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孩子说“妈妈,给我点零花钱”,你的做法影响他一生的幸福

时间:2020-08-10 18:16:33来源:小乖述娱乐

近年来,我们时常能看见熊孩子偷记密码打赏主播、充值游戏,清空妈妈的购物车,甚至花光家里人存款这样的新闻频上热搜!屡屡发生的这些事件都在不断提醒着每个家长,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真的很重要,不跟孩子谈钱,往往就要为孩子的“零财商”行为买单。

缺少了正确的金钱观引导,孩子在花钱的事情上变得越来越没有节制,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已经是孩子成长中必修课。教育家默克尔说:“

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养成一个健康的、良好的金钱观念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来说太重要了。

所以当孩子对你说:“妈妈,给我点零花钱吧!”这句话时,以下三句话最好不要说。

1、

“这么小要什么零花钱,想买什么告诉我,我给你买”

其实这就是一种变向拒绝。妈妈觉得孩子小,不需要零花钱,想买什么自己可以给他买。但父母却忽略了一点,孩子要零花钱,实际上是为了有自己的支配权。

2、

“咱家穷,没有多余的

零花钱

给你”

有些父母是为了节省,有些父母不信任孩子,不管怎样,这种“哭穷”的做法,会让孩子特别自卑。孩子会觉得,别人家为什么这么有钱,我们家却这么穷,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3、“

我可以给你,但是

你要买什么

,都得经过我的同意”

可能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乱花钱,或者是担心孩子买不健康的东西,但是这样的话,孩子会觉得你不信任他。因为不被父母信任,孩子以后可能就不再要了,反正有钱也不能自己随便花。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1、

认识金钱,懂得财富来之不易

中国式父母,往往会在孩子面前避讳提到“赚钱”两个字。很多孩子不清楚父母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这就可能导致孩子对金钱产生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树立孩子良好金钱观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告诉孩子世界上所有的财富都是通过辛勤劳动所获得。

2、

给孩子理财的空间

在这一点中,重要的不是理财,而在于引导和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家长给予的理财空间也是不一样的。小学时,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部分压岁钱的支配,而面对初高中的孩子,则应引导他们自己将压岁钱分为不同的部分(比如消费,储蓄,投资等)去支配。

即使由于种种原因孩子会在自由支配金钱的过程中吃亏,也比长大以后吃亏要强,这些所谓的“吃亏”经历会成为他以后人生中的宝贵经验。

3、

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消费的讨论中来

参与家庭消费,其实是一种让孩子了解家庭消费的结构,了解如何用有限的金钱,规划、分配、安排家庭生活的最简单的方法。

比如可以带孩子一起逛超市,让ta了解一斤苹果、一盒饼干、一块抹布大概需要多少钱。过程中还可以一起讨论,如何选择一瓶性价比最高的东西这类的问题。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金钱观,而且还会让他们有成就感。

关于孩子的财商教育,如果你有好的经验或者困惑,都欢迎大家留言、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