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岁姐姐打骂3岁妹妹,育儿师:很正常,二胎的影响父母要清楚

时间:2020-08-09 08:16:08来源:博吾馆591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展,不少父母都决定让家里再多一个宝宝,给大宝生一个弟弟妹妹。不过这种关乎整个家庭的问题,还是需要多加考虑后再决定,否则就会出现一些棘手问题。

有一档育儿栏目里面讲述过一个故事。有个9岁的小女孩找到育儿老师,跟老师说自己想和老师待一会儿。老师看出她心情不好,就引导她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她说她有个3岁的妹妹,她平时想像个好姐姐一样,想照顾好她,

但是有时候会忍不住打她吼她,有时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

老师看她很迷惑,就劝她说这是很正常的:

她想照顾好妹妹,可是自己也是个孩子,需要爸爸妈妈照顾。有时候控制不住自己,但是打骂吼过过后还会爱妹妹,这就叫情同手足。

这个故事中的姐姐很喜欢自己的妹妹,但是有时候会忍不住吼妹妹还会吼她,其实

从潜意识里讲这也是一种类似领地意识的观念。

因为

她觉得妹妹分享了父母对自己的爱。但是出于对妹妹的喜爱,她又会觉得内疚。

其实孩子心性都很单纯,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心思,不过从这个事例中可以看出,

生二胎确实会对身边的事物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家长要清楚二胎会带来的好坏。

二胎有什么好处?

1、

大宝能有个伴儿

生二胎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家里大宝有个陪伴,不至于

让孩子成为独生子女,从小感觉到孤独。

相信不少独生子女对于孤独的体会是很深的,有时候有心事不方便告诉父母,没有可以倾诉的人,就只能把难过咽下去。

让大宝有个伴儿,平时也可以多沟通交流,不至于让孩子变得不擅长社交,长大之后有什么事儿孩子之间也可以相互照应。

2、

养老更方便

虽然两个孩子照顾起来很辛苦,不过孩子长大成人之后,父母养老方面会更有保证。

不论是子女的陪伴照顾,还是经济来源方面,得到的照顾都是双倍的。万一其中一个孩子因为工作原因特别忙,不能时时陪着父母,那另一个孩子就可以抽空多为父母尽孝。

3、

增加家庭风险承担能力

说实话,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的话

,整个家庭的风险承担能力也会提升。

世事无常,我们预料不到明天会发生什么,加之现在意外事故年年都有,万一孩子遭了什么祸,不至于家里没有孩子,断了香火。

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的话,最起码还有一个孩子可以作为父母的安慰,不会因为父母失去精神支柱从而导致整个家庭的破灭。

二胎给家庭带来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1、经济方面

首先就是

经济方面

了,二胎的降临肯定会让整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下降,不论是

母亲怀孕时候的照顾、生孩子时的手术费,还是生孩子后的奶粉钱和以后几十年的养育费

,都是需要花钱的,势必会让家里的经济负担加重。所以生二胎对家庭的财务情况还是会有不小的影响,需要多加考虑。

2、感情方面

这里指的感情

不仅仅包括父母对二宝的喜爱,还包含着大宝对二宝的态度和夫妻间的感情。

生了二胎,照顾孩子的压力更大,两人如果工作都很多话,沟通就会越来越少,男人逐渐会觉得照顾孩子的女人应该做的,进而可能会引发

丧偶式教育、大宝排斥二宝

等一系列问题。父母们一定要留心这些细节问题。

生二胎之前需要考虑什么因素?

1、大宝的感受

二孩的降临肯定会让家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绪。父母自然是喜悦的,可是如果没有安抚好大宝的情感,大宝可能会认为弟弟妹妹出生了,爸爸妈妈就不爱自己了。有些

亲戚来串门,嘴欠的人

就会来一句

""你爸爸妈妈有弟弟妹妹了,不喜欢你了不要你了"",

这种刺耳的话

对敏感的大宝来说是最有杀伤力的

。所以在决定生二胎之前,一定要安慰好大宝的感情,不让他们受伤。

2、经济实力

当然,在生二胎之前要考虑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是否能够允许自己生二胎,

生下孩子后的奶粉钱、生活开销、上学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家长们计算。

如果生了二胎对家庭而言是负担,会降低生活水平,甚至可能影响到大宝的正常生活,那父母有必要再斟酌。毕竟

如果因为二孩的诞生而让大宝得到的东西变得更少了,那孩子一定是不情愿的。

3、是否有时间精力照顾

还有就是照顾孩子的问题,如果生了二胎,父母肯定要更加努力地赚钱,妈妈的担子就会非常重,整天除了上班就是接送孩子给孩子做饭,

如果是家庭主妇全职妈妈,整天要考虑孩子有没有饿着、穿得够不够,照顾两个孩子也是费心费力的事。

其实在照顾孩子这件事情上,父母两个人都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妈妈一个人照顾两个宝宝实在是辛苦,父母如果没有足够的准备,在二胎这个问题上还是应该谨慎决定。毕竟,决定了让他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担起肩上的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