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大教授:想知道孩子什么脾气?看妈妈性格就能推断,有调查依据

时间:2020-08-06 14:16:10来源:铞骜丶jxboyprc

“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北大的心理学教授们曾对此做过深入的研究调查:

通过30年跟踪记录500个家庭生活轨迹发现,无论男孩女孩,母亲性格对孩子的影响都远远超过父亲,甚至有些孩子完全复制了妈妈的性格或刚好相反。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北大的心理学教授们通过对比数据、研究孩子心理发展,最终得出了结论:孩子从小就对妈妈有难以说明的辨识感,80%的孩子刚出生就能准确地分辨出妈妈,童年时期长达15年的时间里接触、模仿妈妈的一言一行。因此,妈妈性格是决定孩子脾气的关键。

除此之外,北大的教授们还针对妈妈性格以及孩子脾气做了详细的分类,发现妈妈们的性格主要分为三大类,这三种性格的妈妈培养出的孩子脾气秉性天差地别,也决定了孩子未来成长中的缺陷。

01

第一种妈妈性格:掌控欲强、性格强势

往往这种性格的妈妈在事业、爱情上都是强者,教育孩子时也常常站在控制者的角度。在跟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较为严厉,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严格,比如孩子想要买糖,妈妈不允许可能拎起孩子就走;孩子不想写作业,随时迎来妈妈的谩骂批评。

孩子脾气:控制型的妈妈往往会养出“回避型”孩子,妈妈性格的强势会让孩子害怕,长此以往拉开母子亲密度,内心深处害怕妈妈对自己的掌控。

孩子成长缺陷:这种“距离儿童”长大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不愿意敞开心扉、喜欢独处,生活中没有几个知心朋友、工作时喜欢出差到处走走、闲下来也不会主动找朋友出去玩、恋爱时也不想对方过于了解自己,害怕却又渴望被关心。

02

第二种妈妈性格:大大咧咧、缺乏耐心

有这种性格的妈妈往往年龄比较小,或者是新手妈妈对教育孩子没有耐心经验。从幼儿时期就期望孩子尽快长大,解脱自己,比如:当孩子学会自己坐公交时,妈妈就不会再送孩子上学。

孩子脾气:妈妈的不耐心造就了孩子安全感缺失,他们从内心深处抵制学会新的技能,因为学会以后妈妈就不会再关心自己,恐惧独立而不能独立。

孩子成长缺陷:心理脆弱是孩子性格的最大表现,在跟朋友同事相处时小心翼翼,害怕被排除在外。恋爱时处于主动地位,紧抓着对方害怕分手,盲目地追求卑微的爱。

03

第三种妈妈性格:工作繁忙、矛盾多变

很多妈妈都属于这种性格,工作生活的巨大压力让妈妈身心俱疲,尤其是在单亲家庭中,偶尔孩子不听话、不写作业就把脾气撒在孩子身上。发完脾气孩子哭了,又发现自己不该这样,重新抱起孩子耐心地哄,生活中脾气经常这样矛盾多变。

孩子脾气:容易养成“依赖型”的孩子,妈妈的前后矛盾会让孩子认为,只要哭闹就能换来妈妈的关心和想要的奖励,但是妈妈的严厉批评也留在孩子心里。

孩子成长缺陷:这类孩子长大后“依恋情结”严重,只会依恋一个亲密的朋友,还盲目地要求对方只能跟自己好,如果他有了别的新朋友,就会触发孩子的底线,甚至绝交。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经说过:孩子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的脾气性格,主要取决于他的第一位教育者是什么性格,给予什么样的爱和陪伴。

妈妈的性格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和人生,希望每位宝妈在陪伴孩子时不要动不动就吼叫打骂,教育孩子时多一点耐心,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创意,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坏脾气毁了孩子的一生。

今日话题:你是什么性格?孩子又是什么脾气?欢迎留言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