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岁前“科学早教”有妙招!妈妈居家实操也能当老师

时间:2020-07-16 14:16:56来源:潇湘晨报

大多数家长会减少带宝宝去人多聚集场所,因此也希望能够在家里为宝宝进行更加专业的早教。7月15日,本报邀请市妇婴医院儿保门诊主管护师何泓,教新手爸妈一起学习科学早教的方法。

1岁前“科学早教”有妙招!妈妈居家实操也能当老师

1-3个月宝宝:体操+挂图训练感统系统

训练协调性:家长轻轻握着宝贝的小手、小脚,双臂进行左右伸展双臂进行上、中、下伸展,下肢屈伸活动活动小脚丫。宝贝体操宜在奶后1小时30分钟后进行。

训练宝宝找声源:孩子取仰卧位,妈妈一手托头,一手持沙锤距孩子耳朵10厘米左右摇响同时向外侧移动,观察孩子的头是否随着声音转头。

科学使用黑白挂图:将挂图距离宝宝眼睛20厘米,让宝宝自主观看挂图,可以将挂图缓慢地上下左右移动,宝宝的眼睛可以跟随挂图移动,挂图建议每3—4天换一幅。通过观看图片可以初步训练孩子的观察力及记忆力。

学握物:家长可以通过抓握,让孩子的手感受物品的材质的不同,可以初步训练孩子的触觉能力。

1岁前“科学早教”有妙招!妈妈居家实操也能当老师

4-6个月宝宝:培养运动和阅读能力

左右翻身:宜在奶后1小时30分钟后练习翻身,每次10个,左边5个,右边5个,通过做翻身可训练宝宝身体的运动协调性。

拉坐:两名家长扶着宝宝坐起后,前后左右摆动。可以锻炼宝宝的腹背部肌肉的力量。

坐位追视:训练宝宝的追视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游戏来训练宝宝各种不同的能力:通过找落地声源来训练宝宝的听声定位能力,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通过让宝宝主动够取桌上玩具的桌前游戏来训练宝宝的主动够取能力,让宝宝的大动作及精细动作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亲子阅读的看图片来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亲子阅读是开发孩子智力的重要环节;通过击吊球来训练宝宝对自己的肢体的认知及初步控制能力;通过双手支撑抬头来锻炼孩子的上肢支撑力量,为宝宝今后的爬行打基础;通过托抱训练来锻炼宝宝的颈部肌肉的力量,让宝宝的前庭平衡、空间感知得到初步训练;通过藏猫猫,让宝宝认识到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事物是存在的,同时锻炼宝宝的大运动及精细运动。

1岁前“科学早教”有妙招!妈妈居家实操也能当老师

7-9个月宝宝:可以做哪些运动?

7-9个月的宝宝更加灵活,平时可以通过连续翻身打几个滚训练宝宝的运动协调能力,锻炼宝宝用手膝爬行来提高宝宝的爬行能力,让宝宝去抓小丸或者用食指扣洞来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鼓励宝宝俯卧时自己坐起来可以锻炼宝宝的运动协调能力,让宝宝寻找盖住露出的玩具可以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及探索精神,鼓励宝宝按吩咐把玩具给第二个人可以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这个月龄的宝宝,还可以学打手势表示再见、谢谢来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为今后开口讲话打基础。

10-12个月宝宝:获取技能锻炼精细动作

这个月龄的宝宝可以训练在扶站的时候能蹲下捡物,锻炼宝宝下肢力量,为迈步走打基础;家长用一只手牵着宝宝,让宝宝学习走路,进行初步迈步;让宝宝自己爬上台阶或者蹬蹬爬,提高孩子的爬行能力。

家长和宝宝能做的游戏更多:让宝宝学会用食指拇指捏取小丸放入瓶中,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带着宝宝拉绳取物,让宝宝理解事物之间的联系,培养宝宝的观察力;教会宝宝套东西,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和宝宝比一比谁能放正杯盖,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让宝宝按吩咐捡出图片或字卡,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问宝宝“你几岁”,让宝宝竖起食指表示“我1岁了”,可以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让宝宝为不同大小的瓶子正确配上瓶盖,训练宝宝的观察力;鼓励宝宝在纸上乱涂,让纸上有痕,可以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尚志文、迟敬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王沛霆

【来源:沈阳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