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丧偶式育儿”却将女儿们培养成典范,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太惊艳

时间:2020-08-30 13:18:44来源:妈咪Jane黄静洁

(《小妇人》剧照)

出版152年,近百种译版,作为世界名著中的“顶流”,《小妇人》再次被搬上大荧幕。

作为一本女性传记小说,《小妇人》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性格迥异的四个姐妹在艰难生活中,不向困境低头,勇于活出自我的故事,其中聚焦的女性成长,在百年来成为无数普通女性的指明灯。

前两天,当我再次去影院重温这部名著,发现四姐妹坚韧成长的背后,一直是母亲马奇夫人在支撑,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母亲最惊艳的教育方式。

1

她是孩子的榜样

马奇夫人一家的故事,发生在南北战争时期,马奇夫人的丈夫应征入伍,留她在家独自养育四个女儿。

那个年代的女性,因为没有正规的工作,马奇一家的生活逐渐陷入拮据的境地。

同时育儿的艰辛,让她感到十分疲累,但马奇夫人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流露出任何负面情绪,反而是竭力为孩子营造了一个爱意满满,温馨的家。

(《小妇人》剧照)

丈夫常年在外征战,对于女儿们来说,父亲在她们心中的位置却从未空缺,马奇夫人时刻都向女儿们塑造父亲的正面形象。

每次丈夫寄回信件,马奇夫人就会把四个女儿叫到自己身边,朗读他的信件,让女儿们感受到父亲的温情,为家人之间不断创造情感上的连接。

当不懂事的女儿们因为生活的贫苦,抱怨连过圣诞节都无法吃上一顿美味食物,得到精美礼物的时候,马奇夫人丝毫没有责怪。

而是反过来鼓励女儿们过好当下的生活,不要沉浸在自己的不幸之中,只把目光只聚焦自己的悲苦上,多去看看那些更贫苦的人家,他们更需要爱与温暖。

(《小妇人》剧照)

虽然自己的处境并不乐观,但她永远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每当邻居需要帮助时,马奇夫人永远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人。

马奇夫人曾对女儿们说:

“不要被愤怒的情绪,带走心中的阳光。”

在母亲的影响与教诲下,女儿们也逐渐习得了这种乐观与爱别人的能力。

女儿们会在圣诞节的早上,将自家不多的食粮,送给了贫穷的德国邻居,让他们吃上一顿热饭,也会在遇到困境时,告诉自己:

“毕竟我们没有这个福气,还是别发牢骚,挑起担子,像妈妈一样乐观地向前走吧。"

马奇夫人成为了女儿们的榜样,给予了四个女儿积极向上的动力,更让女儿们拥有了追求爱与自由的勇气。

2

沟通至上

聆听孩子的声音

面对四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儿,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马奇夫人都会首先选择聆听孩子们的声音。

有一次,小女儿艾米在学校中因违反纪律被当众体罚,马奇夫人知晓这件事情后,并没有劈头盖脸地责怪艾米的错误行为,反而第一时间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在她得知女儿被老师粗暴对待后,马奇夫人当即决定给艾米转学,并严肃地写了一封长信指责老师的不当之处,选择拥护孩子的立场。

(《小妇人》剧照)

在教育四个女儿的时候,她从来没有忽任何每一个人感受,即使她们真的犯错,也会耐心教导,从女儿们的角度出发来,引导她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小女儿艾米与二女儿乔之间产生矛盾后,艾米一气之下烧掉了乔撰写多年的手稿,愤怒的乔扇了艾米一个耳光,姐妹关系濒临破碎。

大多数的家长在目睹这一幕之后,可能都会选择给予两个孩子严厉地惩罚,之后再搬出姐姐要大度,体谅妹妹的老教育观念,迫使两个孩子重归于好。

马奇夫人当然没有这样做,在了解完事情的始末之后,她不仅没有惩罚撕坏姐姐手稿的艾米,更没有责怪扇妹妹巴掌的乔,反而来到乔的房间,温柔的对她说:

“我知道这是极大的损失,你绝对有权利生气,但别带着怒气入睡,原谅彼此,明天再和好吧。”

当乔哭着说出“我绝对不会原谅她”时,马奇夫人只是深深看了眼站在门边的艾米,一句话也没有说。

看到了姐姐痛苦的模样,艾米终于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并不停地寻求机会向乔道歉。

(《小妇人》剧照)

在马奇夫人身上,从来没有长者的威严,在她与女儿们的相处过程中,始终是以平等的姿态与她们进行交流,她更以成为孩子最忠实的听众为傲。

马奇夫人曾说:

“你可以向母亲倾诉衷肠。我的女儿向我诉说心里话,并明白我是多么爱她们,这对我是最可喜最可骄傲的事情。”

而在一次次的沟通与聆听之中,她成为了女儿们最信任的人,紧紧将四个女儿融合在了一起,成为她们最坚实的后盾。

3

看见孩子

尊重她们的选择

在马奇四姐妹的身上,透露出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个性。

大女儿梅格温柔善良,但一心想找金龟婿,二女儿乔向往自由,想成为独立女性,三女儿贝丝默默无闻,却拥有属于自己的灵魂世界,小女儿艾米心高气傲,聪明伶俐。

(《小妇人》剧照)

面对女儿们对于未来的种种选择,马奇夫人选择理解与尊重,但不袖手旁观,只要女儿们遇到困惑,她就会当即为女儿指引方向。

大女儿梅格在经历了家庭的盛衰后,一心想要找到富有的丈夫,脱离目前的窘迫感。

可当她爱上家境平平的约翰,在爱情与面包之间苦苦挣扎时,她向母亲求助:你希望我会嫁个有钱人吗?

马奇夫人这才提出自己的看法,她告诉梅格:

“我不希望金钱是你们争取的首要或唯一目标,我宁愿你们做穷人的妻子,只要你们享受到丈夫的爱,感到幸福和满足,而不是坐在宝座上,当一个没有自尊和安宁的王后。”

在母亲的提点下,梅格终于直视自己的内心,最后也获得了美满的家庭。

(《小妇人》剧照)

还有二女儿乔,在那个闭塞的年代,追求女性自由独立的乔无疑会受到很多人的非议,而马奇夫人始终站在她的身边。

当她为了追求自我,拒绝贵族少爷劳里的求婚时,马奇夫人说好,我觉得你们不合适。

当乔想要离开家去做家庭教师,马奇夫人立刻表示赞同,让她去一个更适合自己创作的地方去。

每当乔做出一个令人震惊的选择,马奇夫人永远不会否定,反而会竭力支持,做女儿背后的靠山。

(《小妇人》剧照)

还有小女儿艾米,一心想要步入上流社会,面对女儿的野心勃勃,马奇夫人从不加以制止,反而会默默适时提点,告诉她融入上层,不是只有物质,野心和美貌就可以的,还要有相匹配的心胸与智慧。

最后,在母亲与姑母的帮助下,艾米一步步提高自己,让自己成长为了一位名媛,并嫁入了豪门。

作为一位母亲,她接受女儿嫁入贫穷,也能承受女儿终生不婚,更能促使女儿嫁入豪门,她远能做到爱与尊重自己孩子的每一个选择。

最后,在她的引导下,除了因病早逝的三女儿贝丝,其他人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对于我们这些已经成为父母的家长来说,可能拥有不了属于自己的“马奇夫人”,但是希望我们最终都能成为自己孩子的“马奇夫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