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和我的六个育儿阿姨

时间:2020-12-27 08:16:06来源:爸妈营

今年特别特别想给孩子们请一个保姆。

因为疫情,我爸妈本来计划待三个月,结果已经待了一年多回不了国,痛苦。妞妞大半年都只能在家上网课,就算短暂上学的日子,下午三点就放学回家嚯嚯。

两孩子在家的日子,压力山大。

上个月,墨尔本逐步解封,我便计划着请一个nanny。我希望能每天3-4小时,但哪怕2小时,或者不能每天来也行,能让爸爸妈妈喘口气,我也白天安心工作,晚上少熬夜(几乎每天都凌晨3点后才睡)。

我试过找家教伴读/nanny/baby sitting三种形式,同时注册了几个网站,聊了数不清多少人,最后请到家里来的有三位。

我其实不挑剔,因为述求很简单,陪孩子随便玩什么,不看电视就行;我家两娃也不挑,有人陪玩都高兴。但是接连两次被拒,直到最近找到一个离家近的大一学生。

尽管不是住家保姆,一个陌生人来家里带娃,还是有些不习惯,“大姐姐”来了几次,我们仍然彼此拘谨。

请阿姨其实是雇一个带娃帮手,最重要是一开始就应该有正式的沟通,把彼此述求说清楚;日常相处时也应该尽量简化关系,需要提出的问题,不要碍于情面不说。

偶然跟朋友聊起“如何请保姆,如何相处”,她家孩子四岁,换过六个阿姨,有很多心得,觉得很受启发。

昨天,女儿的绘画课上,我一坐下来,两个妈妈就左右夹击,说:“总算见到你了,一定要跟你说说你们阿姨的事!”

然后,开始了20分钟的吐槽……

起因是我因为加班,几天前就让阿姨带着女儿去参加了其中一个小男孩的生日派对,然后阿姨在差不多三小时的时间里,亲身示范了一个阿姨能有多懒……

听完全程,我无比淡定,照顾了女儿将近两年的阿姨有点懒,我比谁都清楚。但一想到换阿姨的成本,我宁可再坚持两个月,至少到过年。

女儿今年四岁,因为双方父母都不在一个城市,我们从她出生的第二天起,就请了月嫂,也做好了规划,未来的日子也需要全天的住家阿姨。

四年来,我们一共换了六个阿姨,这个频率并不高,毕竟我身边还有一年换八个的。

这些阿姨里,有每天午睡三小时的,有做了一周消失不见的,也有一个月工资6000,花4000买衣服的……没有鸡飞狗跳的故事,所有小矛盾和适当妥协,都是细微的。

第一个育儿阿姨走的时候,我泪洒洗手间,后来越挫越勇,发现自己离不开的只是阿姨这个群体,就个人来说,每个阿姨都是有优点、有缺点,最重要的是她是否满足你第一梯队的需求。

1

第一位月嫂

从女儿出生的第二天就到医院开始陪护,是月子中心派来的。

一到病房,原本杂乱无章的人和物瞬间有了条理。当时感觉她就像来救火的,迅速把我和女儿收拾妥帖,第五天跟着她一起回到了月子中心。

这一个月,算是蜜月期,阿姨在月子中心不用做其他的事,一心照顾我和孩子,连个快递都不让我拆,说会伤手指。

在月子中心快结束的前几天,月嫂提出,她可以离开月子中心跟我们回家,只要我们愿意。

我们当时,太愿意带她回去了,立马和月子中心提出了要求,并给了她在月子中心两倍的工资。

回家后,月嫂的作息是和我女儿一样的,女儿睡觉的时间,她几乎都在房间里。

女儿睡觉,她玩手机;

女儿睡觉,她睡觉;

女儿睡觉,她看电视。

新生儿一天睡20个小时,阿姨两个月大概看了20部连续剧……

她说要照顾孩子没时间做我的饭,我们又请了一位做饭阿姨。两个月过去,月嫂胖了十斤。

 我的反思

阿姨对孩子的照顾并没有变,依然专业有效。

而我在提高她工资的同时,把对她的要求也提高了,希望她在卫生、餐点上可以负起责。

这一点,在离开月子中心前,我没有跟阿姨交代清楚,指望阿姨的“自觉”。后来越来越熟悉,同吃同住,孩子在她手上,就更不好开口了。

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月嫂是来上班的,我是她的雇主,我必须将制度在上班前说清楚,而不是依靠阿姨的“自我觉悟”,先将规矩做好,日后可以省下很多沟通成本。

2

第二位阿姨

我的印象已经有点模糊,因为短短两个月后,有一天早上我正在迷迷糊糊得睡觉,她突然出现在我的床边,跟我说:“小姐,我不做了,我要回家了。”

等我起床一看,她已经收拾好行李了!

后来通过中介才知道,她家里拆迁了……

3

第三位阿姨

看上去特别专业靠谱,有医疗背景,会早教,会推拿,女儿在北京读大学。

来的第一天,就指出了我们家的一些不足之处,和她的解决方法。听得我和孩子爸一愣一愣的,想着,这下有救了。

结果一周不到,这位阿姨也说她要走了!原因是她婆婆瘫痪在床,不满意女儿的照顾,想让她回家,以后房子也会留给她。

 我的反思

这两位阿姨都是同一个中介公司介绍来的,在上任前,我只是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简单了解了下背景,并没有正式面试过。

对于阿姨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都不了解,两个阿姨最后都因为家庭原因离开,而不是跳槽去别家做阿姨。

在正式聘用阿姨前,除了中介给的背景资料,最好亲自面试,不在同一城市可以视频面试,没有中转的交流更直接、真实,可以了解阿姨过去的就业经历以及未来的打算。

很多看似突发的事件,细究起来,都有迹可循的。

4

第四位阿姨

方阿姨,特别热情,原本以为她会很不靠谱,却是至今最满意的一位阿姨。

因为第二位、第三位阿姨接连跑路,中介又临时给我安排了一位阿姨过渡,姓方。我还记得去小区门口接她的时候,是夏天,她穿着牛仔短裙,化了大红色的口红,风风火火向我跑来。

方阿姨属于自来熟,也是相处得最开心的一位阿姨,甚至在我和朋友喝酒八卦的时候,她也会坐下来一起聊,画面一点也不违和。

今天发了工资,明天就去逛街,当时一个月工资是6000元,方阿姨逛一次街花掉4000元。

拼多多刚热起来的那一年,几乎每隔两天就有她的快递,给自己买,也会给女儿买玩具。夏天的水枪、冬天的雪铲,把女儿当作自己的孩子疼爱着。

好像爱买买买的人,都不会太坏。

勤快,做菜好吃,好沟通,对女儿也特别好。

记得女儿一岁不到的时候,感染了诺如病毒,又吐又拉又发热,她就整夜不睡觉,抱着女儿一整晚没放下来;

带女儿打针,女儿还没哭,她先哭了;

女儿在外面被别的孩子欺负了,她会像妈妈一样冲上去让别的孩子道歉。

小区里的妈妈们,一度以为她是我们家亲戚,而不只是育儿阿姨。

当然也有小缺点,爱顶嘴,做错事总有理由,做事喜欢随着自己的想法来,也多是一些日常的迷糊心大,想来是我作为妈妈,也会犯的错,就不会苛责。

她空闲的时候喜欢在网上打牌,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点是不能忍的,因为“杭州保姆纵火案”的起因,就是因为欠下赌债。我跟她沟通了后,确定只是和固定的亲友在线玩,不涉及大数额资金,就没有再深究。

出去旅行,我会给她买生日礼物;生活中,也经常送她一些日用品。以至于她放假回家过年,说着“马上回来、下周回来”,突然说“不回来了”的时候,我哭了,有种被背叛的感觉。

明明衣服行李都还在我家,怎么说不来就不来了;

她是走之前就想好的,还是回家后临时决定的;

女儿那么喜欢她,我要怎么跟她说,阿姨不回来了?

方阿姨走的时候,女儿才两岁不到,一直到现在,女儿还记得自己有一个胖阿姨,会让她坐在收纳箱里,假装开火车。

方阿姨是跟老公去另一个城市打拼了,现在做着微商。她最后微信我说,以后有机会,会回来看我们的,两年多过去了,也再也没见过。

只是每次我发了关于女儿的朋友圈,她都会第一时间点赞,留言:“乖乖长大了,真可爱。”我会回复:“对呀,有空可以来找她玩。”

5

第五位阿姨

是个非常沉默的人

她除了和我女儿会小声聊天,基本不和我们对话,非常节约,家务一般,但我觉得人很老实,就留下了。

有一天上班时间,我突然回家,发现她在家里和人聊天。对方是小区里另一家的阿姨,经常送我们阿姨牛奶、蜂蜜之类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完全是陌生人。

有一天晚上,她在我的洗手间吹头发,因为声音太大没有听见我回来,推开门的时候,洗脸池上时一堆打开的我的护肤品。

我事后跟她说,不太喜欢有陌生人来我家,也提醒了她注意和别人的交往,生活上缺什么可以跟我说,她依然没有说什么。事后第二个月,这位阿姨就走了,把所有自己的东西都打包了,年后当然也没有续约。

一直到今年夏天,阿姨忽然发微信给我,问我有没有之前来我们家的那位阿姨雇主的联系方式,我说没有,她也就没有再追问。

后来,我才从小区别的阿姨嘴里知道,原来她借了那个陌生阿姨五、六万,对方拿着钱跑了,那几乎是她一整年的工资。

我不清楚她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把自己一年积蓄全部借给别人的,只知道她平时很节约,扎头发的头绳,几个月都不会换。

我的心得

大大咧咧的方阿姨,有不少缺点,爱顶嘴、爱找借口、喜欢打牌……

这些在很多人眼里,是不能忍受的,我也曾因为这些考虑过她是否适合做一位育儿阿姨;看上去非常朴实的第五位阿姨,会偷偷用我的私人物品,带陌生人来我家,最后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送阿姨东西,对阿姨好,都是我们的单方面行为,表达了对她的肯定,就算阿姨离开,也不要因此感到不值,只是雇佣关系的结束。

与阿姨的相处,既是老板与员工,也是一个屋檐下的“同居者”,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都可以商量,互相尊重。

阿姨在晚上孩子睡了后,打会牌、玩下手机,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涉及到家庭安全、隐私上的问题,则必须第一时间摆明态度。

经过这两个阿姨,我也明白了,不能带着偏见看人,专业与否,人品是否佳,和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没有关系。

6

第六位阿姨

就是开篇的、还在继续照顾女儿的阿姨

她有点懒、有点凶、做菜也不好吃,女儿上幼儿园后,白天家里没人,阿姨基本上会午睡2-3小时,我却暂时没有换阿姨的打算。

因为她跟女儿的关系很好,不宠溺,即使我们不在家,也做得到奖惩有度。我和孩子爸爸出门四、五天,也不需要双方父母赶过来接手。在这方面,为我们省下了很多精力和成本,即使阿姨有很多不足,但日常的稳定对我来说更重要。

我的心得

明确诉求,兼具家务利索、做菜好吃、带孩子细心、情商又高的阿姨,大多出现在别人家,而你和她们的雇主,要求又不一样。

明确你的诉求,是带好孩子还是做好家务,两者一定会有偏重。

付出高工资,却发现阿姨一整个白天都很空闲,心里有时候的确会不平衡。

但她的确解决了你下班晚无法照顾孩子,早上又起不来给孩子洗漱的问题;

心力交瘁的时候,阿姨可以把孩子接过去让你缓口气。

这是阿姨的价值所在,也才是花钱的重点。

五年不到,六个阿姨,算是正常的频率。我不是挑剔的妈妈,也没遇到极端的阿姨,分享的只是一些稀疏平常的经历,而每个阿姨,待久了都会趋于一个稳定的平均值。

对我来说,一位阿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有序进行下去,是第一需求,而生活中的磕磕碰碰是可以接受的。

与阿姨的相处哲学

01 靠谱中介 认真面试

找正规、规模大的中介,选择多,可调配的阿姨也多,万一遇到阿姨临时辞职,也可以迅速找到匹配的新阿姨接任。

不管大小中介,对阿姨的了解并不会像我们以为的那么深,很多阿姨也是刚到中介,面试一定要自己来,提问尽可能详细,这样才能了解到阿姨过去的工作经历及背景。

02 不必追求“经验丰富”

最适合自己的,并不一定是经验最丰富的,对于一周岁后的孩子,其实各有个性,相处后,家长和阿姨一起交流总结怎样养育更适合。

相对于经验,我更看重阿姨愿不愿意学习,是否可以配合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节奏。

03 简化关系

虽然一起生活,但我们和阿姨之间,就是简单的雇佣关系,阿姨是我们的员工,照顾好孩子,让家里井井有条,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阿姨的工作量,是与她的工资对等的,跟你平时对她有多慷慨,送了什么礼物无关;做错事,要第一时间提出,而不要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儿不好意思开口,不然只会加深你对阿姨的不满意。

04 不折腾 也不怕改变

因为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不停换阿姨,大多会越换越不满意;而因为担心换阿姨的成本,对阿姨一味容忍的雇主,也很常见。

这里不仅有阿姨的问题,也考验我们的统筹管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是否具备独立带娃的能力。

此外,不必太担心孩子的接受程度。每个阿姨刚来的时候,孩子都会说想以前的阿姨,但也会渐渐习惯新阿姨,感情是可以在相处中建立起来的。

祝大家都找到称心如意的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