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青岛首个备孕健康调查出炉,科学开展育龄妇女健康指导

时间:2020-08-09 18:16:2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8月9日电(孙林)7月5日起,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崂山区妇联、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青岛同安妇婴医院、青岛民营卫生健康机构诚信联盟等发起青岛首次《备孕健康调查》。8月8日,备孕健康调查出炉,将有助于有关部门更好的了解当地育龄女性的备孕状况,对备孕家庭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备孕知识普及和指导。

本次调查持续20天,2100余人参与,收到1627份有效问卷。由青岛首席母胎医学专家、青岛同安妇婴医院院长纪向虹领衔的妇、产科专家团队对收集到的问卷内容进行专业的统计、分析并生成备孕调查报告。

在调查的人群中,备孕的年龄段26-35岁之间是人数最多的。从调查数据来看,八成受访者认为科学备孕很有必要。

在备孕时您会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对于这个调查内容,受访者认为排第一位的是到医院做详细的孕前检查。此外,还包括通过书籍系统获得知识、调整饮食习惯、运动和锻炼等。

孕前调理分为“身”、“心”两方面。纪向虹说,现代女性压力大,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影响受孕。男性经常熬夜,也会影响精子的产生。所以,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锻炼身体,备孕期要体重合理,建议女性至少是要维持在BMI18.5-24.9kg/㎡范围内标准范围。

另外,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从孕前2~3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用到妊娠3个月或整个孕期。如果女性在这个时间段坚持补充叶酸,可以降低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50%~70%)。建议每天口服叶酸0.4—0.6mg。

从本次调查问卷来看,高龄育龄妇女也不在少数,约占到三成左右。本次调查问卷有一项内容是,“备孕超过多久,您会感到焦虑?”从受访者的填写内容来看,备孕超过半年,多数人容易焦虑。

对于这个调查数据,专家团队没有感到意外,从平时的门诊中,专家们也遇到类似的育龄妇女,因为备孕的焦虑,甚至诱发了心理疾病。专家表示,其实这种焦虑大可不必,只要掌握科学的备孕知识,配合医生的治疗,备孕成功不是个难事。

纪向虹说,这是青岛首次的育龄妇女的备孕健康调查,对于详细了解育龄妇女的健康状况至关重要。从调查来看,青岛育龄妇女总体备孕指数处于达标状态。本次调查,有利于更科学开展青岛育龄妇女的健康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