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后却捡到宝贝

时间:2020-07-31 14:16:49来源:楠竹一

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后却捡到宝贝

图为山东舰

山东舰入列后,中国海军目前已经拥有2艘可用的航母,但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莫非辽宁舰之前中国曾有航母?中国曾在全世界回收大型战舰,回炉炼钢,而在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之前,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卸后却还在船上捡到宝贝,这艘航母就是澳大利亚海军退役航母墨尔本号,在这艘航母上,中国工程师第一次系统的认识到了航母构造以及蒸汽弹射装置,这些技术只花了3000万就买到手。

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后却捡到宝贝

图为墨尔本号航母

由于工业水平落后,当时的中国在优质钢材生产上能力不足,因此,中国在全世界搜罗回收过时淘汰的大型军舰,用于回炉炼钢,而在一次与澳大利亚的接触中,中国以3000万的价格,回收了澳大利亚海军的墨尔本号航母,单纯从买一艘报废战舰的角度看,这个价格对当时十分贫穷的中国来说并不友好,但最终在拆解墨尔本号时,其为中国舰船工程师们带来的知识以及观念革新,现在看来恐怕3000万并不吃亏。

作为一艘原本属于英国海军的二手航母,墨尔本号在二战后被经济困难的英国,便宜处理给了澳大利亚海军,其一度作为澳大利亚最强大的战舰服役了20多年,不过,由于服役期间事故频发,维护保养耗资巨大,澳大利亚方面对这艘航母并没有多少好印象,同时马岛战争当中得到的实战经验又表明没有足够护航力量的航母会非常脆弱,家底并不丰厚的澳大利亚海军根本无法组建一支航母战斗群,因此,墨尔本号虽然是澳大利亚海军最大的舰艇,但其价值更多在于充门面。

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后却捡到宝贝

图为墨尔本号航母

同时,本身就是英国在二战中设计制造的航母,服役几十年了,墨尔本号舰体已经老化无法继续服役,澳大利亚海军最终坚定了将墨尔本号出售的决心,这艘航母最终被一家中国拆船公司买下,墨尔本号也因此成为了基辅级与瓦良格号到来前,中国接触到的第一艘航母,虽然为了防备中国,澳大利亚对墨尔本号进行了非常彻底的非军事化处理,防止中国获取其中的军事机密,但是航母本身的结构依然大体完整,中国也因此得到了第一次近距离,较为彻底的研究航母的机会。

同时,尽管拆除了大量的设备,但是墨尔本号的弹射与拦阻设备并没有被移除,这套弹射拦阻设备相对完善,也系统的让中国认识到了航母是怎么作战的,中国海军甚至动过保留这艘舰艇用以深入研究的念头,但是由于舰体老化实在过于严重,并且弹射设备也已经落后,无法起降先进的重型舰载机等问题而最终作罢,但这还是让中国海军对航空母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日后自己的航母开发积累了经验。

辽宁号不是中国第一,海军曾花3000万买报废航母,拆后却捡到宝贝

图为瓦良格号航母

现在看来,如果说墨尔本号的到来让处于迷茫之中的中国海军对航母的建设有了一些粗略的想法,两艘基辅级与瓦良格号的到来则是为中国海军的小步快跑指出了一条明路,在修复瓦良格号并改名为辽宁号之后,中国海军迅速拥有了自己的第二艘航母山东号,下一步,很可能会根据从墨尔本号上了解到的弹射原理,深度发展,建造属于自己的弹射式航母,并且极有可能采用电磁弹射的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