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升温 概念性教育或成主流

时间:2020-09-25 18:16:08来源:东莞时间网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转变,近年来早教市场异常火爆,受到不少80后新生代家长的热捧。近日,笔者走访市场发现,进入秋季,东莞不少早教机构迎来旺季,琳琅满目的早教课程也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儿童知识性教育已经有所淡化,概念性教育似乎更为主流,东莞家长更多地注重对孩子的情商教育,以及沟通能力、认知能力等培养。

现象:概念性早教或成主流

进入秋季以来,不少早教机构陆续挑起营销战,推出各色早教活动,以各种噱头吸引着家长的眼球。笔者从东莞市内多家儿童教育机构了解到,早教课程的种类名目繁多,亲子班、日托班、秋季优惠班、特色双语班等层出不穷,让不少家长眼花缭乱。而游戏、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是早教机构常用的教学形式。

据悉,近年来不少国外教育机构先后进驻,促使东莞早教市场迅速成长。不仅儿童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早教行业市场和理念也有所细分——从中英文双语右脑开发、智能开发到创造力培养、情商管理等。可以说,如今知识性教育已经有所淡化,概念性教育似乎更为主流,东莞不少家长更多地注重对孩子的情商教育,以及创造、沟通、认知等能力的培养。

“每年9月都是我们乐园的旺季之一,很多家长都会利用秋季这个时间将孩子送到这里,因此我们提前很久就开始做准备了。”位于南城的某儿童情商乐园的负责人表示,情商教育,又称为社会及情绪能力教育,是指对儿童进行自信心、情绪管理、竞争力、挫折抵抗、沟通、压力应对、人际关系及领导力方面的指导和训练。其机构为家长和孩子带来了更先进的非智力教育理念和更专业的情商训练技巧,引导孩子正确地学习养成正确的情商观念及知识,塑造充满自信、善于沟通、具备领导力以及能主导并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高情商孩子。

东莞某儿童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他们机构主要培养孩子专注力,目前该项目课程很受家长青睐,名额已经满了,“每到秋季,我们机构都会迎来培训高峰期,通常需提前从外地聘请一些相关的老师,补充师资队伍。”

据了解,东莞早教市场的课程大多价格不菲。“今年最热门的专注力课程,一节课45分钟收费100多元,半年6000元,一年一万多。”东莞市区某儿童教育机构负责人如是说。业内人士透露,如此要价在早教市场收费中仅为中端水平。在东莞,40分钟的一节早教课收费从100多元到300元不等,一个学期的学费高达五千甚至一万元。

家长:早教备受80后父母青睐

“今年秋季招生人数比去年要多,尤其是今年9月份开始通过口碑介绍前来报名的人数大幅提高。”东莞某早教机构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被送到早教机构的孩子中独生子女占多数,而他们的家长大多为80后的上班族。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青睐早期教育呢?一项关于早教父母的调查结果显示,“早教热”由多方原因催生——“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心态、家长间的攀比心理、教育观念的转变、平时上班没时间照看孩子等。业内人士表示,早教机构近年来之所以变得炙手可热,与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意识的转变有很大的关系,但也有不少家长是因为攀比心理让孩子上早教的。

此外,笔者采访发现,有些家长选择早教机构是因为自己儿时没有条件接受类似的教育。“我们这一代在小时候并没有这么多机会和选择的,现在条件允许了,而且家里就一个小孩,当然希望给最好的教育。上早教,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锻炼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比起那些胎教的宝宝,我家小孩算起步晚了。”80后家长陈先生说道。

“我对早教的期待还蛮高的,希望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万江市民赵女士告诉笔者,因为平时很少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女儿比较安静内向,希望通过参与早教课堂让她认识更多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交流,性格变得开朗活泼点。同时,自己也可以学习怎么带娃,怎么跟孩子更好的互动。

“我不希望小孩过早的学习知识,希望她更多在创造力、沟通等方面有所发展。”余女士表示,小孩的智力如果开发太早,有可能会出现“拔苗助长”的现象,所以知识性的早教应根据孩子自身条件来选择。而情商教育、创造力等方面的概念性早教,可以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各方面的能力在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