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时间:2020-07-24 18:17:06来源:阿嫩阿嫩绿的刚发芽故啊

文丨(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妈妈们转发分享)当孩子犯错之后,一般家长会怎么处理?可能有更多的家长都是,不管孩子犯什么样的错,或者当下孩子出于怎样的情绪,反正家长认为先教育后交流。其实这样不仅让孩子无法认识到自己的错,还会把孩子的情绪逼到一个爆点。

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钟南山教授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大家都表示钟老的性格形成跟家庭教育脱不了关系。钟南山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自己犯错,父亲不会惩罚自己而是让自己去反思。

可是事实上很少家长可以做到这么平静,其实低声教育的方式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还会让孩子获得一份反思和锻炼的机会。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什么是低声教育

“低声教育"其实就是家长需要控制自己的说话方式,不要大声对孩子进行教育,尽量用一种比较温和的语气跟孩子沟通。如果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总是比较容易表现出暴躁的脾气,那么对于孩子的教育是没有意义的,孩子根本不会听也不会服从,只会让矛盾升级和孩子远离父母,完全不接受家长的教育方式。

低声教育的好处

1.让孩子情绪比较容易平复下来

很多孩子在某一个阶段,他们的叛逆心理会特别强,不仅表现出总是发脾气,还会对家长莫名的有一种抵触的心理,如果这个时候家长反而用比较强硬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教育,只会让孩子变本加厉地回敬家长。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家长应该用低声教育对待孩子,让孩子的抵触底线会放轻松一些,可以让亲子沟通变得更加容易,而且会让孩子的心情得到平缓的机会和空间,对于教育来说其实都是比较有效的。

2.有利于孩子成长期的性格培养

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有会有些许的差距,家长不要用一种主观的态度去衡量孩子的性格,大多数孩子的性格都是受父母的影响,如果孩子的情绪表现出来是大怒型,说明家长在平时的时候,对孩子也是这样的态度。

如果孩子的性格是易怒暴躁型,大部分时候可能都会获得同伴的远离的,因为孩子都喜欢跟脾气好的人相处,这其实是孩子的性格缺陷。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家长在跟孩子相处的时候,尽量不要大声说话,大声不代表有理,其实更反映出一种没礼貌,用大声的谈话方式,只会让孩子觉得不尊重自己,同时会无形中控制着自己的情商,让自己的情商变低,所以家长不妨采用低声教育,让孩子在一个柔和状态下去沟通。

3.帮助孩子形成互相尊重的品性

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应该放低自己的音量,不要总是用一种大声的态度教育孩子,孩子也是有自己想法和需要别人的尊重,低声教育其实就是教会孩子怎么去尊重别人。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很多家长,总是认为孩子根本没有自己的想法,无论用什么的语气和语调,对待孩子的意义都是一样,其实不然,孩子的内心比大人还细腻,他们会因为家长对自己的态度,来判断家长是否爱自己,所以家长应该重视自己的教育音量,多采用低声教育,教育孩子在尊重别人的时候其实等于尊重自己。

如何做到低声教育

1.声音要降低态度要柔和

当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采用的音量降低一些的话,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因为这样的方式会让孩子觉得尊重自己,更像是一种沟通,如果大声跟孩子交流则比较像是强制性的教育,低声教育可以让孩子可以放平心态去听家长说,从而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去对抗父母。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2.提前准备要沟通的事情

很多家长跟孩子沟通都是很随意的,有些比较重要的事情应该提前准备,这样才可以跟孩子做最好的沟通,让孩子明白到事情的严重性和自己的问题。

3.表达清楚奖罚分明制度

对待孩子可以使用奖罚分明制度,当孩子表现得好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地给予孩子奖励,如果孩子犯错也会有相应的惩罚,这样的方式比大声训斥孩子有效,孩子会更加明白是非对错。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4.保护孩子感受和自尊心

家长应该时刻保护好孩子的内心感受,不要动不动就把孩子当成发泄负能量的工具,让孩子的自尊心在家长的教育中受损。

特别有些家长喜欢用棒棍教育的方式,孩子一犯错就打就骂,直到孩子知道自己犯错和保证以后不会犯错,其实有效的沟通才是让孩子变得更好的教育方式,沟通时还要切记低声不能太过于用严重的言语。

育儿的模范,钟南山:我犯错时,我父亲不会责罚我

总结

其实,在跟孩子的相处过程中用低声教育,无非是想让孩子的内心时刻保持平和,还有为孩子营造一种比较和谐融洽的氛围,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会获得更多家长的爱,他们也可以更加健康地成长。共论育儿话题,让孩子健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