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奶奶带孙子吃酒席,结束后成全村笑料,隔代育儿的这些痛谁知道?

时间:2020-08-08 16:16:06来源:西安歪妈

当妈有点歪,育儿非常正(文|歪妈)

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正值青壮年的人们都往往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很大,于是忙于为生活工作奔波,极少有时间管理孩子,于是隔代育儿的现象也是十分普遍的。尤其是常年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迫于无奈就只能把孩子放在老家让老一辈帮忙带孩子。

这不,前几天在超市买菜的时候就遇见一个老奶奶带孙子买菜,小孩子随手把超市里的火腿拿上吃了,奶奶和工作人员起了争执。

这场景让我不禁想起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讲的奇葩经历:她上周回老家去参加一个亲戚的婚宴,遇到了一个孩子,长的挺壮实的,而且嗓门还挺大,开席之前到处乱窜,大喊大叫的。周围好多人都被吵得心情烦躁,皱眉瞪眼的,她实在看不过去,就拉住小孩说:“你一个人吗?你家大人呢?”。谁知小孩抛了个白眼喊道:“你是谁呀?管我干嘛!”,吐了一口唾沫,然后跑开了。

后来开席的时候,一位老奶奶把这孩子拉到座位上:“别乱跑了,马上就有好吃的了。”原本以为在饭桌上他就会消停了,安安稳稳好好吃饭,结果这小孩到了饭桌上就拿着筷子敲盘子,大喊大叫要吃肉。一盘肘子刚端上来,他的奶奶先是给他夹了一个大的,孙子的吃相也是很令人唏嘘。

后来小孩边啃边喊到还要,奶奶索性把整盘端过去给孙子了,这个时候有人不乐意了,就站出来指责他们的行为,结果老奶奶却很横:“我孙子长身体,再说又没吃你家的,关你什么事!”,这话差点就引起一场骂架了,其他宾客见此赶忙规劝:“那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从小就是奶奶带的,在村里出名了小霸王,已经养废了,今天咱们是来沾喜气的,何必跟他计较呢!”

缺乏教养的孩子有多可怕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这类“熊孩子”,不一定是所有的长辈都是这样,但是每一个这样的“熊孩子”的背后一定都有一位十分溺爱孩子的家长。今天歪妈就来跟大家讲讲,过分溺爱孩子给他们带来的的四大恶果:

1、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被溺爱的孩子在生活中一定都是有求必应,对于饮食也不会严格把控,让孩子放开了吃,挑好的吃,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久而久之,对孩子的健康也就会产生危害。

2、性格扭曲,自私自利自大

孩子在家里享受着“小王子、小公主”一样地位的待遇,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在家里是老大,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不会为他人考虑,时间久了,就会觉得别人帮他做事情都是理所应当的,养成唯我独尊的习惯,容易惹是生非,而且将来出了社会也更容易受到伤害,甚至可能做出违法的事情。在家里有家人包容,但是出了社会就没有人愿意宠着你的孩子了,这个时候,你的孩子就很难在社会上生存立足了。

3、不懂礼节,目无长辈

被过度溺爱的孩子都是家里的“老大”,家长对孩子的有些失礼的行为也是选择放纵,不会及时去纠正他,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慢慢变得不知礼数,目无尊长,冲撞长辈,可能等到长大之后连基本的孝道都废弃掉了。到了那时,后悔都来不及了。

4、缺乏独立性,增长惰性

在家里大人帮忙把所有的事情都给孩子打理好了,从来不让孩子自己去做事情,这样会导致孩子去了学校或步入社会的时候,懒得打理自己的事情,再加上缺乏很多基本的自理常识的知识储备及能力,从而容易被人嘲笑,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隔代育儿的痛谁知道

1、溺爱毁终身

隔代教育孩子的最大的一个弊病就是老人过度宠溺孩子,放纵孩子的各种行为。老人们对孙辈的过度疼爱、护短、处处迁就,让孩子的短处和错误得不到及时矫正,非常容易造成孩子自私自大,增强孩子的依赖心理,缺乏独立性,甚至长大以后都会丧失基本的自理能力。影响孩子未来的身心发展。

2、心理阴影

孩子和父母的骨肉血亲关系,让孩子从出生时就会本能地和父母亲近,而很多家庭由于各种因素,父母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父母和孩子的相处交流的时间很少,而老一辈的也可能会忙于农活,很少关注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情感上的缺失极容易造成孩子产生孤独自卑等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会有自闭的症状。

3、思想禁锢

老一代的长辈思想和教育观念比较陈旧,而时代在不断发展,老人却依旧用所谓的老观念、老经验来教育孩子,有些观念是已经落后的,而孩子还无法判别是非对错,老人却可能会把思想观念直接一股脑灌输给孩子,从而导致孩子缺乏独立思考的时间,阻碍了孩子创新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发展,对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发展的影响非常不利。

歪妈结语:

溺爱孩子就是无形中在伤害他,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极大的危害,如果你有溺爱孩子的现象或者发现你的长辈正在溺爱孩子,请一定要及时止损,爱孩子就需要张弛有度,否则只会毁了孩子。

今日话题:你们家有溺爱孩子的现象吗?最后又是如何处理的?

我是@歪妈,家有4岁萌宝一枚,有关孕期、育儿方面的困扰,可以向我咨询哦,了解更多的干货内容,请关注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