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谢楠讲述自己二胎教育理念,二胎时代,老大一定得让着老二?

时间:2020-12-25 20:16:28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对于二胎家庭,家里鸡飞蛋打那都是常事,两个孩子前一秒世界和平,下一秒就一块争吵哭闹起来,说不定还扭打起来,这也是让无数父母头疼的问题,往往父母都会偏袒老二斥责老大,难道老大一定得让着老二?

谢楠讲述自己二胎教育理念,二胎时代,老大难道一定得让着老二?

许多二胎家庭,觉得老二处于弱势,所以老二一哭总觉得是老大惹的祸。不分青红皂白就开始对老大进行语言炮轰:“他还小呢,你让着他点,怎么这么不懂事(你是哥哥,这么小心眼还有点哥哥样吗)。”

每个家长在生出老大的时候也是百般疼爱,可是二胎出来后,家长心中“老大就得让着老二”的念头就萌生了,也在不知不觉对老大的语言以及行为都产生了变化。生了二胎后父母这一碗水端平就变得十分困难。

谢楠在《幸福三重奏》中说出了自己的二胎教育理念,她觉得偏心老大更有必要,因为老大会感受到原本“专属的爱”被抢走了,从而前后会产生心理落差,她会让老大知道弟弟不是来夺爱的,而是多了一个爱他的人。

谢楠在老二举办满月庆典的时候,挂的条幅标题是“吴所谓2.0问世”,这个举动无疑是给足了孩子安全感,也让他对于弟弟有血脉的认识。

生了二胎的家庭,当父母出现了“感性上”的倾斜,就会对孩子产生心理上的影响,甚至还会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阴影,长大后孩子可能依然心存怨恨。

“二胎”心理也不容忽视,警惕“同胞竞争障碍”

同胞竞争障碍:随着弟弟或者妹妹的出生,儿童出现某种情绪上的紊乱,对弟弟或妹妹产生竞争或者嫉妒。

伴随着新生儿的到来,家长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到了新生儿身上,对于老大,他会感觉自己“专属”的爱被夺走了,有的孩子会自我怀疑是不是自己做错了,孩子就很容易有同胞竞争障碍。这种障碍也被列入了儿童情绪障碍中,会对孩子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1)社会性退缩行为

在心理学上,通常这样的孩子会嫉妒婴儿,会对于婴儿的行为进行模仿吸引父母的注意力,要用奶瓶喂奶才肯睡觉,原先能够自主吃饭的需要家长喂才会吃,经常吮吸手指、尿床,还要求母亲必须陪着哄睡,不肯离开母亲半步。

2)竞争嫉妒

他们的表现有些异常,会明显地与弟弟或者妹妹争夺来自父母的重视,有的要求弟弟或者妹妹回到妈妈肚子里,有什么也不愿意分享给别人,对老二产生反感,不允许他靠近自己的东西,甚至进行故意的攻击伤害。

3)社会功能受损

孩子会与父母之间形成对立,产生冲突,由于不断地滋生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家庭关系变得不和谐,学习成绩下降,也会在处理同学关系的时候,出现误差,对同学发脾气使得关系紧张,造成社会功能也出现问题。

二胎家庭里,如何让两个孩子都感觉到爱?

1)老大有专属的“特别时间”

在老二没有出生的时候,父母最多的陪伴是给老大的,当有了老二,就忙于照顾老二忽视了,老大心中会对于骤降的陪伴时间产生不平衡。父母要每天给老大腾出专属于他的时间,让他知道父母并没有因为老二而不爱他了,给予他安全感,让他对于老二也没有那么反感。尤其当老二还小的时候,父母要分出多点时间给老大,让他有正确的心理。

2)给孩子“赋能”

孩子在被需要的时候会更有成就感,把握好孩子的这一心理,父母要放下大人的面子,懂得在孩子面前示弱,孩子会更乐意主动伸手帮助,在孩子每一次的付出,不断地去强化他对于家庭的贡献,会让孩子更加认同自己,觉得自己是很重要不可缺少的存在,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大人,就会在面对与老二的冲突时候,进行积极的解决。

家长要不被孩子的情绪的风吹动自己内心的帆,不要让孩子陷入父母爱严重不平衡的漩涡,手心手背都是肉,要做好情绪管理,不要一味地倾斜指责一方。这也是一门学问,父母需要不断学习让这碗水能够端得更平。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微梦妈咪育儿经。

今日讨论:你会在日常生活对于谁更加偏爱?有没有受到过孩子的抱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