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珠江医院“科学育儿嘉年华”欢乐来袭,一站式解答育儿疑惑

时间:2020-08-30 16:17:30来源:羊城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孩子食欲差个子矮,还能追赶发育吗?快六岁了不会跳绳是怎么回事?孩子走路姿势不对,是不是有扁平足?……关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总是会困扰着家长。

8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第四届“科学育儿嘉年华”欢乐来袭,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关爱儿童生长发育,助力孩子身心健康”。近20个学科的专家组团义诊,给孩子进行全面的生长发育评估,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运动、营养、睡眠指南。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咨询,气氛十分活跃。

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科学育儿嘉年华”活动现场

一站式解答父母的育儿疑惑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份,珠江医院新儿科楼、儿科急诊正式挂牌启用。该院儿科中心医疗区域面积由原来的6000平方米增大到11000平方米,床位由205张增加到352张,医护人员也增加到300余人。

儿科中心的亚专科由原来的6个专业,扩充为19个亚专业,分别为新生儿医学、儿童危重病学、小儿神经、小儿康复、小儿血液、小儿肿瘤、小儿风湿免疫及肾病、小儿普内、门急诊、儿童保健、小儿外科(小儿普外、小儿神外、小儿泌外、小儿骨科、小儿胸外)、小儿专科(小儿耳鼻喉科、小儿口腔科、小儿眼科)、小儿中医科。

儿科中心主任王斌的女儿在活动现场做志愿者

“我们此次嘉年华活动,涉及了儿童保健科、儿童耳鼻喉科、小儿外科、小儿内科、儿童牙科、小儿神经康复专科、心理科、中医科、营养科、小儿遗传病科等十几个专科,在儿科中心一站式就能解答父母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惑,更加便捷,不用家长带着孩子跑来跑去。”该儿科中心主任王斌介绍到。

护士小姐姐细心地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

生长发育落后和营养过剩是突出的问题

在以往三届的嘉年华来看,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还是比较多家长关注的。王斌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突出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孩子生长发育低下落后,别看现在生活富裕了,但是很多孩子长得瘦瘦小小,身高低于平均水平;另一个就是营养过剩,偏胖,甚至出现糖尿病的问题。现在孩子的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都比以前高。”

医生给家长和孩子们进行营养指导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我家孩子7岁,不到1.2米,他在班上的个子最矮,比别人低半个头,去测骨龄只有4岁。这样的情况孩子还能追赶到正常身高吗?”

王斌主任说,像这类生长发育落后的孩子在儿童保健科经常遇到。其实,生长发育落后存在很多原因,内外因都有,比如遗传疾病、喂养方式不当、缺少运动等。有的可以治疗,有的则需要观察随访,比如有一些家族性的生长发育延迟,父亲身高1.8米,但是在儿童期就是比同龄孩子长得矮。

所以,最关键是明确孩子生长发育迟缓的原因,从改变现状的角度出发,家长更多地还是从孩子的营养、睡眠和运动着手,这三项做好了,就能最大范围地发挥后天因素。

孩子身体不仅要强壮,更要健美

孩子生长发育的另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营养过剩、肥胖。在本次嘉年华活动上,记者看到现场有健美操训练、跳绳指导,甚至还有步态矫正。

在活动现场给孩子进行步态测试和分析在活动现场,专家教练指导孩子跳绳

王斌主任指出,“我们的孩子要加强运动,但是运动也是需要有科学指导,甚至连走路的步态都要规范,现在我们把这些内容都引入嘉年华活动上来,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运动起来更加阳光、姿态更优美、体型更健美。”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