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人带娃喂养问题多,使用一个方法,老人更新育儿观念,好好做饭

时间:2020-08-31 16:16:16来源:凝妈悟语-

文|凝妈

孩子出生以后,就涉及到带孩子的问题。妈妈们一个人带孩子肯定不现实,势必要找人帮忙带孩子。

找保姆还是找老人?比较而言,还是老人更稳妥一些,所以全国60%以上的家庭都是老人带孩子。

但是,问题来了,当孩子6个月左右添加辅食的时候,原本和谐的家庭会变得矛盾重重。

这时大多数妈妈返岗上班,老人就担负起喂养孩子的重任,但是因为理念的关系,老人和年轻人常会在喂养问题上发生分歧。

在妈妈论坛里看到过这样的案例:婆婆不会给宝宝做食物,我又不能辞职回家,该怎么办?

宝宝1岁半,早到了可以吃辅食的年龄。自己上班,婆婆带孩子。婆婆每天上午做一次面或者馄饨,中午和晚上吃白米饭,基本上没有可以吃的菜,其他时候都是吃牛奶。

跟婆婆说过几次单独给孩子做点菜,但最多会做个蛋汤或丝瓜汤,没有多大改善。老公说婆婆记性不好,也不会做,没法沟通。

很想自己带孩子,但是收入比老公多50%,有房贷和车贷,辞职后家庭收入锐减,将会入不敷出,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位妈妈的烦恼其实很普遍,纵观周围带孩子的老人,在喂养问题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

老人带孩子喂养问题让人愁

老人多数没有新的育儿知识,喜欢按照自己的老一套喂养孩子。他们认为以前就是这么带孩子的,孩子也长得不赖,凭啥现在就不行了。

1、有米有面万事足

老人认为吃饭就是吃米饭、吃面食,给孩子做饭时,只简单的给孩子做馒头、面条、米饭等主食,孩子吃主食吃饱了,不吃其他食物,他们也会感到很欣慰。

米饭、面食只能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却不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这些营养。等孩子生长发育出现滞后、容易生病的时候,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营养不良,还要补充其他营养物质,让孩子遭罪。

2、吃肉有营养

过去,生活条件差,很难吃到肉,认为肉就是最营养、最珍贵的食物。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总喜欢给孩子吃肉。如果做一次肉,看孩子爱吃,老人都不舍得吃,谎称自己不爱吃,一股脑儿端到孩子面,让孩子吃个够。

肉是很好吃,也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孩子需要吃肉,但是不宜吃得过多。

孩子吃肉太多会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发胖,现在胖孩子比例不低,跟吃得太好不关系。孩子的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吃太多肉不好消化,容易导致积食,会出现发烧、上火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常常吃太多肉,小时候问题不明显,等到大一些,一些慢性疾病会慢慢找上门来。

3、菜汤泡饭、泡馒头可以补充营养

孩子小时候咀嚼能力有限,老人为了让孩子能吃点菜,还喜欢用菜汤泡饭、泡馒头给孩子吃。他们认为,菜汤营养丰富,孩子即使不吃菜也能吸收菜的营养。

菜汤中更多的是油脂、盐的成分,几乎没有什么营养,起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反而会破坏孩子的咀嚼能力,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身体发育。

4、喝奶就能长得壮

牛奶补钙,营养丰富,这是很多老人的共识。如果孩子不太爱吃饭,老人就会给孩子喝牛奶,认为孩子只要喝了牛奶,就能长得高长得壮。

牛奶自然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也建议孩子每天都要喝牛奶。但牛奶不是万能的,它的作用也是补充蛋白质、脂肪、钙,还缺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只喝牛奶依然不能满足身体的全部需要。

牛奶也不是唯一的补钙佳品,美国责任医生协会在2010年曾宣称“关于牛奶有助于强健儿童骨骼的宣传语,事实上是无效的安慰剂!”

5、不加盐没力气

看妈妈们给宝宝做饭不加盐,老人就说不加盐没滋味,孩子吃了也没力气,做饭时总是偷偷地给孩子加盐。

范志红在书中说过:孩子肾脏功能发育不完善,还不能排出过多的盐。过早给孩子加盐,孩子的口味就很重,以后患有慢性疾病的几率会增加。

老人的喂养方式需要纠正

上面提到的喂养问题,如果不加以纠正,长期以往,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如果老人有类似问题,一定及时纠正,告诉老人正确的喂养方式是什么。

1、饮食均衡

孩子需要的营养是多方位的,要保证营养均衡,让孩子吃各种食物。

脂肪:肉类、植物油、馅饼、牛油果、奶酪等食物可以提供脂肪,给身体提供热量。

碳水化合物:面食、土豆、米饭、谷类食物提供碳水化合物,给身体提供能量

蛋白质:肉类、鱼类、蛋类、坚果类食物提供蛋白质,促进肌肉生长和组织修复。

维生素:胡萝卜、绿色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保护皮肤、促进骨骼生长。

矿物质:牛奶、奶酪、深蓝色叶菜、豆制品、肉类、海鲜、坚果中富含矿物质,促进骨骼发育和红细胞生成。

纤维:水果、蔬菜中富含纤维,促进食物消化。

2、食物多样化

很多老人做饭比较单一,只会做几种饭菜,孩子很容易吃腻了,变得不爱吃饭。这不是孩子的错,要想让孩子吃饭,就要多变换花样,让孩子对饭菜有好感,每天都能吃到不同的口味,孩子感觉新鲜就会爱上吃饭。

人是视觉动物,孩子对颜色、形状特别敏感,如果饭菜做的好看一些,好玩一些,多做几样,孩子因为好奇,尝尝这个尝尝那个,还没等吃够就吃饱了,各种营养也能全部摄入。

3、孩子的饭要区别对待

孩子的饭不同于大人,尤其是在1岁之前,甚至是3岁之前,孩子都需要单独做饭。

因为1岁以内的孩子不能吃盐,也不能加很多调料,所以特别需要单独准备。

孩子的咀嚼能力也不能一步登天,而是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开始吃泥糊状食物,逐渐能吃粥类食物、吃小颗粒食物、吃大颗粒食物、吃手指食物,最后发展成和大人吃一样粗细的食物。

给孩子做饭,要时常观察孩子的接受能力,紧跟孩子的步伐,让孩子吃上适龄的食物,在不同时期获得不同营养,才有利于身体发育。

儿媳不争不吵巧用方法,婆婆开心照做

很多妈妈表示,老人的问题真实存在,也知道孩子该吃的好一些。可是,在跟老人沟通的时候,总会遇到障碍。老人不听不说,还会怄气,导致家庭不和,甚至撒手不管孩子了,这更让人感到为难。

我婆婆也像天底下的婆婆一样,为了让婆婆能在喂养方式上有所改变,我也是想尽了方法。跟婆婆直接说,她肯定听不进去。

婆婆还说,你们年轻人知道上网查查,我们又不会上网,哪知道怎么换着花样做呢?

其实,婆婆也有追求,只是苦于没有素材。我想到一个办法,给婆婆买书,前后大约买了5本辅食书。婆婆简直如获至宝,每天捧着书看,开始学着上面的菜谱做,还学会了举一反三。书上的是食材如果买不到,她会换用其他食材,做出来的饭一样美味可口。看着婆婆努力学习的样子,真的好感动。

结语

饮食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的父母,在开始给孩子做饭时,总会踏入一些误区。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健康。

孩子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孩子,我们要及时更新饮食理念,学着做好饮食搭配,让孩子好好吃饭,个个长得壮壮的。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