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伊能静独特的育儿观:父母得体的退出,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时间:2020-12-24 08:17:34来源:幻心科技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爱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是爱,让孩子学会独立也是爱。可是,物极必反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知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谴责那些对孩子关心少的父母。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爱,这一观点,似乎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肯定。但与其相反,家长过于关爱孩子,是否也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呢?

已经是两个孩子的伊能静在一件事情上有着深深的感悟,她认为,父母得体的退出,有时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爱。

伊能静在一次节目中回忆说,她决定对孩子“放手”时,其实仅仅是一件小事儿罢了。一次,当她想和每次一样拿着蛋糕给儿子过生日时,儿子突然对她说:“你要带妹妹一起来吗?”仅仅这一句话,伊能静就已经听出来儿子弦外之音时想和让她给自己留一些空间。

于是,伊能静只是和儿子一起切了蛋糕,然后就选择了离开,把剩余的时间留给儿子和他的朋友们了。

在回去的路上,她虽然内心有万分的不舍,但还是要承认孩子终究有长大的那一天。而这时,父母应该做的,就是给孩子的成长少一些干预,尊重孩子的想法。于是,回去以后,伊能静给儿子的信中写道:“得体的退出,是给你整张最好的礼物。”

伊能静的做法是值得很多家长学习的。其实,父母应该做的仅仅是帮助孩子成长,至于孩子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父母还没有这个决策权。如果父母对孩子人生有过多的干预,对孩子的伤害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父母过度干预,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1、孩子会缺少主见

很多家长总是习惯帮孩子决策一些事情,无论大事小事,家长都会参与。所以,当孩子遇到一些需要做决定的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解决这个事情,而是想着让父母帮忙。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没有自己的想法。

2、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叛逆心理

在家长过度的关爱之下,孩子的自由会得到限制。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控制欲过强,甚至还会导致孩子叛逆。及时家长的决定是对的,孩子也会和家长“唱反调”,从而向家长证明自己长大了,让家长少些干预。

3、孩子会对自己缺乏自信

有的家长总是在不经意间否定孩子的想法,然后给孩子灌输自己的想法。这看似是为了孩子好的举动,其实是打击孩子。因为孩子会默认为自己的想法得不到肯定,所以会越来越自卑。会让孩子陷入自我怀疑当中,所以也不会轻易表达自己的想法。

龙应台说这样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背影渐行渐远。”

家长关爱孩子本来是没有错的。因为孩子的年龄小,对于一些基本的问题,还不能学会正确的判断,所以就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但是,引导是一种爱,学会放手,同样也会是一种爱。不仅能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还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家长这样做,才算得上学会“放手”

1、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

很多家长恨不得把自己变得全部时间都奉献给孩子。这样做不仅家长累,孩子也会感受到亚历山大。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自己规划自己的时间。孩子可以去和朋友玩,也可以去图书馆看书,总之,家长不能全程陪护。

2、孩子遇见困难时,不要立马帮忙

当孩子遇见困难时,要引导孩子自己解决,尽量避免帮忙。孩子如果自己很好的解决了困难,家长要及时夸奖孩子,给孩子树立自信。也可以给孩子一些奖励,鼓励孩子要勇于克服困难。如果是孩子独自完成不了的事情,家长也要及时帮忙,给孩子安全感。

教会孩子成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家长学会对孩子适当的放手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前者对于孩子来说难,后者对家长来说难。可是,孩子都能克服困难,家长又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