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废品变宝贝?重庆男子65元出售90公斤废铁,专家大喜:最少值3亿

时间:2020-08-08 16:16:52来源:小龙侃侃车小欢

引言

刘禹锡曾在《乌衣巷》中感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各个朝代的珍稀古玩往往也仅存于皇宫之中,有些在战火中毁坏,有些成为下个王朝的财产,更有很多成为陪葬品深埋地下。这些曾经专属于贵族阶级的文物珍宝,如今却被陈列在博物馆中人人都可以欣赏,也是称得上是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但保护这些文物的进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01

我国保护古代遗物的概念古已有之,汉代皇室就有着非常丰富的古籍和珍贵青铜器收藏;唐代文化鼎盛,有“每著新衣看药灶,多收古器藏书楼”等诗句,表现当时文人墨客都爱收集前朝物件;而宋代则已经形成“金石学”,被视为如今考古学的前身。封建时期这些珍贵文物往往流于帝王或大富大贵之家,平民百姓并不得见,且收藏大多为彰显自身地位与品味,谈不上主动保护文物。

▲青铜器碎片

事实上,保护文物写入我国法律中已经有超过百年历史。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朝廷就已经拟定了《保存古物推广办法》;清宣统元年(1909年)朝廷曾组织过一次大规模的文物修葺。我国第一座博物馆建于公元1905年;随后民国政府又于1912年筹建了国立历史博物馆;1914年在故宫外朝成立古物陈列所;1930年6月正式的《古物保存法》颁布。

▲故宫博物院

20世纪20至30年代,我国有了现代意义上的文物保护。1922年北京大学成立考古学研究室,是我国最早的文物保护研究机构;1925年故宫博物院建立;1928年国民政府设立了“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才开始统筹管理文物保护,不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就做到了建立多层次文物保护体系。

▲秦始皇兵马俑

然而,近代以来我国文物保护做得并不好,帝国主义大肆侵华时期,大量文物被损坏或掳走;民国时期军阀林立,紧接着又是抗日战争,不知有多少文物毁于战火;建国初期人们缺乏“文物”概念,将价值连城的珍宝误认为废铜烂铁熔断或毁坏的事情屡见不鲜,专家们最开始在文物保护方面也做得不好,秦始皇陵兵马俑才会从彩色化为黑灰色。

02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重庆一位男子就从嘉陵江中打捞上来一根铁柱子。柱子造型奇特,无法用作器皿,因此他将这个铁柱子卖给了当地废品站。废品站工作人员称量后发现这根高约75厘米,直径约27厘米的铁柱子竟有90公斤。因此,他给了老陈65原来换这一根柱子。在那个时候,65元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款项,老陈的境遇一时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废铁柱

后来,此事越传越大,当地文物部门也有所耳闻。于是一个专家专门来到了废品站,在看到这根柱子的一瞬间就断定它并不是一根普通铁柱,并花200块的价格当场买下了它。后经过仔细研究,这根沉甸甸的铁柱子成形于西汉时期,根据上面的鸟篆文记载,它应当是汉武帝建造桥梁所用的铁桥墩的一部分,于是专家当即大喜表示:这根铁柱子最少价值3亿元。就这样,原本是废品站的废品摇身变成了价值上亿的宝贝。

▲重庆渔民

根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在开发西南地区时曾命人打造了许多重铁桥墩,它们大多被铺设在嘉陵江上作建桥之用。由于铁器非常容易被氧化,考古历史上很少能够出土两千年左右的铁器。而这尊西汉铁桥墩因沉入水底而幸运地避免空气侵蚀,成为我国发现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重型铁器,可以说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存在了。目前它被收入了四川省博物馆,成为馆内镇馆之宝之一。

▲四川博物馆

这尊桥墩是幸运的,据废品站老板说,若是专家晚来一天,这个桥墩就要被送走熔化了,现在我们也就不能得见两千多年前的重铁器之真容了。事实上,比这尊西汉铁桥墩命运多舛的文物比比皆是,如1957年出土的陶鹰鼎,本是新石器新时代文物,却因获得它的村民对其毫无了解,被当作了鸡食盆,直到北大考古队在该地发现仰韶文化遗址后,村民才想起来了这个“鸡食盆”,将它交还给了国家。

结语

不过如今大部分地区百姓已经对历史文物有了一定了解,虽然仍缺乏鉴别能力,但已经完全可以做到将疑似历史文物,特别是出土或者是打捞出的文物上交给文物局处理。我国也颁布了一系列文物保护法,在保护历史文物这一方面,我国必然会做得越来越好,让记载着时代历史的文物们发挥自己真正的价值。

参考资料:

《乌衣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