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夫妻育儿假推出,期待政策福利落地生根

时间:2021-11-02 20:18:04来源:红网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省司法厅就《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中明确提出,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合法生育的父母在子女一至三周岁期间,每年给予父母双方各不低于三十天的育儿假。女职工生育三孩的,再给予半年奖励假。职工在婚假、产假、护理假和育儿假期间按出勤对待,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11月1日 《中国新闻周刊》)

根据我国2020年最新的出生婴儿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元年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迎来小高峰为1786万,2017年为1723万,2018年则为1523万,2019年全国出生人口降为1465万。由此可见,全国出生人口已呈现出逐年下跌的趋势。因此,各省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指示,推行了适应于各地的生育支持政策。其中,黑龙江省、四川省、贵州省已经正式推出了育儿假政策。

就现今社会中夫妻双方均为在职职工的家庭来说,工作时间夫妻二人均没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孩子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大多数的父母无奈只能选择花钱请月嫂或者寻求家里的老人帮忙。可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爱的缺失、每一代人不同的育儿理念的差异、以及育儿机构不正规所造成的隐患,也让很多在职夫妻心理上存在一定的生育恐惧。育儿假的完善,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父母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之中,不让父母在孩子幼年的教育中缺失,让孩子在父母爱的滋养下健康成长。再者,与出勤相同的工资保障,也能缓解家庭的育儿压力,让育龄父母不再有后顾之忧。

同时,父母双方在子女一至三周岁期间都应给予育儿假也是新育儿政策中的一大亮点。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中,母亲始终被赋予了更多的育儿责任。在过去,育儿假只与母亲有关也是大家所公认的,父亲似乎成了育儿局外人。然而,在孩子的幼年时期,夫妻双方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是十分重要的。父亲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着其他人无法承担的角色,这个角色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爸爸的陪伴能让孩子更加容易度过成长的关键期。

而此次育儿假政策将父亲角色也融入在内,体现了让父亲从职场回归家庭,更多地参与到育儿事务中,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父母双方均放育儿假,这不仅有利于家庭关系的和谐,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这对降低社会对女性的偏见、缓解女性就业压力来说,也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育儿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家庭的和谐是整个社会和谐的基础。因此,政府、社会、企业应当共同参与,积极解决夫妻育儿的后顾之忧,避免育龄歧视,给育龄夫妻更多的政策支持。

文/刘袁畅 (长安大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