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伊能静的育儿观里,我明白不阻止孩子成为自己有多重要

时间:2020-12-25 10:16:06来源:谋少侃车

拥有伊能静这样的妈妈,何其有幸!

伊能静与前夫庾澄庆所生的儿子哈利喜欢穿女装,引起很大争议,她首次对此回应:孩子来到世界,是为了体验世界的万物,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体验世界万物,作为妈妈会给孩子足够的自由。

哈利选择了人迹更少的那条路,必然少不了康庄大道上的人们的指指点点。

但他很幸运,伊能静一开始就坦然接受儿子的喜好,庾澄庆虽然一开始反对,但还是选择了尊重儿子的意愿。

1

伊能静的话,让不点妈想到纪伯伦的短诗:你的子女,其实不是你的子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陪伴你,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孩子不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他们是他自己,我们应该成孩子的守护神而不是掌控者。

当父母们的多少有点掌控欲,父母成长的过程就是逐渐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的过程。

一旦父母的控制欲过了头,对孩子、对家庭都是一场灾难。

2018年一部教育大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爆火,这部剧由5段各自独立的故事组成,每个故事里都有一个病态的母亲。

不点妈印象深刻的一个小故事叫“妈妈的遥控器”,这位病态的妈妈生活不如意,离婚后和儿子小伟生活在一起,儿子就是她的全部。

2

她掌控着孩子的一切,小伟妈妈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要听妈妈的话,这都是为你好。

小伟也一直很听话,直到他遇见了喜欢的女孩小岚,于是小伟开始了“倒退的人生”。妈妈拥有一个可以让时间倒退的遥控器,按下遥控器,时间回到他们相遇前。

只要小伟做了妈妈不高兴的事,例如和朋友玩耍、旅行等,他的时间都会倒退。

这样被控制的人生毫无乐趣,小伟尝试自杀,但妈妈无数次倒退时间,小伟又活过来了。

终于有一天,小伟毁掉了遥控器自杀成功,控制欲极强的病态妈妈终于永远的失去了小伟。

这个短片很有象征意义,把父母真实的控制欲夸张化,让父母们明白控制欲是多少可怕,也让他们明白孩子应该有自己的人生。

3

父母之爱是一场体面的放手。将孩子当做自己的所有物,企图控制他的人生,孩子只会想要逃跑而已。

电视剧《小欢喜》中的英子就是被控制欲极强的母亲逼得想逃离,甚至因此差点跳下大桥。

自由也有边界,那我们应该如何给孩子自由呢?

首先,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自由。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自由的前提是不影响他人。

然后,我们要给孩子选择的自由。

父母很喜欢替孩子拿主意,看过这篇文章,你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比如让他们自己选择穿什么、吃什么、学什么……

哪怕孩子做了错误的决定,他也会在教训中学到东西。等他明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时,才会明白什么是他真正需要的东西。

最后,给孩子自我管理的自由。

自我管理就是自律。给孩子相对宽松的环境,让孩子自己决定时间如何使用,自然他就学会了如何进行自我管理。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只要不影响他人,不违反法律道德,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