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剖腹产刀口会发痒,这是为啥?

时间:2020-07-17 01:29:16来源:互联网

剖腹产刀口结痂的时候,往往会很痒想挠,这时候身边的人就会阻止道:“痒就是快要好了,再忍两天。”那么为什么会这么痒呢?

伤口结痂发痒的原因

在伤口愈合过程中,附近的神经会向大脑发出皮肤受到刺激的信号,而大脑则会认为皮肤被类似于小虫等物体轻微刺激了,于是就产生了痒感。这些神经对化学物质也很敏感,比如身体在受到伤害后会释放出来组胺,这种物质可以支持皮肤细胞再生,对人体的愈合过程至关重要。但是,它会引起类似过敏的反应,包括瘙痒。

另外新的皮肤生长也会引起瘙痒,当胶原细胞膨胀,伤口上的新皮肤开始生长时,就会结痂,而痂是干的和硬的,它会刺激发痒的感觉。这些来自大脑的瘙痒信息是你应该忽略的,抓伤伤口或抓破疮痂会撕裂新皮肤细胞,延长伤口愈合的时间。

伤口愈合的过程

大多数伤口包括剖腹产的刀口,无论大小,都要经过四步愈合过程。

第一步:出血阶段

也被称为止血期,这是受伤发生的时间点。身体对损伤的反应是通过激活血液、淋巴液和凝血来阻止失血。

第二步:防御/炎症阶段

这是修复过程的开始。受伤后立即开始,通常持续6天,身体向伤口部位输送白细胞以对抗有害细菌,伤口部位开始肿胀,皮肤开始修复。

第三步:增殖阶段

通常持续一到四周,增生期也被称为肉芽期或组织再生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皮肤修复的迹象:痂会保护正在生长的新皮肤细胞。

第四步:疤痕阶段

也被称为成熟阶段或重塑阶段,这个阶段可以持续三到四年。在这个阶段,随着新组织获得力量和柔韧性,结痂脱落,胶原纤维形成疤痕。

如何治缓解刀口发痒

保持受伤部位湿润;

用不超过20分钟的冷敷来减少炎症和瘙痒;

穿宽松的衣服以减少对受伤部位的刺激;

穿透气的衣服来减少伤口部位的积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