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乘风破浪的姐姐》宁静育儿观:引导孩子独立,是每个父母的职责

时间:2020-08-07 18:16:05来源:不三科技君

不管对于家庭,还是社会,还是国家,教育一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每一对父母,每一个老师,每一个人都需要重视的事情。

作为孩子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永远的老师,父母在教育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父母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一生,因此,在教育上,父母要慎重。

最近,有一档综艺节目在很短的时间内火了起来,就是《乘风破浪的姐姐》,参赛的姐姐都是我们熟知的女明星,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她们展现出来的风采却不是一般年轻女孩能够相提并论的。其中,不少姐姐都已经成为母亲了,她们的育儿观念也成为人们关注的方面。

宁静是这些姐姐中年纪最大的了,她是很多人童年的女神,即使在现在也依然是,在节目中体现出的霸气,气场不是其他人能比较的。

她的育儿观念也被很多人认可。在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金星就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将来儿子找到女朋友让妈妈不满意,宁静会怎么办。

宁静回答,如果她认为不合适的话,会提醒孩子,但不会去阻止孩子,她希望孩子在挫折中成长。

从宁静的教育理念中,我们能够发现,她并不像很多父母那样会把孩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她更希望孩子能够自由的成长。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是让父母不管不顾,还是要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引导孩子。不是让孩子成为父母喜欢的样子,而是让孩子活成他们自己喜欢的样子。

最糟糕的教育就是阻碍孩子的成长

同样是我们熟知的女明星,马雅舒,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教育上与宁静截然不同。

《妈妈是超人》里的马雅舒非常爱自己的女儿,几乎不允许孩子玩任何带“隐患”的玩具,包括所有带尖的物品。

在他们的家中,客厅几乎是不放置家具的,理由是,担心自己的孩子碰到家具而受伤,这给一家人的生活造成了不便,在用餐的时候,只能跪着吃饭。在生活中,对于两个孩子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几乎不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这使得两个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都无法独立吃饭,不会独立上厕所。

在生活中,像马雅舒这样的父母还是有很多,在他们看来孩子永远是孩子,永远会犯一些错误,只有在父母的监督下,才不会犯错。这样的无微不至的爱,就像绳索一样约束着孩子,让孩子感到窒息,最后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让孩子的身心无法健康地成长。

就像网上有一句话说的:

“8岁时你没教他系鞋带,20岁时他的确学会了。但20岁明明已经该打工赚钱养自己了,他却只学会了系鞋带。”

而引导孩子走上独立之路,是每个父母的职责。

因此,父母要学会放手,不过放手也不是对孩子的不管不顾,很多父母把放纵当成了给孩子的自由,这样没有约束的自由也会让孩子逐渐迷失自己。

真正的放手是一种智慧,而不是盲目,懂得放手的父母要学会以下几点:

1、适当向孩子示弱

在强势的家庭中,孩子总是会处于弱势的一方,也就会出现制约孩子成长的情况。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在孩子面前显示自己的完美,就会让孩子的心理发育处于一种极端,要么是学习这种完美,对于自己过于苛刻,生活在压力之中,要么是什么都让父母去做,自己什么都不管。

其实,父母适当地向孩子示弱,向孩子展示自己的不完美,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自觉地去努力,弥补父母的不完美,孩子会变得宽容而强大,能够更快的成长,更快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2、父母要先学习会独立

其实,独立与年纪无关,不是年纪大就一定能够独立,即使是父母,在很多时候也显得不够独立。

在生活中,很多把孩子当作精神支柱的父母就不够独立,他们为孩子包办一切,让孩子没有顾虑的成为父母眼中的样子,就是由于他们内心的孤独,担心孩子会偏离自己预想的样子,于是想方设法的控制孩子,最后只会导致孩子无法成长。

因此,在让孩子学会独立之前,父母自己要独立,要有自己的梦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孩子不是生活的全部,父母要为在的生活奋斗。

3、要引导而不是给孩子包办一起

对于给孩子包办一切的父母,有形容的名词叫做“直升机父母”,在生活中,父母应该避免成为这样的父母,直升机父母只能够帮助孩子一时,孩子的人生还很漫长,大多数情况都长于父母的人生,父母不可能包办孩子一辈子,只有引导孩子,让孩子自己学会如何处理问题,孩子才能够成长,依靠自己的努力来生活。

生活总是人们无法预料的,即使准备得再充足,也会有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作为父母不要因为未知的未来而慌张,要引导孩子如何去面对未来,事物会变化,解决问题的方式会变化,只有让孩子学会思考,才能够面对未来的变化,而这种思考,就要从独立开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