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为啥整天都黏着妈妈,就连睡觉都不让宝妈走?答案很暖心

时间:2020-09-26 10:16:34来源:旅游共赢

这个世界上,孩子最亲人的就是妈妈。粘着妈妈,或许是孩子表达爱,寻求爱的一种方式。

可如果长期以来,孩子还一味粘着妈妈,会让很多妈妈招架不住,甚至让不少妈妈每天面对这个“磨娘精”,身心疲惫。很多妈妈想出各种办法,还是无济于事。

宝宝像个赶不走的“小尾巴”

邻居雯雯是位85后妈妈,也是一位工作狂人,怀孕期间就算是孕检也没有耽误她工作,生完孩子不到3个月就回了公司。

由于公司正处于转型期,有很多重要项目需要她带着团队共同完成,雯雯脱不开手,就只能将小宝宝就交由姥姥照顾,老人家自身腿脚不好,也就很少带孩子下楼。

这段时间雯雯发现宝宝特别粘人,只要雯雯一下班回家,就一刻也离不开妈妈,甚至妈妈去洗手间也紧跟着,睡觉也不让妈妈走,小手紧牵着大手。

上周项目完成,雯雯也松了口气,决定带孩子去同学家聚聚,到了新环境孩子几乎全程都在妈妈身后贴着。

同学家小姐姐给他玩具逗他,他很抵触甚至哭起来,弄很场面有几分尴尬,雯雯为此非常苦恼,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这种状况了呢?

孩子们为啥整天都黏着妈妈,就连睡觉都不让宝妈走呢?

不少妈妈可能都有过这种体验,尤其是日常给予孩子陪伴少的忙碌的职场妈妈。

案例中的雯雯是位干练的职场妈妈,工作非常忙,日常陪伴的时间少,孩子缺少安全感,老人出于安全考虑很少带孩子去户外接触外在的环境和人,导致孩子触觉防御过当,比较敏感,环境适当力弱。

长期下来,可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和人际交往,这确实需要引起我们家长的注意。

孩子喜欢缠着宝妈,主要是这几点原因:

◇孩子从出生起就和妈妈最亲近,所以对母亲的依赖感很强

大家都知道,在胎儿时期,胎宝宝蜷缩在子宫内与妈妈依靠着脐带这生命通道连接着,胎儿与妈妈是共生体,而这种共生体的关系要持续至3个月。

出生之后进入新环境,这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新奇陌生的,唯有妈妈有气味,妈妈的声音让宝宝有一丝丝安全感。于是,孩子整天粘着妈妈似乎成了一种常态。

◇想让妈妈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

孩子希望妈妈只属于他一个人,希望妈妈能将焦点和注意力都集中到他身上,时刻把爱给他一个人拥有,这种感觉会让他更舒服,这背后的答案其实很暖心。

◇内心觉得不安,需要从妈妈身上获得安全感

每天都是望着妈妈匆忙的背景,尤其很多孩子看到别的孩子有妈妈陪伴,内心更是觉得空空的,甚至出现不安和焦虑,因此希望紧跟着紧妈妈才更安全感,才不孤单。

给家长的建议:作为父母一定要抽时间陪伴孩子,而不是完全交给老人隔代代养,同时也要注意和谐家庭氛围的营造以及家庭教育微环境的设置,给孩子一个安全稳定有爱的成长空间。宝妈知识小time:遇到缠人的小宝贝,家长应该怎么办?

1)反思自己是否对孩子缺乏陪伴

在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100天内,妈妈要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多一种肢体的接触和陪伴,接受孩子这种粘人的状态。

再忙也在抽时间全身心陪伴孩子,而非交给老人或电子产品替代。

2) 耐心对待

如果孩子出现很明显的粘人、胆小等情况,家长首先不要过于焦虑和急切,自我要先放松,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生活。

3) 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给孩子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每天抽出固定时间安排亲子时光,比如拥抱孩子,用触觉球给孩子做触觉球操等,同时周末要安排户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

平日里给孩子创造一些机会点,及时鼓励、肯定孩子的细微的小进步。

温馨寄语:

孩子是我们未来的期待,养育孩子是这个世上最浩大的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孩子的妈妈或其他代养人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孩子,我们的情绪状态也无情中影响着孩子安全感建立,爱孩子一定要懂孩子,科学的陪伴孩子,这样这颗小树苗才能更好的去成长为参天大树。

陪伴或许就在指尖中舞动,可能是对孩子一次深度抚触,可能是对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可能是对孩子一个肯定的大赞,也可能是对孩子一个有爱的暖暖的眼神。

每日一问:你家孩子出现过“粘人”的现象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