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时间:2020-07-18 14:16:09来源:我知道是你的情书

大家都听说过“你看不见我”游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躲猫猫”或者“捉迷藏”游戏。就是在婴儿面前用双手捂住脸说“你看不见我”,然后突然把手拿开,同时发出“哇”的一声逗孩子玩。从婴儿6个月大时,大人就可以开始跟他玩这个游戏了,他会高兴地哈哈大笑。还可以用玩具来玩“捉迷藏”的游戏,这能锻炼婴儿的思考能力。

在进行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们首先进行的是测试:用布遮盖起玩具的一部分,看看婴儿能不能把布拿开找到玩具。一般来说,5-6个月大的婴儿应该就已经可以找到了。然后把玩具整个儿用布蒙起来,这一步可以在婴儿的眼前做。孩子的反映应该是如下的: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最初,婴儿一直盯着原本有玩具的地方,当他发现玩具一下子不见了的时候,脸上会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婴儿此时还做不到拿开布,找到玩具,因为婴儿一直觉得看不到的东西就不存在。但是重复多次之后,当婴儿发现拿开布之后就能找到玩具,会显得非常兴奋。几次之后,婴儿的记忆力在短时间内便形成了。这也是我们幼儿心理学所说的“客体永存性”。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一般年龄很小的孩子很喜欢玩这种“藏起来”的游戏,这个游戏还能培养婴儿的思考能力。玩具应该在之前的地方,一定是被蒙到布的下面了,肯定还在那儿没错。婴儿在半岁到1岁之间就能形成这种能力了。之后就可以准备两块布(为了便于区分,红色和蓝色各一块)来做这个游戏了。游戏的步骤如下: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先把玩具藏到一块布的下面,然后就在婴儿的眼前,把藏着玩具的布和另一块下面什么都没有的布调换一下位置。那么这次会发生什么呢有。虽然亲眼看着母亲变戏法,而且藏着玩具的布高高隆起,但婴儿还是会把另一块布拿来,结果发现下面什么都没有,脸上露出惊异和失望的表情。这是因为虽然婴儿有对藏玩具地点的记忆力,但是还不理解玩具方位的转移。而且,婴儿也不能理解藏着玩具的布高高隆起这件事。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这个时候孩子还不能看穿母亲的戏法(虽然对于成年人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把戏),对于婴儿来说疲劳能力提高的出色表现。再满1周岁到1岁零3个月这段时期,婴儿应该就能做到这一步了。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很多家长喜欢玩仅仅总手指遮眼的“你看不见我”游戏是没有效果的,而且游戏效果佳,很多孩子在游戏中都能哈哈大笑。最初的时候,由母亲来做“你看不见我”的游戏对培养婴儿的记忆走很好的效果。因为对于婴儿来说妈妈是最重要的人,当他发现妈妈的脸突然消失之后会非常不安,反之则会十分高兴。渐渐地,即使妈妈的脸从自己的视野里消失片刻,婴儿也会明白妈妈应该还在附近,这正是婴儿记忆力的萌芽。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不过,如果妈妈只用手指遮住眼睛假装消失,并不能起到锻炼婴儿记忆力的作用。虽然并没有妈妈消失不见的实际感觉。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用布把婴儿的脸遮住。这样一来,妈妈的脸就从婴儿的视野里消失了。

原来小时候经常玩的捉迷藏竟然藏着那么多的育儿秘密

半岁之后,婴儿开始意识到了除了母亲之外另一个亲近的对象—父亲的存在,这时候也可以由爸爸来做“你看不见我”的游戏。从这时起,婴儿逐渐开始认人了。如果是由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少的外人(如邻居的叔叔阿姨等)做“你看不见我”的游戏,会让婴儿感到恐惧甚至被吓哭。所以在当还在在和外人进行游戏的时候尽量选择孩子比较熟悉的,经常见到的外人,不然会引起孩子的恐惧而产生哭闹的情绪。建议父母多和自己的宝宝做类似的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能力,还能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增进亲子关系。

“躲猫猫”、“抓迷藏”、“猜猜我在哪儿”……的游戏是我们从小玩到大的游戏,殊不知会有那么多的讲究。本人小时候因为没有过多的玩具而喜欢参与这种游戏,现在发现在小时候多玩这种游戏还是可以增强自己的记忆力。作为文科生,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总是能够花很少的时间背下很多章节的内容。所以,当你发现孩子很喜欢玩累死躲猫猫的游戏时,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空间逻辑思维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