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较2017年大幅下降200万,更是创1949年以来除1960-1961年自然灾害时期外的新低。

如果想要解决老龄化的问题根本意义上的解决办法还是要鼓励多生多育,但是依旧有很多网友说不敢生并且表示不会生,不仅仅是观念思维上的固定,而是大家对于育儿成本的经济问题也有很深的考量,现在生孩子哪能像以前呢?吃饱了就是养活了,现在不同了,时代在进步,不仅要生孩子,更要“育”孩子,培养出高端人才,有价值的“人”已经变成了现在很多家庭非常认可的观念。

从这个观点上来说的话,想要解决大家对生孩子的顾虑只有从经济上解决这个问题,我国现在对于生育政策的相关补贴还没有完全,并且现在国内的经济环境并不是很理想,房价太高,物价也高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不说别的,现在孩子上个幼儿园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些幼儿园一年的学费甚至要数十万,一般家庭真的难以承受。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国家鼓励“多生”却不敢生,育儿成本太高

上学问题其实就是家长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并且,现在家长之间的竞争还非常的激烈,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生怕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落后,想要赢在起跑线上。各种补习班费用加上学费真的是一笔非常“庞大”的开销。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国家鼓励“多生”却不敢生,育儿成本太高

日本同样是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并且这个问题出现的比我国早很多,其实现在就能够看出来,因为日本的老人非常的多。对比当初日本针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做出的政策调整,日本为了鼓励生育,3-5岁儿童的幼儿园及托儿所实现免费,低收入家庭0-2岁儿童也将享受免费。并且日本政府从开始阶段的以充实婴幼儿托保设施以及支援就职女性抚养子女为中心,逐步扩展到广泛联合社会资源,改善育儿社会环境等更广泛的范围。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国家鼓励“多生”却不敢生,育儿成本太高

澳大利亚,孩子上幼儿园后,费用父母只需出一半,另外一半由政府补给幼儿园,生产住院期间,所有费用全免,连一日三餐都由医院提供等等。客观来说,我国现在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相比于发达国家的福利政策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短时间之内想要实现的话还是不太现实。

对于生孩子这个问题,本身其实就是本人的自由,国家也只能够从政策上去引导,宏观调控国家的人口数量,老龄化的问题的确在日益加重,开放二胎的政策也在不断深化,但是对之前为了国家控制人口数量而作出贡献的失独老人国家也在作出相关补贴政策,给予特殊关怀。对此,你怎么看呢?

来源:富丰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