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废弃农膜变宝贝!她今年卖了500元

时间:2020-12-26 18:16:22来源:上游新闻

“农膜十公斤,8元。” 12月25日,重庆铜梁区旧县街道绿色再生资源回收站里,负责人刘定云正忙着将村民们拉来的废弃农膜计算出价格,准备全部进行回收。上称、对账、入库……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村民刘定翠今年第9次将自己在田间拾得的农膜卖到回收站了,今年她卖废弃农膜一共得了近500元。

“以前都是散在地里,有时候多了就一把火烧掉,味道难闻。” 刘定翠说,从2019年开始,村里便告知老百姓,废弃农膜可以回收,再次利用。打那时候开始,她就有意识地寻找田间农膜,为自己“找点零花钱”。如今,地头能看到的废弃农膜越来越少了。

老百姓在土里拾捡农膜

据了解,农膜包括农用地膜和棚膜等,因其具有保温、保墒、增肥、除草等作用,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使用。以番茄为例,一亩番茄要用10公斤左右农用地膜,可因此增产30%以上。

然而, 废弃农膜不易分解腐烂,不仅会导致土壤物理性状变差,还会阻碍植物吸收水分以及根系生长,导致减产。因此,铜梁区建立了完善的农膜回收利用系统。

据悉,铜梁区供销社依托农资供应连锁店,设立废弃农膜回收站,将农膜从镇村收集起来后,统一调运至加工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该区已经设立40个镇街废弃农膜回收点、280个村废弃农膜代收点,实现了镇村全覆盖。

镇街回收站正在回收农膜

“今年塑料的价格很低,我们本不愿意收购农膜。但是政府给了我们500元一吨的补贴,略有收益。”刘定云说,回收网点对农膜根据新旧程度给予6-8角一公斤的价格,卖农膜的老百姓很多。到目前为止,刘定云的网点已经回收农膜10余吨,而铜梁区已经回收废弃农膜超过400吨。

据铜梁区供销社副主任吴金泉介绍,这些回收的农膜将被送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加工。废旧农膜被粉碎、清洗后,通过热融、挤出,变成再生塑料颗粒。这些再生塑料颗粒可用来加工塑料板凳、警示筒等塑料制品,变废为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