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玫瑾:养儿有三忌,养女有五忌,不是迷信,恰符合现代育儿观念

时间:2020-09-25 10:17:06来源:小姑娘说情感

过去有人说:

“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

话糙理不糙,从侧面告诉我们,男娃的教育方式,和女娃多少是有一些区别的。

男孩子性格往往比较粗犷,而女孩子则相对温柔细腻。如果家里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教育的方式上也需要有所差别。

李玫瑾

是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同时也是

教育专家

,曾经直言:

“养儿有三忌,养女有五忌。”

这个观念并非封建迷信,而是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

养儿有三忌

教育男孩有三个忌讳,分别是什么呢?

◆ 忌过高要求

很多家长都有

“望子成龙”

的心态,认为自己家的孩子必须出人头地,将来事业有所成,但是当这样的期望表现出来的时候,会给男孩的

心理带来较大的压力。

在过去的封建社会下,男性是一个家庭的主导者,属于是一个“大家长”的形象,而纵观现在的社会,男孩确实不需要在背负这么大的宗族压力了。

◆ 忌太过严厉

过去说

“棍棒出孝子”

,其实是不够准确的,不论是男孩的教育,还是女孩的教育,

都不建议通过打骂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男孩虽然有点调皮,但也是非常明事理的,凡事采用温和的沟通方式,才能培养出温文尔雅的翩翩君子。

◆ 忌一切事情都做主

很多爸妈习惯给孩子铺好前路,把一切事情都做好主,但是这样很容易

培养出“巨婴”孩子

,不利于孩子日后自理能力的发展。

虽然现在已经不再是男权社会,但是男孩还是

需要有所担当的

,学会自己做主,自己做决定,是一个男孩走向成熟的开始。

养女有五忌

教育女儿当中的禁忌,和男孩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其目的都是类似的,都是希望把孩子培养得优秀。

1. 忌穷养

穷养出来的女孩,对金钱的认识不足,长大后容易为了蝇头小利而迷失自己,所以很多家庭即便不是非常富裕,依然选择

适当地富养女儿。

2. 忌重男轻女

很多女孩成为

“扶弟魔”

,长大后依然经常帮衬弟弟,结果自己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重男轻女的家庭环境,会严重地影响女儿的未来,现在的社会逐渐走向

男女平等,

父母们也不能忽视家里的女儿,

做到平等对待才行。

3. 忌过度娇惯

穷养的女儿性格会受到影响,而过去娇生惯养的女儿,性格往往会变得嚣张跋扈。很多暴发户过度宠爱女儿,结果孩子长大后不学无术,

成为“小太妹”

,也是一种失败。

4. 忌过度忧虑

女孩毕竟是比较柔弱的,很多爸妈担心女儿被人欺负,总是给予过多的关心,这对孩子的

成长和独立

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总有要长大成人离开家的一天,爸妈们也需要

适当放开双手。

5. 忌过度保护

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家里有一个女孩,爸妈总希望把孩子宠上天,保护得太过完美,但这却并不利孩子未来的发展。

孩子未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早晚要离开爸妈的怀抱,长出自己的翅膀,

给女儿独立生长的空间

,是培养女儿最后的重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