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记者探访脱贫路 | 郴州水南村的“两大宝贝”,助贫困村脱贫出列!示范基地+农户,集体经济每年达20万元以上

时间:2020-08-07 12:16:22来源:芒果都市

- 1 -

山区村庄“两大宝贝”

助贫困村脱贫出列

藤茶基地增加收入

村民日子越来越好

今天的《记者探访脱贫路》,带您走进郴州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贫困人口多,2014年这里被定为省级贫困村。但这几年,水南村凭着两大宝贝,在2017年成功脱贫出列。

水南村300多亩藤茶基地摘新茶的日子,不少人都来帮忙采茶,动作那是相当的娴熟专业。

水南村绝大部分处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能种植的东西不多,但自从村里引进种植藤茶后,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 2 -

高山“辣椒”颇受青睐

销往深圳、广州等地

示范基地+农户

集体经济每年达20万元以上

水南村的另一个宝贝,就是高山辣椒。发展扶贫产业,关键还在市场,如何实现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让水南村的藤茶和辣椒不愁销路呢?水南村采取的是“党支部+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这样一罐茶叶就成功做成了,而且水南村的藤茶已经开发出了药用和食用的用途,现在根本就不用愁销路。同样的发展模式,还有水南村的另一个宝贝——辣椒。

除了辣椒基地这100多亩的辣椒外,李志辉还发展了不少村民,开始种植辣椒。

郴州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辣椒基地 负责人 李志辉:按照劳动力来说,一户最少解决三个劳动力,目前有43户辣椒种植户,这是除开我们辣椒基地的劳动力了,基地人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60名劳动力,跟我们公司合作的贫困户,我们还有一个额外的操作,会跟他们有一个额外保底的合同。

如今,通过这两大宝贝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水南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村民们在家就能就业赚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