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长个子不上心,爸爸妈妈莫不是在等二十三窜一窜?

时间:2020-08-11 12:17:24来源:鲍秀兰诊室

有些个子比较矮的家长担心自己的身高会影响到孩子,各种寻求长高的办法。

有些个子高的家长反而常常会忽略孩子的身高管理,觉得孩子身高不会低到哪里去,即便小时候矮些,爸爸妈妈还想着二十三窜一窜!

也不怪家长忽视,毕竟在长高这件事情上,遗传因素占70%,后天因素只占30%。

不过还是要忠告家长一句:

自己个子矮的家长,要抓好后天这30%,个子比较高的家长,也不要忽视这30%。

根据遗传定律预测孩子身高的公式:

女孩=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

男孩=(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

计算出来的数值,会上下浮动5厘米左右,什么意思呢?比如,爸爸180cm,妈妈160cm,他们的女儿根据公式计算结果是164cm,这个女孩子将来身高范围就是159cm~169cm。这也说明了,如果家长把握好后天的30%,就可以长到170左右,把握不好只能长到160左右。结果显而易见,忽视后天的30%相差还是很大的。

促进孩子长个子最常见的误区:长高=补钙

看到上述的数值,不少家长内心可能想着,今天开始让孩子每天补钙。

就是这个常见的误区—长高=补钙,实施并非如此!如何促进孩子长个子,下文会详细说明。

我们先来说说补钙过量的危害!没有看错,补钙过量是有危害的。

钙可以强化骨骼,适当的补钙有利于骨骼的生长,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及出现便秘等不良反应,反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抓住机会,让孩子突破遗传再窜一窜

希望孩子长高是每个家长的愿望,那就要紧紧牢记这三点:

让孩子吃得好

与身高生长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包括钙、优质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等等。牛奶或奶制品要每天摄入,它是钙剂和蛋白质主要来源。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13~24个月的孩子,每天奶量应维持在500ml左右。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猪肝、羊肝、鸡肝、西蓝花、胡萝卜、南瓜、柑橘类)都要均衡摄入。

除此以外,爸爸妈妈在饮食上要保证营养均衡,肉、蛋、奶、蔬菜水果,每天均有摄入,品种丰富。当然,从小陪伴到大的维生素D还是要按时补充,每天400单位。

让孩子睡得好

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要多于白天,夜间入睡后分泌量增高,一般在入睡后45~90分钟出现。尤其是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1点、早晨5点到7点这两个时段。建议家长在8点左右,让孩子准备洗漱睡觉,并且建立睡眠规律。一般来说,新生儿保证每天 14~20 小时,1~3 岁为12~14小时,4~6 岁需要11~12小时。

让孩子玩得好

这里的玩可不是随意的玩,而是运动。每天至少要保证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当然特殊时期除外,像现在是不提倡出门的,或者雾霾天气,也是建议少出门的。不过即使这样,爸爸妈妈可以准备一些室内的运动让孩子进行锻炼。小月龄宝宝,可以选择大运动(翻身、坐位、爬行、行走)等,还可以选择精细运动的锻炼;大一些的宝宝,选择抛球、钻隧洞、捉迷藏等。

不过有些孩子完全不用家长担心运动,从早到晚没有精力不好的时候,大人体力总赶不上他。

长个子这件事情上,没有捷径可言,不要想着有什么药物可以刺激孩子生长。临床上,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并非适用所有孩子,相信,符合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家长更加羡慕顺其自然生长的家庭。

最后,不要随意给孩子贴上“矮小症”的标签,不是所有男生都能长到180cm,女生能长到170cm。所谓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的环境下,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每年的生长速度低于五厘米者,或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的第3百分位。生长发育曲线之前《你真的知道你家娃的生长发育规律吗?这些误区不少家长都踩了坑!》这篇文章中有详细介绍。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明显低于同班学生也需要警惕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