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紫式部《源氏物语》作者简介、读后感

时间:2020-07-24 11:21:15来源:互联网

紫式部《源氏物语》简介作者_源氏物语读后感txt下载

紫式部《源氏物语》作者简介、读后感

《源氏物语》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是日本古典文学的高峰。在日本开启了“物哀”的时代。

作品的成书年代一般认为是在1001年至1008年间。小说描写了日本平安时代的风貌,揭露人性与宫廷斗争,反映了平安时代的宫廷生活。

多年来,被丰子恺,林文月,乔红伟等翻译大师所翻译,其中,丰子恺译本和林文月译本阅读人群最多。

紫式部《源氏物语》推荐理由

《源氏物语》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对日本文学发展影响深远。它叙述了一位梦幻般的俊美人物“源氏”的一生,表现出平安时代宫廷生活的百态,为平安盛世的贵族生活留下翔实而丰富的剪影。《源氏物语》被认为是日本不朽的国民文学,与《红楼梦》《唐诗选》等并列为亚洲文学十大理想藏书,并被誉为日本文学的灵感之源和日本古典现实主义文学的最高峰。

《源氏物语》产生的时代,是藤原道长执政下平安王朝贵族社会全盛时期。这个时期,平安京的上层贵族恣意享乐,表面上一派太平盛世,实际上却充满着极其复杂而尖锐的矛盾。《源氏物语》正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通过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贵族社会的腐败政治和淫逸生活,以典型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面貌和特征。《源氏物语》全书共五十四回,近百万字。故事涉及三代,经历七十余年,其中主要是上层贵族,也有下层贵族,乃至宫廷侍女、平民百姓。作者紫式部深入探索了不同人物的丰富多彩的性格特色和曲折复杂的内心世界,描写得细致入微,使其各具有鲜明个性,富有艺术感染力。《源氏物语》开辟了日本物语文学的新道路,使日本古典现实主义文学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紫式部《源氏物语》内容简介

《源氏物语》成书于公元1001-1008年之间,“物语”是日本的文学体裁,是三千万日本家庭不朽的国民文学.[非亚洲十大文学之一.已修改]

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时期为背景,通过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政治和淫乱生活。上层贵族之间的互相倾轧和权力斗争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而源氏的爱情婚姻,则揭示了一夫多妻制下妇女的悲惨命运。在贵族社会里,男婚女嫁往往是同政治斗争的手段,妇女成了政治交易的工具和贵族男人手中的玩物。

全书共五十四回,近百万字。故事描写了四代天皇,历70余年,所涉人物四百多位,其中印象鲜明的也有二三十人。人物以上层贵族为主,也有中下层贵族、宫女、侍女及平民百姓。

全书以源氏家族为中心,前两部描写了光源氏与众女子的种种或凄婉或美好的爱情生活;第三部和第四部以光源氏之子匂君、熏君(柏木和二公主的私生子)为主人公,铺陈了复杂纷繁的男女爱情纠葛故事。

从体裁看,该书颇似我国唐代的传奇、宋代的话本,但行文典雅,很具散文的韵味,加上书中引用白居易的诗句90余处,及《礼记》、《战国策》、《史记》、《汉书》等中国古籍中的史实和典故,并巧妙地隐伏在迷人的故事情节之中,使该书具有浓郁的中国古典文学的气氛,我国读者读来有读本国小说那种强烈的亲近感。

“源氏”是小说前半部男主人公的姓,“物语”意为“讲述”,是日本古典文学中的一种体裁,类似于我国唐代的“传奇”。较著名的还有《竹取物语》、《落洼物语》、《平家物语》、《伊势物语》等。《竹取物语》中辉夜姬的故事在日本更是妇孺皆知。

紫式部《源氏物语》作者简介

紫式部,本名和生卒年不详,日本平安时代女作家、歌人。自幼学习中国诗文和和歌,熟读中国典籍,擅乐器、绘画。1005年底入后宫,官名藤式部,后改称紫式部。著有《源氏物语》《紫式部日记》等。

紫式部,本姓藤原,原名不详。因其长兄任式部丞,故称为藤式部,这是宫里女官中的一种时尚,她们往往以父兄的官衔为名,以示身份;后来她写成《源氏物语》,书中女主人公紫姬为世人传诵,遂又称作紫式部。作者生卒年月也无法详考,大约是生于九七八年,殁于一○一五年。紫式部出身中层贵族,是书香门第的才女,曾祖父、祖父、伯父和兄长都是有名的歌人,父亲兼长汉诗、和歌,对中国古典文学颇有研究。作者自幼随父学习汉诗,熟读中国古代文献,特别是对白居易的诗有较深的造诣。此外,她还十分熟悉音乐和佛经。不幸家道中落,她嫁给了一个比她年长二十多岁的地方官藤原宣孝,婚后不久,丈夫去世,她过着孤苦的孀居生活。后来应当时统治者藤原道长之召,入宫充当一条彰子皇后的女官,给彰子讲解《日本书纪》和白居易的诗作,有机会直接接触宫廷的生活,对妇女的不幸和宫廷的内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贵族阶级的没落倾向也有所感受。这些都为她创作《源氏物语》提供了艺术构思的广阔天地和坚实的生活基础。

紫式部《源氏物语》成就影响

《源氏物语》是一部让日本民族整整骄傲了十个世纪的著作。川端康成在接受诺贝尔奖时所做的讲演上也曾指出:《源》是日本小说创作的最巅峰,他自己也不能与其相比较。这虽有几分自谦的成分,但是这数千年来《源》确实影响着日本文学的发展,至今,仍无日本作家作品能超过这部著作。

《源氏物语》在日本开启了“物哀”的时代,“物哀”即见物而生悲哀之情。此后日本的小说中明显带有一种淡淡的悲伤。而“物哀”也成为日本一种全国性的民族意识,随着一代又一代的诗人、散文家、物语作者流传了下来。

紫式部《源氏物语》读后感800字

这本书写于一千年前,日本一个女贵族写得让皇家消遣的书,类似上官婉儿写了一部书给武则天看的意思,作者名叫紫式部,号称日本的《红楼梦》,但比《红》早七八百年,主要以贵族源氏家族三代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间或有家族兴衰。这本书我看得一唱三叹,迂回曲折,看着看着着急知道结局,就一目十行的翻着往前看,越过看了,又觉得文笔实在优美,后悔没有好好欣赏,就折回去重新细细看来,如此反反复复,复复反反。此书颇有日本那种细腻唯美的风格,阅读本身就很怡人。有审美的愉悦感。

我花了一个月才看完,真是害苦我了,这把年纪,睡之前看小说类比较吸引人的书,就会脑电波兴奋度加强,要好一阵子才能入睡,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更说明了的确是一本有阅读趣味的术。前一段买了本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哲学类的,有点费脑子,那对我来说就是通往睡眠之路,一看就困,我准备老了,放本高数在枕边。

我想了一下,这就如同日本人的料理,半天上来,咱们一看,几片鱼,两片菜,一小碗汤,但是日本人就那么切一切。摆一摆,实在是清爽好看,日本饮食建筑服饰都给人一种静物感,线条清晰明丽,让人感觉生命的优美与诗意,咱们的红楼梦就是满汉全席,美仑美焕。让人感觉到生命的华美与沧桑。

这的确是一本好书,在阅读的过程中,一直让我体会到一个字美,能把文章写得如此之美,让人感觉如在初春细雨蒙蒙中,漫步在缀满淡紫色花朵的花径之间,真是不错。

紫式部《源氏物语》读后感800字

《源氏物语》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长篇写实小说,作品流露出明显的现实主义倾向,被认为代表了日本古典现实主义文学的最高峰,给后世作家的创作提供了艺术典范。

《源氏物语》是日本中古长篇写实小说,由女作家紫式部创作于11 世纪初。全书54 回,近百万字。可分为两大部分:前44 回写源氏极享荣华,伴随着感情纠葛的一生。这是作品的中心内容。后 10 回写源氏之子薰(实为三公主和柏木大将的私生子)与宇治山庄女子之间错综的爱情故事。小说历经4 代天皇、跨越70 多个年头,登场人物数以百计,仅主要人物就有几十人之多。展示了平安王朝的宫廷豪华奢侈、腐朽淫乱的生活,反映了贵族阶级人与人之间争权夺势、互相倾轧的人际关系,暴露了贵族社会门第为重、男尊女卑的不平等的社会现象。

《源氏物语》艺术上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塑造了源氏及众多女性形象,并通过这些形象反映了物哀、幽情等审美意向。

“物哀”的审美意向除以源氏挣扎的一生反映出来外,还通过作品中所有与源氏命运连在一起的女性的不幸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在紫式部笔下,这些女子个个容貌姣好,聪明伶俐,性情可人,然而个个都是有命无运之人。《源氏物语》中的女性命运只有3种选择,要么走入坟墓一了百了,要么落发为尼斩断尘缘,要么独守空闺虽生犹死。这些女性的多灾多难的命运和源氏一生经历一样,反映了紫式部感物而哀的审美特征。物哀的审美意向? 主要来自“人生无常”、“四大皆空”等佛学观,在她看来人生不过是欲海横流,欲海也便是苦海,摆脱欲海的最佳途径,就是皈依佛门。《源氏物语》所创立的物哀等美学传统,一直被后世作家继承和发展,成为日本文学民族化的一大因素。

日本传统美学的特色就是物哀与幽情,幽情就是指在人的种种感情中,只有苦闷、忧愁、悲哀也就是一切不如意的事,才是使人感受最深的。从八世纪的《万叶集》,到十一世纪的《源氏物语》,都充分体现了这种风格的追求。特别是《源氏物语》,对后世日本文化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如川端康成在诺贝尔文学奖授奖仪式上的演说《美丽的日本,我》中讲到的:“这些作品构成了日本的美学传统,影响乃至支配后来八百年间的日本文学。尤其是《源氏物语》,从古至今,是日本小说的顶峰,即便到了现代,还没有一部作品及得上它。《源氏物语》问世几百年来,日本小说无不在憧憬,悉心模仿。”

紫式部《源氏物语》经典语录

1、山樱若是多情种,今岁应开墨色花紫式部《源氏物语》

2、情似孤舟甫离岸,渐行渐远渐生疏。紫式部《源氏物语》

3、月华幽光羡登临,红尘悲怆我自知。紫式部《源氏物语》

4、心迹未予外人阅,花枝一束故人香。紫式部《源氏物语》

5、相思到死有何益,生前欢会胜黄金。紫式部《源氏物语》

6、不似明灯照,又非暗幕张。朦胧春月夜,美景世无双。紫式部《源氏物语》

7、哀此东篱菊,当年共护持。今秋花上露,只湿一人衣。一花一木,故人相植。一思一念,今人成痴。紫式部《源氏物语》

8、泪如清水寻常物,来途早断恐难逢。紫式部《源氏物语》

9、恨事多有难忘处,奈何再会在歧路。紫式部《源氏物语》

10、其实,即使极其寻常的话,只要从容道来,听着自然感到悦耳;就是最普通的讲唱故事,只要用充满感情的声调,单唱那上下句的某些地方,一般不求甚解的听众,也会认为十分有趣哩;反之,若是碎嘴快舌,就算是话的内容再有深度,听的人也不会感觉其妙了。紫式部《源氏物语》

11、微风摇兮荻叶梢,霜随风信渐消散,思君怨君兮难解嘲。紫式部《源氏物语》

12、凡事都要看你怎么自处的呀。胸怀开阔气量大的人,福分也就跟着大;心地狭窄的人,即使能登上高位,也总嫌其欠缺精神上的丰裕感;性急的人,则又难久安于其地位。所以,只有宽厚稳重的人才能活得长寿呢。紫式部《源氏物语》

13、“荣华之梦,我倒不怎么顶渴望,只希望从容享受这四季自然的美景:例如春花秋叶,变化的天色,等等。自古许多人都在争论春天的花木与秋天的野望,究竟孰胜?这真是难以骤下论断的事情。唐土之人似乎认为春花如锦,最是可取;而我朝歌咏则好像更重秋色动人呢。到底孰是孰非?其实,放眼眺望,佳景处处,令人目不暇给,花色鸟音如何评定优劣呢?只得于狭窄的垣内,尽量设法,使能体会四季变化,种植春天的花木啦,秋天的野草等,好让那些无人倾耳的草虫有所栖息之处,也好叫知音的人儿欣赏欣赏。”紫式部《源氏物语》

14、目欲穷变世,心行止远末。人间频更替,无动是真情。紫式部《源氏物语》

15、浸身恨水我心湿,何苦当初悔已迟。紫式部《源氏物语》

16、生前诚可憎,死后皆可爱紫式部《源氏物语》

17、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春天,却把它落在了池塘里。《源氏物语》

18、有一个阵雨初歇,诱人伤感的夜晚,中将将浅墨色的外褂和布裤换穿为浅色的衣裤来访源氏。他看来英姿焕发、令人羡慕。当时源氏正在西侧妻户边凭栏欣赏着霜冻的庭前花草。风飒飒地吹着,时雨阵阵,诱人禁不住也要泪簌簌。他那托着腮帮子喃喃自言"为雨为云今不知"的绝妙姿态,真个叫人着迷。中将不愧为风流解趣之人,故而默默凝视,坐近其身边,心想如果自己是女儿身,如何舍得留下这样的人离开这世间呢?源氏依然从容地坐着,只是稍加整顿衣带而已。他穿的是浅墨色的夏衣,下面的红裳衬出炜然的光彩。紫式部《源氏物语》

19、你的眼神好像很不可思议,有时看着远方,又好像什么也没看。《源氏物语》

20、春花灼灼我独赏,春夜沉沉我独迷。紫式部《源氏物语》

21、就算是谎言,也请您骗骗我吧。《源氏物语》

22、没关系,我要在这里等。因为,看,春天马上就要到这里了,我想用这双眼睛好好看看春天到来的一刻。看到了我要告诉她。《源氏物语》

23、源氏之君心中正懊恼着,又逢雨点纷纷下落,山风飕飕地吹,瀑布的响声比往常显得更大。稍带困意的诵经声间歇地从上面的佛堂传来,倍增悲凉。紫式部《源氏物语》

24、月轮已隐入山边了吧,源氏望着那幽暗动人的天空,时而埋怨对方,时而责备自己。紫式部《源氏物语》

25、明日之事,谁也无从知晓,下次几时再来探访,我也不知。《源氏物语》

26、艳阳高升,原野上的朝露很快便了无痕迹。源氏痛感人生如梦,像朝露一般,愈加万念俱灰。《源氏物语》

27、“他这个人呀,真个是罕有的稳健老成,也不知是否命定要这般早夭折的呢?近两三年来,看他一直都是心事重重无精打采的。不成器的我倒是时常开导他:人若是太看透世间道理,思虑过深,反会失却优和温暖,别人也就不怎么容易亲近拥戴。只恐怕在他看来,我这样难免显得肤浅吧?”紫式部《源氏物语》

28、女子有真心爱慕男子的俊秀与温柔,而男子有不可信赖的嫌疑紫式部《源氏物语》

29、一花一木,故人相植。一思一念,今人成痴。紫式部《源氏物语》

30、诸位正值青春年少,一定恣情放纵,贪恋香艳梅施之情,喜欢风流雅韵之事,洒脱木拘。然而诸位可知,草上露一碰即落,竹上霜一触即溶,此种风情难于长久。《源氏物语》

31、仅仅一张竹帘,便隔开了这未果的恋情。《源氏物语》

32我命本无常,修短不可知。但愿在世时,忧患莫频催。《源氏物语》

33、今年的春天,真的很迟呢《源氏物语》

34、自从七岁以来,他日夜追随先帝左右,言无不上,因此蒙其庇荫而铭肌镂骨者不知凡几。即使地位高贵的公卿达官之中,此类人士亦不少,至如等而下之者间,则更是数不胜数哩。不过,尽管人人对他铭感于心,如今却由于时势演变,多所顾忌,竟至无人敢于亲近。举世悲悯,大家心底都讥恨朝廷权贵;然而,即使奋不顾身去探访他或安慰他又有何用?世态炎凉,而今已深深体会,这使光源氏更深地感慨浮生乏味了。紫式部《源氏物语》

35、但是那份温柔和体贴,随着次数的增加,渐渐地,沉重起来。《源氏物语》

36、缥缈的爱,热烈的爱,每一段恋情都要一一道来,因为无论是哪一段,都是那位公子为爱而生的证明。《源氏物语》

37、每晚走过的旅途,仿佛是为了与公子邂逅一般。《源氏物语》

38、我如此这般自以为高明,因而得意忘形。岂知这女子微微一笑,怼我说道;你现在身微名贱,一事无成,要耐心等待你的发迹,我一点都不觉得痛苦;但要我忍受你的薄幸轻慢,等待你反悔,则日月悠长,渺茫无期。与其如此,不如现在我们就诀别吧!紫式部《源氏物语》

39、寻卿行迹何处去,盼君游魂归梦来紫式部《源氏物语》

49、只为易零落,樱花越可珍。君看浮世上,何物得长生?忆昔春芳日,曾窥两树樱。秋来零落尽,寂寥不胜情。春至群花放,秋来红叶翔。山樱开又落,告我世无常。我命本无常,修短不可知。但愿在世时,忧患莫频催。问君浮世上,何物得长生?-----那得清如许,源头活水来!《源氏物语》

41、草上露一碰即落,竹上霜一触即消。紫式部《源氏物语》

42、真是心思缜密的女人,我的所思所想,她都会满足。《源氏物语》

43、哀此东篱菊,当年共护持。今秋花上露,只湿一人衣。紫式部《源氏物语》

44、繁华凋去秋风劲,弱草芳尽不禁悲。紫式部《源氏物语》

45、我会很快回来,如此美丽的花儿,我可不愿让他人采去。《源氏物语》

46、看着她只想着平目的音容笑貌,边仿佛她还活着,真切地见到她变成了灰烬,才相信她已非这世间的人了。紫式部《源氏物语》

47、白露濡兮夕颜丽,花因水光添幽香,疑是若人兮含情睇,夕颜华兮芳馥郁,薄暮昏暗总朦胧,如何窥得兮真面目。《源氏物语》

48、自古皇宫多嫔妃,女御更衣夜半寂。不遗余力却争宠,生不逢时空悲泣紫式部《源氏物语》

49、自己稍微懂一点,就一味夸耀而看轻别人,如此令人生厌的女子,却是很多啊。紫式部《源氏物语》

50、任何时候来到这里,都能看到花儿盛开《源氏物语》

51、秋虫纵然伴人泣,长宵虽去泪难尽。紫式部《源氏物语》

52、剧怜细草生难保,薤露将消未忍消。《源氏物语》

53、大限来时悲长别,残灯将尽叹个穷。紫式部《源氏物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