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英媒:中国单身妈妈希望获得生育福利,这也可能带来更多新生

时间:2021-12-04 12:16:40来源:人民微看点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单身妈妈希望获得与已婚妈妈一样的待遇

在2017年生下一个男婴后不久,上海居民张佳佳(音)就前往当地社保中心申领生育保险金,其中包括报销产前检查和医生接生等费用并获得生育生活津贴。但她遭到拒绝。社保中心要求她提供结婚证明,但作为单身母亲的她无法提供。

去年中国新生儿数量仅有1200万,出生率降至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今中国的生育率已降至全世界最低行列——仅为1.3。今年5月,中国放开三孩生育。一些地方政府也通过延长产假和提高津贴等方式鼓励人们生育。

离婚或丧偶母亲能享受这些福利,但未婚者通常被排除在外,其中一些甚至面临罚款。中国并未明确禁止婚外生育,婚姻法确保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权利。然而,计划生育法规定的生育涉及“夫妻”。地方官员通常认为这意味着未婚母亲违反该法律。在像上海这样的富裕城市,这些母亲丧失的福利可能在3万元到12万元之间。未婚母亲有时还要缴纳对“超生”家庭收取的“社会抚养费”。

过去,非婚生子女通常无法获得户口。2016年,中国出台政策允许非婚生子女随母报户口。与官员相比,公众对单身父母的态度转变更快。2016年,一项样本不具代表性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认为未婚母亲应该获得与已婚母亲同样的待遇。

去年,中国登记结婚的人数为800万对,连续7年下降。随着性观念发生变化,婚前同居和怀孕现象变得更加普遍。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李文珍去年发表的研究发现,在非婚关系期间怀孕的女性中,仅有60%选择与伴侣结婚并生下孩子。堕胎也很常见。

张佳佳担心她的儿子可能遭到社会排斥。一家公办幼儿园拒绝接收他,因为她没有提供有关孩子父亲的详细信息。她拒绝让步,认为这些信息无关紧要,因为孩子的父亲没有监护权。于是她将孩子送进一所私立学校。

目前只有广东省的单身母亲能定期领取有关生育福利。这源自2016年对计划生育开展的全面改革。

中国政府希望在提高生育率的同时维持传统价值观。而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陈亚亚看来,如果非婚生育的污名化程度有所降低,有可能为中国带来更多新生儿。她说,在主要为富裕国家的经合组织成员国中,1960年至2016年期间,非婚生子女的比例从6%增至40%。但也存在例外:在相对保守的日本社会,这一比例仅为2%。▲(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